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4 谷關七雄之二 馬崙山

• Chen Tina

馬崙山:海拔2305M。「谷關七雄」中排行第二。新山馬崙山步道全長7公里(單程),爬升1233公尺;沿途走在松樹林步道上非常舒適,林相蠻美的一條林道。

感覺也是規劃蠻不錯的一條步道,在2.5K前有四處休憩椅(分別在1K後、1.5K後、2K前、2.5K前)及三座大型涼亭(分別在約3.9K、約5K、約6.3K左右)

再次發現魯蛋家真的是肉腳一族,看山友分享馬崙山步道來回都在6-8小時間,沒想到我們這群竟然花了9小時(上山5小時,下山4小時)

6:50   登山口須穿越馬崙山SKY露營區,所以山友經過營區建議保持安靜,不要打擾到營區的露友們

7:00 馬崙山登山口起登

新山馬崙山步道與斯可巴步道可以環繞成O型縱走(兩者在斯可巴步道1.6K及新山馬崙山步道1.8步道交會),去年二月時曾到瓦浪露營區當時走了斯可巴步道(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44741614),在跟馬崙山交會點時因考量時間不足所以未嚐試登馬崙山,故這次專程來拜訪一下谷關七雄的二哥-馬崙山

步道入口約300M左右的八壯士

從登山口一直至步道0.8K間,都是走在一片綠意的森林裡

老爺拍下了這張大夥踏著落葉魚貫前行的樣子

7:19  步道過了0.8K後開始一路緩上,途中可見祖靈之眼-急救箱(菱形在泰雅族人的心中,代表祖靈的眼睛。在步道沿途有幾處菱形的石堆,它代表泰雅祖靈的眼睛,提醒大家要多注意行走山林的安全守則,當發生緊急事故時,石堆中會提供協助的方法,例如,簡易的急救箱。)

當步道開始出現石塊路面後即轉為陡上坡,此時也遇上步道上第一張的休憩椅

8:07 過了1.5k,不久即會到第二張休憩椅,在這陡上坡下幾個小孩看到椅子就搶著坐

透過沿路欣賞野生花卉、華麗的蝴蝶以及遠望的景色來消除陡上的疲累

8:30 來到第三張休憩椅即是到了步道1.8K處,在前面一點即為斯可巴步道1.6K(左叉路)及馬崙山5.2K(直行)分叉口

來到約2.3K左右會有步道上第四張的休憩椅,大夥也決定在這休息吃點東西後再上這陡坡

就連吃東西時都要創造小孩提的登山路上的樂趣,所以蔡爸配合他們演出...這叫做金手指

9:11 來到步道2.5K,總覺得進度十分的緩慢

看看我們家晏的樣子,可以感受行走在這松樹林中的舒服感

9:47 步道3.5K處,遇見杜鵑花以及不留意會錯過的水晶蘭(含苞中,有沒有像灑落一地的珍珠呢?)

10:13  抵達步道上的第一座涼亭(約3.9K左右),休息後再出發

行走在森林中處處可見多樣的植物及生態,更可以欣賞到森林魔法師施展的生態魔法,那張如國王寶座的斷木樹頭就是祂生態魔法之一

10:31 過步道4.5K處

10:36 來到步道上的景點之一-燒炭窯 (早期平地人都用相思樹來燒製木炭,因新山上未有相思樹故改用青剛櫟來燒製。 這座炭窯是用卵石乾砌加上黃土混合而成,屋頂則用木板製成,避免下雨時窯體崩塌,與一般平地的土窯不太相同)

繼續的階梯陡坡兩旁芒草夾道,伴隨著此時盛開中的毛地黃

在這遇見粉紅及純白花色的毛地黃

在步道暫轉平緩處見一蓄水池及房舍過去的地基建設

再前進一些會見到八仙山控制點(這群小孩一見"八仙山"馬上說,那就是到了八仙山三角點,所以應該不用爬這座了吧! 頓時大人臉上三條線,不知道該說什麼是好),孩子們,它叫控制點不是三角點,控制點主要是提供國有林班地測量之用,而非那顆你們登頂時會看到的三角點

所以八仙山咱們還是要去的喔

10:54 來到新山遺址。民國27年(1938年)舊八仙山事業區伐木結束後,轉移到新山地區作業(新八仙山的意思)。日本林場當局計畫將新山建設成進步新穎、生活便利、景色優美的環境,有如世外桃源的高山社區。

10:59 步道5K處為步道上第二座涼亭處,往上30M可到新山國小遺址

即然都來到這那沒有理由不上去看看

11:23 步道5.5K處,隨便手撿起的一根木頭在小孩他們的眼中成了手槍,一支樹枝則是在他們眼中成為了一把弓箭,就是這樣沿路走走停停的玩,難怪我們的進度如此緩慢

11:40 由登山口至目前這屈指可數的下坡,下至溪溝鞍部後再往上陡昇

11:53 終於來到步道約6.3K左右的第三座涼亭(此涼亭之後就是一路陡上至山頂)

抬頭往上望,不會吧! 是陡陡陡上的天梯

就這樣一路的陡上直指馬崙山山頂為止

唯一可喜的是竟然讓我在天梯前段發現水晶蘭的蹤跡,所以就在一路專心尋找水晶蘭的情況下往上爬,一路上也遇上這顆美麗的大樹

因為注意力都在找水晶蘭的事上,當下就沒有那麼在意山徑它陡不陡了(這方法感覺好用~希望下座山也適用)

12:00 開心~終於看到馬崙山三角點

今天一起陪走的「蔡逼巴家族」

以及咱們「魯蛋家族」

下山囉

回程自然是一路陡下,陡~陡~陡到腿也抖~抖~抖~

下到第三座涼亭時旁邊有顆佈滿松蘿的倒木,小孩看到都說想站上去拍張照(那麼有感覺哦)

再下行至溪溝鞍部

去程時的陡下變成回程唯一的陡上,所以登山健行就是有借有還

行走在大片松樹林中腳下踏著厚厚的松葉真的超舒服的

14:16 回到新山叉路口的涼亭

14:55 回到3.9K處涼亭,這時遠遠看到蔡爸手拿支跟他一般高的弓下山,看來是為彌補在山頂不小心拉斷的那一支吧...哈哈

半路休息時蔡爸突然提議:來看誰能用弓射下木椿上的可樂罐,就由那個人獲得一罐飲料,結果獎勵由沄皓哥拿下,只能說這弓處理的不錯能射那麼的遠,就在大家還紛紛試弓時,沄皓哥已在旁喝起他的戰利品

回程繞進2k處的觀景台,在這望出去可以看到東卯山及鳶嘴山

16:08 回到斯可巴1.6K/馬崙山5.2K叉路口,接下來還有一大段的陡下

回到當初上山時小孩就粉有興趣的一顆向外延伸的樹幹,此時紛紛或臥或站或躺的擺出搞怪姿勢

16:44 回到第一個遇到的祖靈之眼,恩說:上次他曾在這拍過照,這次也要拍一張來比較看(這表情跟之前那張根本一樣,不過你大了好多)

回到最後一段平坦好走的森林步道

這次繞進八壯士拍照,終於要回到登出口了,他們興奮的表示要來個跳躍

17:00 回到登山口,完成拜訪谷關七雄之-馬崙山登山之行

馬崙山-我們家谷關七雄的第三座,步道一路走在松樹林內的舒適感,應該可以抵過後面那段天梯的疲累感吧

​詳細部落格分享: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5895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