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探勘】南湖西稜看飛機O型縱走

探勘路線 - 南湖西稜看飛機

天數:2日(一般速度約需走3-4天)

成員:卡卡、宥任、賽門

成員經驗:均老手,百岳95+、多條中高級探勘路線經驗

等級:探勘難度B+(需有找路、選路技巧、與通過危險地形的能力,暴露感很高的路線)

體能需求:C(走兩日的情況下)

GPX下載處:20221119 探勘路線 - 南湖西稜看飛機O型縱走

行程:

Day 1: 勝光登山口-南湖圈谷

Day 2: 南湖圈谷 - 南湖大山 - 南湖西稜 - 飛機 - 南湖溪 - 接回傳統路13.7K - 勝光登山口

*遠方稜線就是南湖西稜

先講結論

走兩天的話,大概就是一生一次的路線了吧,暫時沒人想再去惹 XD。大略的來說,路線中間有些部分的風景很鳥,不太吸引人,而且路況沒預期中的好走。而我,不想再去的原因是,這條路線,讓我爬山人生中第一次爆掉了!跟兩個上河 0.4速度的隊友走,我真的好辛苦~~QQ

地形

第一天行程主要是傳統百岳路線,靠體能撐起來即可,不需要具備過特殊地形的技巧,本隊上河 0.7 到達圈谷,不過我會建議你至少要是上河 0.6 的狀況下能走起來有餘裕的體能狀態會比較好,才能為第二天的行程保留一點體能。

第二天行程開始,路線從圈谷往南湖大山、再往西稜下到飛機殘骸處。

西稜就過去的紀錄來看,大家普遍將西稜分成了四個斷崖,因為中間有幾個我覺得不太好區別(可能看起來就像比較大的落差而已),所以最後我只記錄比較大的三面斷崖,而最後一個(第四個)是高度落差的橫渡。

第一個斷崖,大約在海拔H3710M處,踩點明顯,小心選擇踩點行走即可。

* 幾個斷崖中途的路況大概就都類似這樣,有點像是奇萊北壁下屏風(無繩版)

* 第一段斷崖算是小心選好踩點即可,沒有太大的通過困難

* 第一段斷崖,直下跟邊坡

第二段斷崖,大約在海拔H3640M處,第三段斷崖,大約是在H35800M處。

其中以第二個跟第三個斷崖最為危險,如果要以傳統百岳的角度來說明這條路線,那我會說大概就是奇萊北壁下屏風的地形,只是是沿途都沒有繩子的狀況,而我所說的第二個跟第三個斷崖,等級差不多就是沒有架繩、且距離較長一點的品斷的概念(不是V斷),但不要以為那簡單、就架繩就好,現場很多都是風化的小碎石,跟不穩定的大石。感覺如果整個人的體重受力之下,石頭就會移動,因此架繩有可能反而會增加危險,需考量這點風險,而植披嘛,就更不用說了,有些點連手要找幾根抓都很難,更是無法拿來當架繩點。所以雖然我們有帶繩,考量安全之下(因為沒有安全的架繩點),最後都是徒手通過。

而因為第二段跟第三段的落差都比較大,三人隊伍中又以我身高最沒具備優勢,所以都讓身高高的隊友往前探踩點,然後我再慢慢龜下斷崖...QQ。本來斷崖中段還有考慮請隊友幫我做人包分離,以策安全,後來想說這樣不知道要下斷崖下到哪個時候,就乾脆大家全都重裝直下斷崖了(網路上過去的紀錄,有很多人都會做人包分離,所以要走這條路線的人還是需要考量自己的能力)。

* 第二段斷崖,往下了一段後再由下往上看,可以看出幾乎沒有什麼植披

* 第二段斷崖,由上往下看,幾乎都是無法直接看到踩點的狀態

* 第二段斷崖底部,底下的隊友看起來有點遙遠XD

*第三段斷崖,整段大概都80度的陡度,這裡是斷崖的上段,隊友問我要不要坐下等前面的人下完斷崖,免得腳抖太久XD

*第三段斷崖的中段,空間有點窄,正下會卡背包,不要懷疑,現場看起來就是這麼陡

* 回頭看第三段斷崖,靠杯陡,有些落差到我都快踩不到踩點(紅色標示是我們走的路線)

以上關於三個斷崖,先進行了粗略的介紹。

更詳細的路線分析,可繼續至原文閱讀:【台灣/探勘】南湖西稜出南湖溪看飛機O型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