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一定行 之二–山的容貌

• 鄭宜珊

我真是受夠了這樣一心想著訓練和等待的時間,開始想著來吧,爬不上去就拉倒。

終於,2015年4月17號早上五點搭著接駁車往山上出發了。在黑暗而顛頗之下和一廂子不認識的人(只認識凱今)終於抵達了登山口。高山環境因為沒有霾害周邊的環境色彩都是鮮艷而亮麗的,藍而透亮的天、翠綠的樹還有五顏六色的我們,在登山口拍完團隊合照,一行八人迫不及待的出發了,開始了一路的踩踏。

我們大多走在山腰處可以遠望群山交疊,寬闊而綿延不止,但壞處就是少有遮陰,我們走沒幾步就陸續退去衣裝,最後大部分只剩下一件排汗衫而已,真的是烈陽高照阿!此段路程在爬山路線來說真的是相當好走的,平緩爬升的步道,偶有遇到幾段較大落差的階梯爬升,也用阿吉教我的方式輕鬆帶過;走著走著,回望來時路可見一條細而長的深色腰帶繫在翠綠的坡上,我笑著,並且衷心的感謝我自己能夠用這樣的方式去感受。

在孟祿亭簡單補充能量之後續往前行,來到了白木林景觀平台吃午餐啦!我的無敵自製飯糰(紫米飯+中寮放山雞腿佐馬告+醬油嫩菇+青翠蘆筍+蛋煎+綜合堅果),雖然有點小敗筆(堅果炒焦了、裝袋的時後塑膠袋破掉了←這超慘,我都在廚房尖叫了),但是成果還是很值得驕傲的,我說阿,為了這飯糰我可以多走三公里。

上過了黑摸摸又味兒濃厚的生態廁所後就準備再度上路了,午飯過後緊接而來是一段相當艱辛的爬坡路段,喘著氣不斷踏階、爬升,然後我們就走進了巨大杉木群之中,美麗的杉木各展姿態的在坡上舞動。我心想:一定有什麼小精靈住在這邊。坐在那像鞦韆般的枝頭嬉笑晃蕩,睡在那搖床般枝幹做夢、曬日頭,躲在那草叢中辦家家。

我看著鮮豔的隊友們在白冷而巨大的樹幹下顯得是如此渺小而努力,而我也是與他們相同的脆弱卻堅定。我只能不斷的駐足、觀看、試著記錄,放下相機再觀看然後心滿意足的微笑,不停的直呼,好美。

轉個彎以後望向大峭壁,大家在峭壁下休息再度補充能量,同行大姊與我分享了半根香蕉讓我雀躍極了,感覺自己像是網球選手中場休息吃了幾口香蕉後又可以上場衝刺了。我們在這邊感覺到了溫度的下降、太陽似乎也悄悄的躲了起來,聽從了領隊指示穿上了保暖的衣物,整裝之後,再次出發。

越往上攀升空氣越冷,就算我戴著口罩還是受不了冷空氣的侵襲直要流鼻涕,空氣似乎也越來越稀薄,也或許是丹木斯的藥效正在退去,我只能不斷的在行進間做深沉的吐納動作。

山嵐也在這個時候從山腳漫了上來,飄渺輕柔的拂過孤挺的綠樹,讓健壯的大樹頓時也顯得有幾絲嬌柔;讓山景帶了點迷濛感,不似烈日般那樣直接,或許山神也為我們的到訪害羞了起來。

「可以看見排雲山莊了。」領隊告訴我們。

「看起來還好遠。」

「總比沒有看到好阿」

嘰喳的討論一陣後,認命的面對排雲山莊大隊長最後一波猛烈攻擊-無敵Z字型階梯搭配稀薄空氣。雖然真的是看見了排雲山莊了,但是他的距離就是又近又遠,只能勇敢提氣面對眼前的階梯了。

吐納、跨步、吐納、跨步、吐納、吐納、跨步、吐納、吐納、跨步、吐納、吐納、吐納、跨步……,就這樣又轉了個彎,抬頭,排雲山莊就真的在眼前了。

喝過熱開水、窩進睡袋小憩、等待晚飯。

五點多吃了好吃的咖哩雞肉飯後,我們一行人又在領隊的帶領下走了幾步路觀望山色、雲海、遠眺北峰(然後想著第一天就走到北峰氣象站的你到底是如何辦到的),也到了直升機吊掛平台處賞景,可惜今日西方雲層太厚看不到夕陽,之後就準備睡覺嚕。

睡前利用上廁所的機會,我到了屋外抬頭仰望了下星空,滿天璀燦星斗,我甚至覺得我看見了銀河發著螢光從屋角流過山頭而隱沒樹叢,但已經沒有了意志撐於屋外更沒有氣力嘗試拍星空,還是務實的躲回睡袋中吧。

晚安了,要認真睡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