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峰營地漫遊

• 溫小志

(本篇文章所有照片來自大柯拍攝2016/06,文字來自haker的旅途感言)

我們終於再度踏上玉山步道,這是歷經抽籤N次的幸運旅程(天氣也要評估後,才能真的踏上這條登山界號稱申請比登山還困難的路線)。這次我們要拜訪的是玉山山脈百岳十一峰中,位於玉山山塊區分十字狀後段的四顆百岳(加上未列入的小南山共五顆山頭),一般來說初次拜訪玉山的都以排雲為基點然後登主東.北或西峰,接著第二次才會就體力上考量拜訪後四峰...會這樣安排主要是後四峰比前五峰地形更險峻,因此一般會把後四峰規劃在對高山地形比較有經驗後才前往!!

這次我們從台南騎機車到嘉義沿途一路玩上去,因為申請入山是明天,因此今天只要先抵達塔塔加鞍部(玉山山塊&東埔山塊的山坳地)附近住宿,明天一早出發即可,從台南出發後先去六甲吃一份每次經過必品嚐的廟口蛋餅跟麵條黑白切早餐,順便把要上山煮的地瓜跟洋蔥蔬菜在菜市場買齊,帶著滿滿的收穫繼續北上,中間還來個東山粉圓冰....這時候我真的覺得大柯是帶我出門旅行的吧,機車上掛著兩個大背包還能這樣一路停停逛逛,到了嘉義才中午11點左右肚子還是撐的,結果又衝進去自助餐店..啊哩,其實是要買上山的配菜啦,把店裡煮好的配菜加上洋蔥,一直是我們上山必備的餐點,不過自助餐店滿滿的餐盤,我確定我們又比預先想買的又多進貢了一些...

下圖是白河正盛開的荷花

時間還很充足,因此跑到奮起湖吃便當看火車..

隔天,起了個大早剛好看到初上工的太陽以及正在探險的金翼白眉(下圖),順利抵達塔塔加鞍部後,開始整理背包打理裝備,這次我多了一個好伙伴...登登登--->帳棚,大柯老師一直有明訓,登山不管有沒有申請到山屋一定要有背帳的能力,所以我們自從一起登山到現在睡過山屋的次數屈指可數,睡山屋的品質當然比不上帳棚自在,之前一直都是大柯背上山我頂多幫忙背下山,公糧分攤睡袋自背這樣,這次我終於良心發現(如果玉山步道都背不上去那我以後其他路線也不用背了),所以自願跟他要了帳棚...老天兒呀希望我可以撐到8.5k排雲呀!!

照例投入我們申請好的入山入園證...

路過排雲登山管理站旁邊的法國菊已經開滿整個地毯。。

出發前來回顧一下今天要踢的路線吧!!

因為我們沒有搭乘接駁車,因此要多加碼一段上東埔停車場→3k→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

出發不久後在路上巧遇帝雉,從路邊的草叢跳出來我大吃一驚,才剛叫了大柯一聲...公帝雉馬上閃開,幸好有補捉到幾張照片,結果才剛拍完母帝雉又跳出來,我們就這樣在又驚又喜中看它們夫妻離開!!

帝雉,又稱台灣帝雉黑長尾雉羅漢腳雉海雉烏雉台灣特有的長尾雉屬鳥類。分布於台灣的中、高海拔山區,最高曾見於3850公尺附近,是台灣的雉科鳥類中棲息於最高海拔者。具有長尾雉屬鳥類的特徵。雄鳥全長87公分(含尾羽52公分)。全身呈紫藍色金屬光輝之純黑羽毛,唯尾羽有顯明白色橫帶紋。喙角黑色,腳暗灰色以至綠褐色。雌鳥特徵:全長52公分(含尾羽20公分)。大都橄欖褐色,尾羽具黑色橫斑。雌雄眼周均裸出,皮膚呈紅色。(維基百科)

天氣很棒連帶著心情都有飛揚起來的快感...

抵達塔塔加有名的大鐵杉(下圖)

拜登山的興趣所致,這幾年來過好幾次玉山步道,自然中的朋友就像是一種魔力,總想要再回來看看它們說聲好...

路上毛地黃也正在面臨高山的交替花期,花色美麗卻是有毒植物,匆匆一拍便又趕路去。。

踢了3k終於抵達登山口,通常來到這邊大家都會稍微休息一下順便拍個合照,每次上來的心情跟伙伴都不同,上次是西峰單攻大家一群人好不開心...是好想睡覺,這次我跟大柯又回來囉!!

如同下圖所看到的石碑介紹,登山口有9根石柱各自代表著9座百岳(扣掉沒有排在百岳中的小南山跟北北峰)!!

現在位置-->塔塔加登山口

從這裡開始將要一路之字坡上升一直到孟祿亭,過了這段後坡會比較緩升,因此大部份在出發的山友下一個休息點在孟祿亭,起登囉!!

風景一直在旅途中,低頭數腳步喘氣的時候別忘了抬頭看看天空!!

下圖

遙望南一段..關山(金字塔山頭)

每0.5公里設有木樁,雖然直達排雲只有大馬路一條,但對許多人來說這樣的標示還是具有心理上的鼓舞跟安全感!!

登山口到玉山主峰共有86座棧橋 排雲山莊前有82座棧橋,排雲山莊往玉山主峰的路上還有4 座!!所以要踢到排雲前先從01開始數吧...

途中經過的大石塊可以遙望後天要踏上的南玉山山頭,大柯很開心的跟我互拍了好幾張照片!!

感覺我整個很力不從心的在喘...啊,帳棚怎麼還在我背包上,大柯幾乎沿路都會關心一下我背得怎樣了,要不要接手換人!!

玉山步道沿路的植被高大聳天,常讓登山客駐留細看,看的是這山心裡的滋味卻是各有百種!!

下次上山多留意途中的花草,你會發現最美麗的風景都在你俯瞰仰望之間.....

沿途的林相

留了照片上來,希望之後有需要的山友可以方便通訊用。。

現在位置:西峰下的白木林觀景臺

觀景臺面對的風景,玉山主峰跟小南山連成的龍麟稜(山友所稱)!!

左邊最高點是玉山主峰!!(下圖)

觀景亭

觀景亭因為有眾多山友停歇休息用餐,因此難免會留下食物吸引了許多鳥類前來,大家如果遇上鳥類跟小動物請避免餵食!!

抵達大峭壁6.5K,接近排雲山莊,但路線也比之前起伏更明顯!!

距排雲山莊約1.8公里處,其構成的岩層為板岩夾變質砂岩,大峭壁上尚滯留海生物化石及波紋狀痕跡,即是台灣經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板塊互相擠壓自海中隆起最好的證明。(玉山國家公園)

排雲山莊8.5K【3402M】午休吃飯

號稱台灣五星級山屋內容量116人,目前可供租睡袋跟供餐,所以對一般沒有長期登山經驗者來說,或許是一種另類的高山體驗,但高山症的問題也是不常上山的民眾最容易發生的狀況!!簡單料理一下午餐在旁邊曬一下太陽竟然就睡著了,還要出發前往今天的露宿地圓峰山屋10.7K【3640M】,距離排雲約還有2k...走到這邊我也累了,排雲3402m之後還要再陡上3804m再陡下3640m,所以我們換手把帳棚給大柯背!!

我心目中最終還是想完成玉山縱走八通關呀...可惜山在路不在!!

玉山後四峰2016/06 - 2020溫小志百岳趴趴走

過了主東叉路口,就要一路往圓峰山屋挺進...

緩升路線走起來很舒服但是要隨時注意腳下的路況,在雪季更是危險地段,可能一個不小心人就直接滑到楠梓仙溪去了!!

每次爬山大柯都要隨時讓我問到底何時會到,這次他只要指著高高的雨量站(中央氣象局雨量測報系統),我就會閉嘴乖乖爬上去!!

玉山後四峰2016/06 - 2020溫小志百岳趴趴走

過了雨量計後山屋就出現在眼前啦...呀呼!!

沿著標竿慢慢下切,尤其這邊海拔高雲霧來得更快,黃色標竿可以在迷霧中找到你的指引,但是還是不建議摸晚黑下山....

台灣最高海拔3640m的圓峰山屋,採用太陽能供電、雨水集水設施,容納人數山屋15名、自備營帳9名!!

終於把我們要窩3天的小房子給蓋好了...伴著明月準備迎接最高海拔的夜晚!!

(其實不管上山幾次都還是很謹慎,頭部保溫跟多喝熱水不著涼都是確保自己減低高山症的機會!!從小溪營地的3300m到圓峰山屋的3640m,我的確都先發的感受到輕微頭暈,幸好我們總在早睡多喝水的情況下慢慢習慣這樣的高度)

玉山後四峰2016/06 - 2020溫小志百岳趴趴走

玉山後四峰四天行程(大柯預估&網路資料補充)

D0:台南->東埔 機車車程約5.5小時

D1: 06:00上東埔停車場【2584M】-->07:00塔塔加鞍部登山口0K【2611M】-->07:40孟祿亭1.5K【2770M】→09:30西峰下展望臺→10:30大峭壁6.5K【3173M】→11:30排雲山莊8.5K【3402M】-->午餐休息至12:30-->14:30圓峰山屋10.7K【3640M】⋯⋯
考慮先走玉山南峰和東小南山,熟悉一下隔天到鹿山的路況
 重裝約8.5HR

D2: 04:00圓峰山屋【3640M】出發→05:00三叉峰路口【3680M】0.8K→05:40四岔路口1.5K→06:00玉山南峰【3844M】1.7K→06:15四岔路口1.9K→07:00鹿小叉乾溪溝無水→10:00鹿山【2981M】5.8K→休息至10:30→14:30鹿小叉水源地乾溪溝無水→15:10東小南山【3711M】→16:10三叉峰路口【3680M】→17:00圓峰山屋(宿)

圓峰山屋->鹿山5.8K
輕裝來回約13HR

D3: 04:00圓峰山屋【3640M】出發→04:30三叉峰路口【3680M】0.8K→05:00南玉山指示牌1K後下切乾溪溝約100公尺→07:30小南山3.5K→08:30南玉山【3383M】5.5K→休息至09:30→10:30小南山→12:30岔路口→13:00圓峰山屋

輕裝來回約7HR

回程過了南玉山指示牌4.5K後,約10公尺就要右轉陡下崩壁碎石坡地形。雖早上在山屋已向新竹山岳嚮導確認此處地形,還是會走過頭。注意此處有兩個疊石!仔細看,岩縫內還有綁路條,摸黑走,很容易錯過
0600 指示牌(南玉山4.2K.圓峰山屋1.3K)。下切至此指示牌後,路徑在此要右轉橫 切過崩壁瘦稜
0609 第一活水源,枯水時期無水

D4:05:00圓峰山屋【3640M】→06:20排雲山莊→08:00西峰下展望臺→10:30孟祿亭→11:00塔塔加鞍部登山口→12:30上東埔停車場
 重裝約7HR

塔塔加鞍部登山口->排雲山莊 8.5K
排雲山莊->圓峰山屋 2.2K
排雲山莊->西峰 2.2K

圓峰山屋->玉山南峰1.7K
圓峰山屋->南玉山5.6K
三岔路(圓峰山屋0.8K.南玉山4.7K.東小南山1.6K)
四岔路(圓峰山屋1.5K.玉山南峰0.2K鹿山、東小南山0.9K)

八、南峰路徑附近較複雜,建議循步道方向前進。從南峰頂下山後,需注意留意爬上來的位置。
 九、往東小南山的稜線多矮圓柏,注意行走。往水源地的鐵杉林,路條不多,注意路徑而行。
 十、往鹿山腰繞南峰、爬上爬下3667岩峰、3630岩峰為裸岩地形,小心注意攀爬,回程盡量天黑前通過此危險地形。過3630岩峰接鐵杉林注意路徑走向及路條。往鹿山後半段路條較少,請小心定位而行。基本上路徑等級屬於中級山較好走的路線。

十一、由越嶺點行黑色板岩陡下,請小心。
 十二、過第一水源地後,雖也是下降,但請看好路條再行走,勿循溪谷而下。
 十三、小南山北側登山口無路徑,對準山頭直上行即可抵達稜線。
 十四、看到南玉山的山峰後,因植被頗旺這段路徑較雜亂,需仔細找一下路。

水源:1.排雲山莊
2.圓峰山屋,有蓄水池 4×2×1米,約6立方米滿水位,出水口加設過濾器
3.往鹿山叉之活水源(約2K處)
4.往南玉山活水源(約1.5K處)

沿途營地
1.圓峰山屋 山屋可住15人+2公務床位,有太陽能小燈,不太亮,無廁所,有蓄水池 4×2×1米,約6立方米滿水位,出水口加設過濾器

玉山登山口接駁車電話(單程100元):葉來貴先生0932-832-077 朱海良0928358307 接駁車於檢查哨(警察小隊核對身分證後)接駁上車(每天早上07:00~下午16:00前止)

參考其他山友紀錄

1. 自助式玉山後四峰+玉山北峰
2.獨行玉山後四峰
3. 再度熱情蒞臨玉山後四峰
4.1011005~08玉山【後五峰】玉山南峰、東小南山、鹿山、南玉山、小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