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興山,新田登山步道

• 廖宏恩

聚興山位在台中市潭子區,小百岳 編號 No.40 海拔高度 500公尺。

先透過Google Map 查詢一下路線,很容易可以找到行車路線,由豐興路二段轉入龍興巷一路上山即可到達"新田登山步道停車場"(外縣市可透過 省道74 中彰快速道路到達潭子)。

停車場有詳細的路線圖標示。往步道入口處前進不久即可看見彩虹亭,完整外圈步道可從彩虹亭旁的階梯上攻。我們帶著小朋友,選擇直走中間路線往上。可避開一部份階梯。

持續向上終究得面臨階梯的考驗。第一個休息點"觀景平台"在喘息中到達。這裡有好的視野,可以欣賞到老鷹在空中翺翔的英姿。

小憩一下繼續上攻,連續階梯可不是簡單的任務。不過這邊迎風面,且已有相當高度,所以一路都有涼風吹來,很舒服。又是了一段辛苦喘息中,上攻到了圓形水塔處,有設置幾張露天椅子可以休息,但無遮陽,所以算了吧~在步道旁休息一下,看到路線牌顯示三角點的方向,從水塔旁延前人踩平的泥路穿越果園可往另一高點,即是三角點所在位置。

留影紀念後原路回到步道,前面不久即是"六角亭"。我們在這休息了一陣子,充一下電。在六角亭可以眺望另一面(往東面)的中央山脈群山。風景如畫。不過,這裡還是有零星的蚊子會叮人的。所以,休息夠了就繼續往前吧~接下來的路線就是往下了。考驗著膝蓋及大腿小腿前側肌肉哦~

通過第二個觀景台後,一路狹長階梯下切,這大概是全部步道中最陡的一段階梯吧…還好咱們是下切。

最後已經到達低處的水泥步道。通過觀鷹台,往許願池方向前進。參拜完觀音大士後,即匯入一開始選擇的中間步道。往彩虹亭及停車場前進。終於完成今天的聚興山攻頂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