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道看見客家聚落田園風光

• Straybirds

每條步道或山岳都有她最迷人的特色,一如早春的加里山、盛夏的哈盆越嶺、深秋的插天山及隆冬的奇萊山一般。

文山步道與三段崎古道位於新竹新埔,竹北與芎林的交界,自古即為先民農事往來的捷徑,步道稜線上視野極佳,可欣賞竹北平原、尖石五峰山區、六家高鐵站等景觀,全程綠樹林蔭,涼爽舒適,風景優美。

每年小滿前後一期稻作開始做櫃(含苞),到芒種附近吐穗開花。此時登臨三段崎、文山步道,可眺望竹北平原一片稻苗青翠的純樸田園風光,是此步道最佳的賞味期。

為了細細感受傳統客家聚落的純樸生活,有別以往披星戴月的疾速山行,本次活動特地安排以搭乘鐵道,公車及步行為主的緩慢山行,一早在台北搭2133區間車在竹北站下車,轉搭新竹客運在文山國小下車,走入鄉間小道,由文山國小的百年楓香樹起登,經文山步道登犁頭山、吧哩國山,接上三段崎古道,續登石頭坑山,出芎林下山村登山口,全程7.8公里,約4小時步行時間。

9:00起登(於百年楓香樹下合照)

一開始步道緩步上升,不到30分即登臨犁頭山(H156m)

犁頭山是新埔與竹北的界山,因山形似古人犁田的犁頭得名。因山勢突然斷失陡降,有如將山從中腰斬,故又稱「斷頭頷」、「斷龍頷」(驪龍的下巴)、「斬山」。山頂可眺望高鐵六家車站及竹北平原田園景觀,展望極佳。

續行文山步道,為原始的泥土路徑,起伏不大,右邊林間不時可眺望六家車站。

9:45抵達吧哩嘓山(H175m,無基點),休息10分鐘,依石頭坑山指標方向前進

10:00抵達文山步道觀景平台,在此休息喝咖啡,眺望竹北平原田園風光

明德的高中同學及家人第一次參加本隊活動

10:25續行不久遇叉路,往左陡下可完成文山步道O型,不取,續直行接三段崎步道

11:00接產業道路,叉路取左續行一小段,再由右邊接回步道

經過三段崎古道的芒草路段,感謝前輩辛苦開路,讓我們不用在芒草叢中游泳

步道旁的奇珍異草(任何細小的生物都逃不過許主任的慧眼,這隻螳螂如果不是許主任指點,應該沒人注意得到)

經過鐵線橋後即接上三段崎步道最有特色的鵝卵石步道

稜線叉路左上登石頭坑山(H237m),有三等及二等二顆基石,位置相距5分鐘,二等三角點旁另有台灣省政府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石。

回到叉路,續行經過竹林後,即接近山行的尾端.......

12:50抵達三段崎古道下山村端的觀景涼亭

13:10抵達三段崎古道下山端登山口,結束本日山行。

山行結束後,全隊搭當地接駁車至芎林吃當地美食~阿東窯烤雞,酒足飯飽之後,再散步隊長的元貞居(取自易經第一卦乾卦:元亨利貞為名)喝下午茶,隊長拿出頂極咖啡,蘇格蘭約翰走路藍牌陳年威士忌及各式花茶招待大家,大伙或躺或臥,隨意閒聊,把酒話山林,渡過悠閒的午後時光。

日本有句名言叫「一期一會」,意思近於中文的「把握當下」。「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意味著僅有一次的相會,用以勉勵人們應當珍惜身邊的人。把每一次的會面都當作是最後一次,因此珍惜努力付出,不錯過,就不遺憾。三腳貓在隊長帶領下,征戰無數山頭,大伙同甘共苦,情同手足,每年都會找一個適當的時機,拜訪隊長結廬在飛鳯山下的小木屋,藉此聯絡感情,增進彼此情誼。應是一期一會的最佳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