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一夜天池山莊能高越嶺道-Day1。行程時間與路況

• APRIL
    2017/05/06
    2017/05/07
    天池山莊 、屯原登山口 、光被八表 、能高越嶺道
    光被八表 、奇萊南峰南華山

原圖文出處:

【台灣百岳兩天一夜入門路線】Day1:能高越嶺古道崩塌點紀錄、五星級山屋天池山莊住宿報到、天池廚房用餐報到方式與光被八表石碑路程時間參考

Day1:屯原登山口→天池山莊→光被八表。

很幸運地抽中假日的天池山屋,安排了2天1夜的能高越嶺古道天池山莊行。此篇先記錄第一天由廬山溫泉出發至登山口花費車程與叉路指標照片,再紀錄從屯原登山口至天池山莊路程中所需花費的時間與崩塌點位置和狀況。

文章中會記錄行走時間與此路段大家最在意的崩塌點的狀況,雖崩塌點可能會隨著時間與氣候而有所改變,但前往前多看看相關已有前往的山友紀錄的狀況也可以多點心理準備與應變方法。

在山中能有著一處遮風避雨紮營之處就已是很值得慶幸的了(例如何歡山北峰小溪營地有大空地附近又有水源)。那如果能有一整棟檜木建造的木屋,能讓你身處於檜木清香撲鼻的屋中遮陽避寒且又提供熱呼呼的餐點,位於能高越嶺古道海拔2860公尺的深山之中還真有這樣夢幻之地~此處就是山友們的五星級山屋"天池山莊"。

因木屋有限制人數所以須上網登記抽籤,假日中籤率更是難上加難。應該是山神眷顧就在機率只有1/90竟然就給他抽中了~所以小貓隊(抽山屋需取隊名)就在五月第一個星期六日經由能高越嶺古道前往這山中五星級的山屋吧!!

天池山莊山屋有管控人數,所以是上網登記採抽籤決定。天池山莊網頁:天池山莊官網假日中籤率蠻低的,平常日較好抽到。登記時要替自己的隊伍取個名字,此次取了一個雄赳赳的隊名~小貓隊,小貓隊就在1/90的機率抽中假日山屋床位。

另外需注意的是天池山莊官網主要是山屋的申請,如果需要訂購餐點或租帳篷、睡袋是要到天池廚房預約訂購。天池山莊與天池廚房是不同系統的訂購方式喔。

天池廚房問題詢問建議可以加入天池廚房的LINE(ID:0985908383)。

天池廚房FB連結:天池廚房FB

天池山莊官網

《廬山溫泉→屯原登山口:車程40min》

由廬山台14縣終點99k,再繼續往產業道路開約3km就可以到達屯原登山口停車場。前一晚先住宿於廬山溫泉,一早由廬山溫泉開車至登山口車程約40分鐘。

↓需注意的是在前往登山口時約在台14縣94k處前的大轉彎別開太快,不然很容易忽視了路邊有一小立牌指示著:能高越嶺古道,屯原登山口往右轉",因為一錯過直直開就開去平靜部落了。

↓開到台14縣99km終點處,一開始還以為沒路了。別擔心繼續往山裡的產業道路開約3km就可到屯原登山口了,只是後來這段路有點off-road低底盤的轎車須斟酌是否可行。

↓開到看到這叉路恭喜抵達登山口啦,先左轉停好車整理裝備。由廬山溫泉住宿處開車到此花費40分鐘。

↓樹林中規劃的停車處:小型車約可停21輛,依規劃車格停好車,須注意別檔到出入口。畢竟在山裡通訊不良,且每個人上下山時間都不一定,造成他人困擾可就不好了。

《屯原登山口→天池山莊:步行5hr45min。爬升890公尺》

↓07:30整裝準備後,就由海拔高度:2000m屯原登山口(能高越嶺古道)為起點行走13.5KM,估計約6小時內抵達天池山莊(實際花費:5hr45min)。由入口導覽圖中可看到步道中有幾處易落石的崩塌點,這也是文章中紀錄的重點,提供給後續有計畫前來的朋友們參考。

↓一開始走約300公尺處就看到這注意落石的立牌,踏穩步伐小心通過吧。

↓過了路標0.5K處有幾處山崖邊的木棧道與崩塌處,欣賞美景之餘也需注意通過。

↓走了約20min經過這有如日本神舍鳥居拱門後,宛如進入山神結界中。繼續前進吧~才剛開始呢。

↓發現融合在咬人貓中的山中得利卡~野狼125機車。

↓而在路途中,可以看到有的路標木樁處會有一塊手機可通訊地點(只有中華與遠傳可通),經測試如突然雲層過厚或起濃霧會影響通訊。畢竟是在深山中,應急用可,但別想要打卡上網聊天,這兩天就告別低頭族好好用心看看周遭自然之美吧!!

↓走了約2.2K處可看到講解立牌敘述著能高越嶺古道對台灣東西向輸電建設有著功不可沒的影響。

早在日據時代即著手興建東西向供電工程,但中間因二次世界大戰而中斷。光復後為因應西部電源不足,民國38年台電決定修復東部發電廠,並於次年台電沿著能高越嶺道拓建步道,進行東西高壓線路工程。

線路由銅門至霧社共架設了327座大型鐵塔,其每間隔10KM設置一處保線所,共有8座以利維護管理。此一創舉在當時被譽為"電力萬里長城",促使電力傳輸跨越中央山脈的阻隔,對於台灣經濟發展有著重大的貢獻。

看完這解說後,抬頭望著這常見的電塔時心中多了欽佩與對前人的辛勞與努力多了分感恩。

↓時而穿越木橋,山壁間川流著清澈的泉水,沿途樹林庇蔭清新的空氣與溫暖的陽光讓步伐顯得輕鬆愉快(以上只是假象,才走幾公里而已!!,但風景很美是真的~)。

↓走了4KM,時間來到09:00(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1hr25min)。有一路標往左指向""尾上山1.7KM",注意別走錯喔,但看到那需攀爬近兩公尺的高低落差腿就軟了。繼續走主道直行往天池山莊前進吧!!~已經前進快1/3了。

↓通過約在4.2K處的吊橋後就表示快到能高越嶺道中的一舒服的中繼休息站~台電雲海保線所啦 。

↓來到位於約4.4K處有一小土地公廟"福雲宮",一旁還有水龍頭。但別急~再往前100M就到台電雲海保線所,有化妝室與木椅可供休息。

↓於09:05抵達位於4.5K處的台電雲海保線所(花費時間約1hr35min)。位於能高越嶺道海拔2360公尺的雲海保線所,有化妝室與水源還有大樹下的木椅可讓山友們卸下裝備好好休息一番。前往的5月正是杜鵑盛開之時,而石碑旁與大棵杜鵑當然成了拍照留念的熱門點了。

↓在廣場一旁看到這立牌顯示由此到天池山莊還有9490公尺還要走13170步才能抵達,不知是否有強者真的算出到天池山莊的步伐是幾步^^。

↓雲海保線所休息了約20min整裝繼續前進~剛出發不久就發現山中的越野車:鐵牛~。

↓過了里程樁5K後可以看到紅色指標告示牌寫著:原本前方舊路已坍方廢棄,請改走左側步道。

↓09:45來到里程樁5.5K處(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2hr15min)。過5.5K後先做好心理準備將到達另一崩塌點。

↓09:50來到5.5K後的崩塌點(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2hr20min)。這崩塌處約有300公尺長,且中間段如前幾天下雨還會形成小瀑布~重點就是踏穩腳步快速通過吧。

↓10:15來到7K處(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2hr45min)。大口呼吸新鮮空氣,繼續前進吧!已經走超過一半的路程嚕。

↓約在里程樁8K(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3hr27min)處有一日治時代留下的木炭窯遺址~主要功能是製作木炭,提供給在所警備員能在冬天取暖用。

↓11:38到達約9.4K處(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4hr08min)可以看到這紅色提示排與木牌指標表示:低繞路線是非不得已時的行徑路線,一般還是沿著主線道前進!

↓11:55到達10K處的崩塌點(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4hr25min)~一樣小心步伐盡速通過。

↓沿路中有著依然豎立的碩大神木與已功成身退倒在路旁形成樹壁的枯木,訴說著的演變與故事,看著令人讚嘆的美景讓路程不覺得累。

↓12:05到達約10.4K處(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4hr35min)可以看到另一低繞路線,同樣的非特別情況一般還是沿著主線道前進!

↓12:25到達約11.3K處(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4hr55min),可以看到右側遠方隱身於山林中的木建築就是今天的目的地-天池山莊啦!!!

↓12:42到達約里程樁12K處(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5hr12min)。此時看到奔馳於林道中的野狼~好想給他載一程喔。

↓12:58到達約12.4K處的吊橋(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5hr28min)。注意這吊橋每次通行不能超過5人,如團體時需自行控管通行人數。

↓13:05到達約12.5K處的吊橋(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5hr35min)。這吊橋著名的就是往吊橋左側望去的能高瀑布,可以清楚的看到由山頂至山谷處共有三段落差形成有如三段瀑布因此也稱為三疊瀑布。這三疊瀑布的景色於第二天回程時再好好介紹一下,首日就繼續先前往山莊吧。

↓01:15過了13K里程樁不久後就可以看到這三叉路標(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5hr45min)。,終於抵達太平山莊啦~擊掌慶祝一下吧。

↓一早從屯原登山口至天池山莊路程時成為5小時45分。就先到山莊口的長廊卸下裝備再進行後續的報到流程吧。

【讚】若覺得此文章不錯的話,可以按個讚支持一下嚕,謝謝!!

《天池廚房餐點預約報到與天池山莊住宿報到方式》

文章前面有提到天池廚房與天池山莊是兩個不一樣的系統喔。簡單來說天池廚房訂購系統負責餐點、租帳篷與睡袋,而天池山莊負責山屋床位預約~所以有租到山屋不代表有提供餐點,別搞混了喔!

↓1.行程前有向天池廚房匯款餐費($500/1人),記得先到木屋後方說明有加購餐點進行報到登記手續喔。

↓2.住木屋時先進入木屋內的管理室找莊主進行住宿報到手續。記得要帶匯款證明影本(因為山中沒有網路所以需列印匯款證明以示匯款成功紀錄)與身分證件,然後莊主會安排住宿的房號。

注意天池山莊整棟都是用檜木建造,所以入內需更換為拖鞋,登山鞋不能入內喔。

《天池山莊房型》

天池山莊房間都採用通鋪方式,至於分配的房號是到山莊時由莊主分配。

↓這次號為406的四人通鋪,室友是一個爸爸帶著上小學的小朋友進行3天2夜的戶外體驗。放好裝備,洗個臉先休息片刻等等準備輕裝前往紀念臺灣東西輸電之創舉的石碑"光被八表"。

《天池山莊→光被八表:來回步行共2hr》

↓休息了近半個小時,輕裝準備前往光被八表石碑處。

14:00出發點位於山莊右側的廁所旁有一前往能高主山的指標,這就是前去光被八表石碑的起點。

由天池山莊去光被八表來回共需2小時路程,而天池山莊的晚餐是18:00開始,所以出發時間的拿捏需注意,不然太晚回來就沒飯吃了。

↓14:30到里程樁14.5K處(山莊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30min)。

↓14:45(山莊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45min)過了里程樁15K後就是矮箭竹的空曠區了,一排還有豎立的台電電塔。

↓14:52(山莊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52min)到達可往南華山的小叉路,但今天不去南華山。繼續曲右行前往光被八表。

↓14:54(山莊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54min),看到叉路取右行剩75公尺就到光被八表了。

↓14:58抵達光被八表石碑(山莊起點至此花費時間約58min)。光被八表這四字剛看到還真不懂是什意思,看了一旁解說牌才有所了解。

台灣光復後延續日治時代所遺留的輸電工程,由當時台電總工程師孫運璿(也就是後來的行政院長)督導下,於民國42完成台灣東西向輸電線路。為紀念此"東電西送"的創舉,於是在能高鞍部上(也是南投與花蓮的縣界),設立一座紀念碑,碑上刻有當時總統蔣中正所題的「光被八表、利溥民生」,寓意表彰此輸電工程可將光明帶至八方地表,造福大眾民生。

↓16:00回到山莊來回共花2小時,先回房休息準備準備18:00的晚餐。

第一天行程總結:

• 07:30由屯原登山口→13:15抵達天池山莊,路程13KM耗時5小時45分鐘。
  • 14:00由天池山莊→光被八表來回路程共6KM需2小時。

第一天共走了約19KM,而晚上的莊主演唱會與第二天的奇萊南峰日出.....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