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測]穿著Blueridge走一趟泰雅族的聖域

這次前往北德拉曼步道,近幾年非常熱門的郊山步道,有著不同的林相、多變的地形以及豐富的生態,沿途有迴音谷、小瀑布、及紅檜神木群,為台灣海拔最低的檜木巨木群。

北德拉曼步道,單程2.6公里,海拔1000-1500公尺,來回時間約莫5-6小時不等,亦可依照個人體力去換算時間,算是較入門的行程。Hanwag近期推出的輕健行鞋Blueridge,似乎是適合這次路線的好選擇。

• 測試地點:北德拉曼步道
  • 測試時間:2022/10/07
  • 天氣:晴時多雲,午後飄雨

登山口開始至迴音谷長度1.2K沿途都為樹根路和上坡居多,偶爾會有一些需要拉繩的地方,建議備副耐用的手套,腳步配合著呼吸慢慢的走順便聆聽大自然的聲音相對會走得比較輕鬆。

往後至環狀路口約15-20分鐘,有個平台可以享用午餐並稍作休息,接下來可以選擇前往內鳥嘴山或是繞一個O行路線欣賞四顆超大的神木,並原路往返,若上山前幾天天氣不好,地面會稍微泥濘及溼滑,行走時需更加注意安全。

本身為Hanwag的愛好者,我的第一雙登山鞋是Tatra II Wide重裝健行鞋,當初覺得外型好看可以應付多日健行的需求,但若以短時間的戶外行程來說,Blueridge會比Tatra更符合輕健行的需求。Tatra一雙鞋的重量約1500克左右,而Blueridge一雙才1000多克,差了三分之一的重量實在差太多了!這雙鞋主打輕量多功能適合低負重或是較簡單的戶外行程而設計,在這半天的行程使用下來,對於它的評價從外型非常休閒到內裡穿著的舒適我都非常滿意。

鞋面

使用真皮以及尼龍拼接而成,雖說此鞋款真皮的面積沒有其他鞋型來得多,但我想這應該就是重量上的差別以及最真實價格的回應。穿起來不會有過於硬挺的不適,筒身非常柔軟,即使鞋帶綁緊,也不會有勒住的感覺。彷彿有一點像在穿低筒鞋的錯覺感。

另外超級喜愛的一點是,鞋舌採用熱塑成形3D BREATHFIT,中間不對稱的六角形泡棉非常透氣,由上往下數第二個靴勾的位子是鞋舌與鞋身連接點的高度,這個位子可以使鞋舌不易跑動,既使長時間行走,依然保持在置中位置,比起其他鞋款這部分真的需要大大讚賞一番。

中底

由Hanwag新研發 [3D IPU] 密實PU材質,支撐性及減震效果在這幾小時的測試內都是相當滿意,腳底不會因為過度崎嶇的路面導致筋膜的不適,回程時,刻意加快腳步跑了起來,每一步都扎實的踩在路面上。

如果要和Tatra比較,Tatra的支撐效果肯定會比這雙鞋來的優越,畢竟需要長時間背負重裝,行走時間也很久,需要非常厚實的支撐系統。但相對Blueridge因支撐板比較薄,所以腳感相對會明顯許多,對於原始山徑的路線抓地力會好蠻多的。若是以台灣百岳A級路線,或者8~10小時內的行程,這雙鞋肯定是非常夠用的。

內裏

使用Hanwag三層構造防水膜 EcoShell ,100%不含「全氟化合物」應用在鞋內,防水兼具透氣的效果,再搭配羊毛襪的使用,長時間走下來即使稍微出了點腳汗,也不會有悶熱感。只是此次的行程沒有遇到太大的雨勢以及需要涉水的行程,就沒有特別去測試這個防水效果。

鞋帶固定扣

最近買Hanwag登山鞋有送一個非常實用的小物一2 zone-lacing鞋帶固定扣。它可以固定在腳背關節處,透過鞋帶與釦環的摩擦力來固定住,讓腳踝與腳背的鞋帶快速分為兩部分,並自由的調整鬆緊度,也不需要一直為了上下坡一直去調整鞋帶。最大的好處我覺得是不用一直為了調整鞋帶停下來讓隊友一直等你!!

Terragrip鞋底

鞋底的抓地力應該對大部分選購鞋子的人是最在意的一部分,畢竟要花一筆不小的錢去買一雙鞋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所以選擇了一雙鞋也代表對品牌的信任。但對於這部分我個人看法會依照鞋底的刻紋以及中底的軟硬去取決抓地的效果。簡單來說,我認為雨鞋抓地力會是最好的,因為基本上它是沒有支撐效果,每一步踩下去鞋底都會依照地形的變化鞋底完整的服貼住地面,自然步伐都會很穩,但對於有些人,穿久後腳底的壓力可能會是一種負擔,如果腳踝附近肌群不夠強壯的話,也比較容易扭傷。

那以Blueridge這雙入門鞋款的配置,測試後的止滑性都有在水準之內。4MM刻紋深度加上大凸塊的設計,加強與地面接觸的面積,15%再生橡膠,也對於環境更友善。不過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泥濘的路面,還是會稍微滑了一點,這大概是所有登山鞋都會遇到的情況,可以藉由走路的技巧彌補,或是使用登山杖輔助。

總結

近幾年因為疫情無法出國的關係,導致戶外以及登山活動越來越盛行,自然裝備的需求量也大大提升。選擇一雙好的登山鞋不僅可以增加雙腳的舒適度,也能提升爬山過程的安全,挑選鞋子時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不管是鞋型及楦頭的選擇,又或著是尺寸的拿捏,可以帶著自己習慣使用的厚襪去實體店試穿,這樣才能得到完善的回饋避免買錯。

我覺得最值得投資的兩樣登山裝備,第一是登山包,第二就是登山鞋了,選擇一雙好的登山鞋,不管是單日或是多日的行程,可以用最舒適的方式完成所走的路線絕對會是最開心的。希望我的評測能夠幫助到各位,祝各位爬山都能出大景。偷偷說一下這雙鞋定價7500折扣後5500,以這個價格範圍來說要買一雙歐洲製造的進口登山鞋真的非常划算啊,快去選購一雙最適合自己的登山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