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0.25 哈盆越嶺 豐富多樣的雨林風情

• Cy Lai

哈盆越嶺 這條聯絡居住在宜蘭員山泰雅族和台北烏來泰雅族的道路 曾經是泰雅族人從南投翻山越嶺而尋得的新故鄉 族人在這動植物繁衍茂盛之地生活 這條路成為族人聯絡 打獵 通婚之地 日本治台後在這條路修築成為警備道路 沿路有數個駐在所 駐在所成為日本有效控制原住民的象徵 在生活上也成為族人協調紛爭之地 後來日本人更在這邊伐木 種植柳杉 在這條路上架起了輕便軌道 林業開採至國民政府來台後仍持續 甚至擴寬這條路成為載運木材的貨車可行走的道路 民國51年的颱風 使得這條路殘破不堪 也使得在此居住的泰雅族人受國民政府的指示 遷居至現在的下盆部落 至此哈盆越嶺古道成為了下盆泰雅族人的鄉愁......

走上了台九甲線往烏來的方向 到了烏來觀光大橋後右轉進入107-1縣道(環山路) 然後一直走 沿路會有卡拉莫基古道直走的路標(不會有哈盆越嶺古道的路標 卡拉莫基和哈盆越嶺道共用一起點 因此沿著卡拉莫基古道的路標走就是了) 還是沿著107-1縣道走 中間會經過看到烏來瀑布 雲仙樂園 內洞瀑布 五重溪瀑布等等的風景  經過信賢派出所後不久就會有一個信賢管制站 下來辦個入山登記後就可以繼續直走 整條路都是沿著南勢溪而建 非常漂亮 經過福山部落時 注意卡拉莫基步道的路標會指示往左 不久後看到福山一號橋 過了福山一號橋後 沿著產業道路不久 就可以看到卡拉莫基步道的入口 也是哈盆越嶺的起點

要注意福山一號橋旁邊有個卡拉莫基古道的起點 這不是真正的哈盆越嶺古道的起點 而是卡拉莫基古道的另一頭 過橋後還要走一段距離才會到真正的哈盆越嶺古道起點 目前卡拉莫基古到有路段坍方 目前還沒維修好 因此是封閉不能進去

哈盆越嶺古道的起點(它還是標示卡拉莫基古道 不過看到這入口的景象就是真的哈盆越嶺古道起點)

進入後不久 就可以看到竹林 夾雜著許多大型的蕨類植物

從起點往下有數個階梯 走了約五分鐘後就來到了卡拉莫基古道和哈盆越嶺古道的交叉點 往左是哈盆越嶺古道

過了分叉點 也是一片竹林 但竹林過後 就發現好幾個許多壯碩的山蘇 及非常高大的筆筒樹 在其他的地方很難看到蕨類植物可以長的那麼高大挺拔 因為這樣哈盆越嶺古道有著濃厚的熱帶雨林風情 外號又叫台灣亞馬遜

哈盆越嶺古道的路起伏不大 坡度緩和 不過地面濕滑 要走的時候還是要非常小心 這一天一開始有點飄雨 雨霧濛濛 因此讓這片林相更有原始叢林的風情

水鴨腳秋海棠

沿路會遇到數個小溪流和三個較大的溪流 有些需要繩索和階梯 過溪附近的石頭特別濕滑 要小心行走 有帶登山杖的要收起來 用手輔助行走比較安全

巨大的台灣山蘇花 又名鳥巢蕨 我們平常在吃的叫做南洋山蘇花 注意一下山蘇花下面有時會垂著一條一條綠色的 叫垂葉書帶蕨

在走的時候沿路有許多的倒木 也因此菌類也很多 不過經過倒木時還是要注意安全

除了原始風情的叢林外 古道上還有人工種植的柳杉 表示過去這邊曾經有伐木業

在走哈盆越嶺古道時 看到很多人步伐很快 因為整個哈盆越嶺古道很長 如果有申請福山植物園入園路更長 其實這種走法蠻可惜的 應該要慢慢走 一方面路面濕滑 加上有些地方有坍方 倒木 還要過溪 慢慢走比較安全 另外一方面這裡的林相展現出多面豐富的風情 每走一段路森林都會展現出不同面貌 值得慢慢觀察 細細品味

過了2.5K後接近3K的地方 有一段路攀繩之後 到了第一個過溪點 在這條溪過溪要注意不要走繩索的那條 要走石頭比較多的那一條 因為古道過溪的點多 因此鞋子建議穿可防水的登山鞋 不建議穿防滑的涼鞋 因為古道上螞蝗很多 穿短褲或是涼鞋容易被螞蝗吸血 另外4.5K和5K間有另外一個波露溪過溪點 過溪的時候都要一步一步慢慢走 確認石頭穩不穩固 青苔會不會滑之後才走下一步

沿路上可以隱約的看到南勢溪 也是大台北的飲用水源之一 和北勢溪(也就是翡翠水庫水源)合流成新店溪

而新店溪再和發源於平溪山區的基隆河以及新竹品田山的大漢溪彙流成為淡水河

今天的古道之旅到7K為止 古道的沿路每0.5K會有標示(除了坍方的路段以外) 如果一直往下走會接到靠近溪流的營地 然後接到需要事先申請的哈盆自然保留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