111.10.16雲林/古坑 充滿花香 咖啡香(荷包山-小溪子山O型)-路徑不明古坑觀音山

此次行程

1540觀音山三角點

1600回停車處

全程1.4k耗時1小時

▶[荷苞山]又稱加比山因山形酷似含苞待放的荷花而得名的荷苞山位於雲林的古坑,日據時期,日本人曾在此廣植咖啡樹,所以也有「咖啡山」之稱。由於咖啡樹是半日照植物,當年還種了經濟價值高的百餘株油桐樹來遮蔭,如今已蔚然成林,每年三四月柳丁和咖啡花盛開之後,桐花接著開始綻放,穿梭在白花綠林的步道上,心情格外暢快!

☛荷苞山登山步道有多個出入口,其中指標最明顯的一處就在建德寺地母廟的停車場旁,前段為沿山稜而建的水泥階,途經鞍部四岔路口和兩座涼亭後即可登頂,海拔雖然不高卻展望良好,能俯瞰斗六、古坑地區和蜿蜒的國道三號與古坑快速公路。從山頂繼續往下步行一段較陡的枕木階之後,可抵達步道另一端的慈龍宮登山口,再走149甲線返回出發點,全程約需兩個小時,途中還能順遊桐花公園、地母廟,或是在古坑咖啡的原產地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在花香與咖啡香中感受荷苞山之美。

☛荷苞山三角點還有網美打卡框,三角點貼心的介紹了可以眺望的雲林景點,例如谷坑綠色隧道、斗南火車站、麥寮六輕、虎尾高鐵站、斗六火車站、西螺大橋。

☛荷苞山登山步道口有2處,一處是位於慈龍宮旁,另一處是地母廟旁,停車場正好距慈龍宮近,就循著路標200M荷苞山步道指示牌從這裡出發前進。

▶[荷苞山桐花公園]占地約4公頃的,因雲林古坑的地域位置,是全台桐花最早盛開的地方。園內栽植的油桐樹高低不齊的綠意模樣,每到了開花之時總會出現如下雪般的唯美盛況,片片飄下的雪白花瓣將步道漸漸鋪上一層花毯,綠白相間的清新美景有如仙境,吸引許多旅客前來朝聖、打卡。

☛荷苞山桐花公園採免費入園的方式,週邊停車便利,也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此外,荷苞山早期曾是日本人栽種咖啡的重要據點,因此這裡不只能賞桐,也能看見賴比瑞亞、阿拉比卡等多個品種咖啡樹,園內也設有兒童攀岩場,非常適合親子一同在此共遊。

▶[基石介紹]

▲[荷苞山]位於雲林縣古坑鄉,標高265公尺,三等三角點272號基石

▲[小溪子山]位於雲林縣古坑鄉,標高226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地母廟後方停車場進入佛教社團,經過廢棄工寮右取上棱線3分鐘可到基石處

▲[觀音山]位於雲林縣古坑鄉,標高219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過觀音橋右取往果園方向前進,沿路倒木倒竹多路徑不明短短1.4k耗時一小時,不好走,蚊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