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湖.金明山.柯子林山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如意湖.金明山.柯子林山連走 2014/10/19

長腳登山隊今天一行36人來到了位於汐止汐萬路三段彩虹橋附近(北29線約8.9K處) 的金明山登山口停車整隊(電桿編號:烘內高分71 ),登山口處立有往光明山、柯子林山及如意湖的標誌, 並設有導覽圖,在登山口處的樹稍上掛有零星的登山隊布條,入口路徑也相當明朗清晰…。

由於導覽圖的標示將金明山稱為「392峰」, 但到了如意湖又有解說牌上說是金面山, 亦稱「柯子林山東峰」,一山多名, 實在是有點小困惑。不過這一點點小困惑,根本無礙龍哥今天用心所安排的優質行程,整條活動路線令長腳隊一行人驚喜連連!

從登山口進入林間小徑,迎面而來的是直上陡坡的山徑,一旁備有繩索輔助,郊山泥土小徑,走起來雖陡峻但不難行,藉由繩索輔助,慢慢一步步往上爬,沿途調整呼吸及步伐,一行人很快的來到了距登山口300公尺遠的第一個岔路口。

岔路口的一端往上續行可前進金明山,另一頭往下可到40公尺外的如意湖,龍哥引導先下切往如意湖方向行進。如意湖(舊稱勸湖),由汐止如意古道健行隊將其命名,目前是汐止的地圖上無法找到的私人美麗景點。面積不大,環湖一圈僅約需十多分鐘。

如意湖周圍青山環繞、綠意盎然,湖畔有著水草迎風搖曳, 一早到訪,山間湖岸一片靜謐,湖面倒映山巒綠樹水草,藍天白雲亦相互輝映,天然美景如詩如畫,佇立湖畔,身心舒暢,不敢太用力呼吸,感覺連呼吸都會吹皺寧謐的湖水。

隊友們在如意湖畔盡情的拍了照,歇腳過後再度返回岔路口,往金明山的方向續行。接著的山徑依然是一路往上,林間的綠樹蓊鬱、天然原始的景致,走來輕鬆恣意,沿路還有許多的二葉松相伴,景致多變,目不暇給。

續行在泥土步道一段路程後,開始出現了許多大大小小錯落的岩石景觀。循稜一路往上,稜線上出現了許多巨岩,必須越石而行。沿途幾處可觀景的地點,站在岩稜之上,視野相當的開闊,與遠方的新山遙遙相望,新山層層相疊的山容,看起來相當的大器。

站在隆起的大石上,環望四周開闊的視野,遠觀山巒交疊的景致,近看腳下的壺穴地形,相當的豐收。再續行經過一段已不見路徑的芒草叢間,由巨岩下方經過,再手腳並用的攀爬過巨石,一路上下山稜循路來到金明山的頂點,放眼所及的360°開闊視野,心頭整個感動!

金明山(海拔392m)頂點無基石,導覽圖上標示為「392峰」,又稱為「柯子林山東峰」,但有多支登山隊伍的頂點釘牌為「391峰」 (海拔391m),又是一個霧煞煞的狀況,不過這不是重點,盡收沿途豐富的山景,才是此行的目的…。

山頂的視野不僅新山躍然於眼前,新山東峰、五指山、大尖山、十四坑山、五分山、基隆山、半屏山、無耳茶壺山、燦光寮山等山稜一路綿延,前後山線層層堆疊,登高望遠、遠觀近看、環繞四周、美景盡收,真的一大享受。

飽覽群峰層巒疊嶂的山巒景致後,一行人退回登頂前經過的一處往柯子林山的岔路口,經由岔路陡下,再由岩壁下方的山徑穿過,進入柯子林山的森林小徑繼續前進。接下來的山徑轉趨平緩,在行進了數分鐘腳程之後,一行人抵達了柯子林山山頭。

柯子林山(海拔382m)山頂有一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一小塊平坦的腹地,四周林木圍繞,視野無展望。一行人在柯子林山圖根點處享用著龍哥自製的冰飲及隊友提供的水果,長腳隊實在是太幸福了呀!

由於今天的行程安排上較沒有時間上的壓力,因此一行人相當優閒的聊天哈拉著,龍哥也沒有特別催促著眾人繼續趕路,我們在蓊鬱的林間吸收著森林的芬多精養分,長腳隊今天的行程至此走的恣意暢快!

由柯子林山圖根點起步續行,下山的路沿著山稜一路往下,經過慈聖佛堂岔路不取,朝汐萬路方向續行。再遇岔路,往右朝如意湖方向前進。一路的斜坡,靠著登山杖和樹幹的支援,以及今天好天氣的地質條件,長腳隊一行人才得以順利的再次回到如意湖畔。

一路驚險下山來到了一早邂逅到訪過的如意湖對岸,等候隊友全數到齊後續沿湖畔步道走向另一頭的湖岸。湖光山色間,彩蝶飛舞、蜻蜓點水,如意湖依舊靜謐幽美,佇足湖畔,浮動的心,會在這片山明水秀的森林秘境中得到安撫…。

今天長腳登山隊的行腳已近尾聲,環湖步道緩緩前行,繞回到一早進入如意湖入口的水岸邊,在一旁數公尺外有著另一條小山徑可以下山,在歇息片刻後,由龍哥引導一行人由這條不同的路線返回登山口。

斜坡小路相當崎嶇不平,長腳隊友小心翼翼的踩踏著回程的腳步,連續之字形下坡的原始泥土山徑,是行程最後的小小挑戰。遠遠的步道盡頭處,汐萬路上奔馳的車流聲隆隆作響著…。

一行人由樹林穿越出來,來到汐萬路三段上的出口處,原來,這個出口僅距早上出發的登山口才不過幾公尺的距離,在馬路邊上有著一支「廣修幹98」的電信局線桿,是此登山口唯一較明顯的線索,如果選擇由此入山,稍加留意,並不難找。

今天一行人走過如意湖、金明山、柯子林山,最後再回到如意湖,沿途似水墨畫作般的如意湖,挺立山頭的蒼鬱二葉松,開闊展望的岩稜巨石,曲折彎繞的小徑幽幽,行腳不僅豐富,心靈亦是滿足,長腳登山隊行腳雖匆匆,但早已盈滿豐收呀…。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