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谷-石觀音線|在忙碌日常裡適度換氣

• Chou Chou

十月初的休假,久違的兩人戶外約會當然是要找個睡飽再上也不用摸黑的行程, 輕鬆搞定!行前準備:以單日行程而言,加上確定有補水的地方,東西真的不用多。

● 9 - 20公升左右背包

● 防風外套

● 雨具(雨傘/風雨衣)

● 1公升左右飲水容器(水壼/礦泉水等,總之別讓自己渴到)

● 遮陽(帽子/墨鏡)

● 喜歡吃的零食點心 & 方便攜帶的午餐

行程與路線安排

松山車站 > 90min(車程) > 大里車站 > 40min >石觀音線登山口(下蕃薯橋) > 60min > 石觀音寺(有補水點/廁所) > 45min > 桃源谷大草原。以上原路返回,其他路線擇日再來。

行程紀錄

10:30 松山站早飯/超商等行動糧補給
11:25 松山車站塔乘區間車
12:52 大里車站
14:00 石觀音線登山口
15:00 桃源谷大草原
15:30 開始折返
17:00 返回石觀音線登山口 check out!

上午11點左右在松山站附近吃過早飯後,便一路搭乘區間車到大里車站。說真的,沒睡飽也可以在一個半小時的車程裡稍微小瞇一下。以這次的行程,松山站是最後的補給點,大里車站只有廁所喲c8d394e957e695ffb7c8123f096f0844.jpg

如果睜開眼看到海上的巨大龜龜,就離大里不遠了。可以東西收一收,請注意隨身的行李不要遺漏了。站外的廁所結束後便是40~60分鐘的柏油路面, 準備好迎接砂石車與聯結車的試煉吧。

ebea93716cb4487134b82d9f347c30ba.jpg台北連續好幾天的潮濕,沒料到今天的天氣會如此晴朗,不對!是灼熱!一邊是時不時呼嘯而過的大小車輛,一邊是蔚藍海岸,走走停停加上拍照,時間不小心就溜走了,到了下蕃薯橋已近2:00初頭了,兩人還一度向一旁民宅的大姊詢問是否走錯了路,好險早已看到登山口前的觀音廟牌坊,只是太早拐彎了,卻也因此多撿到了一隻誤闖我背上的螳螂寶寶,牠是我們這趟路上第一個遇到的小精靈。

從登山口出發一開始就是石階,但比起象山那邪悪的連續不間斷,石觀音線真的是和藹可親了不少。

入口旁的大網上還有隻人面蜘蛛幫我們check in,一路上可有不少牠的族類,只要別去騷擾牠,牠真的不會把你怎麼樣,如果不慎亂拍亂打,牠的毒液也不致死,我們給彼此一個適當的生存空間。
bc32b4b7f69a861f2a815fcc070716a6.jpg儘管是難得的艷陽高照,多虧一路上的植被支援,行進中沒有毒辣陽光的伺 候,最曬的部分就屬沿海公路那段;那股濕涼配上10月初仍不打算退去的高溫,對住在這裡的居民來說,完美!

繞過纏鬥的虎頭蜂,越過無數蛛網和飛蝶,同時山羌們可愛靈巧的身影與牠 們那淒厲的吠叫 進出我的眼耳,這些便是我這個懶人在休假出門原因,恰到好處地從日常裡換氣。
166347d9b71a68657706d3be078bfa2e.jpg倘若你也喜歡近距離觀察人類之外的生命體,不在乎牠們有幾隻腳,像是這樣的郊山中,便有無數的機會和遭遇在等著你,而你只需好好沈浸在其中就好了。

另一方面,我們在與這些當地居民相處時,切勿觸碰牠們,這是對彼此的一種溫柔,一種保護,當然然若遇到具有攻擊性或領地意識較強的我們還是走為上策,繞道而行,但千萬別使用誇張與喧嘩的方式,除了怕激怒牠們之外,也避免自己在慌亂中失足摔落和受傷。就拿稍早遇到的螳螂寶寶來說,牠只是走錯路,我的生命也沒有收到生命威脅,只需側身靠近一旁的灌木草叢,引導牠回去熟悉的地方即可。
7f9e88da808fb1132cec100660634e33.jpg在前往石觀音廟的路上,其實還是有小溪可稍作休憩與清潔,吃點包裡的零食補充熱量,待會可是有不少階梯要走的。水陸兩用的涼鞋或防水登山鞋都是一日中級山與郊山好朋友,最重要的仍是好好走路,別摔著,小心為上。

剛好,最近新買了低筒健行鞋Hanwag Blueridge,就趁機今日來試試,整趟路我首次體驗到解放腳踝又不失優雅不跌倒,堅挺的中底支撐我,讓我放心走在這充滿山野精靈的路上。

一直以來都使用中統健行鞋,除了擔心支撐與包覆外,也擔心若高度不夠的話遇到溪水或大雨時放水性能的不足;這次實際使用後,我只能說對於輕量的行程,省去了負重大包,靈活的低筒讓我的踝關節更能與輕盈的身形一同機動應對郊山地形大多不會太難的地形;而在止滑與支撐的表現上,以輕鬆健行和放鬆的路線來說,夠硬的底在我時而分神的時候接住我的每一個步伐。在潮濕的落葉與石階中與平常的高中筒鞋在止滑的表現上,一樣的良好,畢竟改變的是踝部的支撐,底的止滑無關高低,而是材料與結構。

至於水珠潑濺與積水小溪的穿越,我想大家還是要量力而為,我很幸運遇到天氣不錯的時候,到溪邊觀察時不需要擔心過高的水位倒灌進鞋子裡,piece of cake!

雖然石階很不討喜,但不多少可以練練臀腿的線條,我們且恨且走,反正一路上的長椅也不少,不過今天好像就只有我們在使用而已,不禁擔憂起自己是否是公共設施認證的奧少年,來!我們揮別這不利身心的念頭,起來繼續向前走,該看的花草蟲鳥也別錯過。

04c4d537db0fbdaab298e6bfb230f60d.jpg倘若你經過路上的福德廟,可以洗把臉的應許之地,石觀音廟就近在咫尺,男女廁分別位於廟的左右兩側獨棟,乾淨水源則要往廟裏走去,這時有尊神像吸引了我的目光,修長的肢體與幾合造型的神秘組合,與途中時不時遇見的人面蜘蛛們就像來自同一維度一般;此刻的我深信這些八腳精靈們就是石觀音的使者,從踏上第一個階梯開始便守護著,看照著行經此路的人們,更可能我只是看太多影視作品,aka電視兒童。

.fc5a169e51e9298cf41cc20d337a50b8.jpg再次啟程時,便可一路沿著明確的指示前往桃源谷!久未爬山,平常不練就會像我一樣眼神渙散,每天回家爬六層樓是種訓練真的是在自欺欺人。

兩年前剛進入戶外領域的工作,那時的同事在一起走淡蘭古道中路時偶然提到與女友(現在已是老婆)一起走過桃源谷,雖與今日的路線不同,但我從那時便想著,,我也想和喜歡的人 ,一起去看看同事口中的浪漫行程。
afbfddfc602d849aefce390380420f41.jpg而現在,見過了這早年牛人放牧的草原,卻只看了隻遠處的牛屁股,說是約會,比起浪漫,更像是拖著另一半來陪自己做喜歡的事,除了回程的火車看錯時間之外,沒出什麼大事,圓滿圓滿。

在返回的路上和所有今日所見的一切道別,同樣的大車公路,沿途鐵捲門拉下的水產店外甲 殼類混合著大海的腥鹹氣味,男友與他母親通話中千迴百轉的情緒透過聲音印入我腦中,石 觀音線這四個字,客觀來說,桃源谷路線之一,樓梯很多,蜘蛛很多;對我來說,天地與人共同創造的一段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