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山莊續上三角崙山

• 蔡孟儒

上圖即是抵達聖母山莊的登頂照

聖母山莊國家步道位於宜蘭礁溪,五峰旗瀑布風景區。海拔950公尺。

整條步道,不加上後續續登三角崙山約5.6KM,原路折返約莫5小時。

地圖參考

此次我們車停於五峰旗瀑布大型車停車場,附近有大型廁所,想說下山後方便稍作盥洗,不過在超過露營區前也還有一個小型停車場,想少走一點路的可以考慮一下。

從停車場往瀑布區的路

得子口溪的攔沙壩,水質很清澈,攔砂壩後方就是另外的小型停車場。

這裡途中有非常煞風景的,戶外卡拉OK,個人覺得是台灣文化除了遊覽車卡拉OK之外的另一陋習,首要是人們想要親近山林,就是希望能用溪流水聲蟲鳴鳥叫去洗滌都市中的塵穢,第二就是你唱得開心是你自己爽,不要去逼迫別人聽你唱歌,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快速離開可怕的郊外卡拉OK,進路往聖母山莊的步道。

驚鴻一瞥的台灣藍雀,速度太快相機不夠力啊,之後都只轉屁股不給拍了

其實基本上這段路都是屬於可行車的道路,不過外側是封路的,也不宜會車,應該是管理單位維修用的,也非常平緩,走起來很輕鬆,這4K差不多的路況都是如此。

聖母朝聖地,教會的性質,相當幽靜的地方。

續走至通天橋,後續才是真正的聖母山莊步道,從五峰旗至通天橋這段人還蠻多的,後續上聖母山莊的人就漸少。

這裡有個休息的涼亭,還有廁所相當人性化。休息完就是傳說的陡上1.7KM。

後續的路徑前段與林美石磐不到很類似,傍溪水而走,末段與陽明山類似,以箭竹林為主。

前段走起來相當清爽,雖然濕氣很重,但是感覺就在瀑布旁,有水氣降溫之感,不過由於濕氣較重,走起路來要格外小心,石板溼滑。

靈芝!!!

中段林相標準台灣低海拔闊葉林,長滿山蘇,筆筒樹等雜林相。

無風濕氣高,走起來最痛苦,全身狂滴汗啊!!

在此不得不說Montbell的排汗衫相當不錯

於日本2400原購入,約合台幣650(而且很便宜啊啊)(還好當初買不少件)

(其實可以再多買一點XD)

排汗效果相當優秀,除了部分的蒸發外

許多汗水會向下排至衣襬處,而上方會慢慢乾爽,而且外觀像極棉質,也有一定的柔順感。

路上遇到厲害的山友大哥還問說為何麼你們都沒有流汗?! 是不是壞掉了XDD

殊不知我們早就全身香汗淋漓(甩)

切出闊葉林區,進路箭竹林

當日空氣品質不好,展望極差,不然應該可觀蘭陽平原與太平洋啊!!(嘆)

出了箭竹林區塊後,來到此處,右側就是聖母山莊,左側上山後有一觀景平台。

有菱角(咦)的魚池

這景致真的跟小觀音有87分像,看看那綿延的草坡(其實不是草,是很刺的箭竹)

多想在上面打滾啊 ! (說說而已裡面好扎人)

不過小觀音屬於火山地形,三角崙山處應屬於谷地 (有錯誤請指正,我不是地質系來著)

聖母像與巴瑞士修士像

1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九日,台北市自強登山隊,有十二位山友,從台北縣的坪林入山,翻越北台灣的山嶺,要從宜蘭礁溪下山,途中經過此地,那時天色已暗,天家都感疲累,打算夜宿山莊,但其中有五位隊員,因為個人職務工作的關係,必須當夜下山,都已經是五六十歲的人,且擔任公務要職,他們都不是教友。

由於天昏地暗,山路又崎嶇難行,照明設備不足,心裡多少有些擔心害怕,雖然這十二位山友都不是天主教徒,但仍虔誠的肅立在聖母像前,祈求聖母保佑他們五人一路平安,臨出發時,順手在山莊內拿了幾支蠟燭,五個人就秉著燭光,摸黑下山,一路上跌跌撞撞,但也沒有意外發生,只一心想著趕快下到山腳,一直到聽到了五峰旗瀑布的水聲,五個人確定已到山腳下的風景區附近了,才鬆了一口氣,停下來休息,當他們抬頭環顧四周時,忽然看到在一棵相思樹上,有一白色人形,在黑中散發著光芒,他們心中疑惑,但並無恐懼之感,就匆匆下山去了。

事後,五個人為當晚這一異像,甚感奇妙不解,於是重返那棵樹下,欲看清附近是否有自色建築物或照明設備,在一片荒煙蔓草中,找不到答案,這時候,他們才想起那發光的人形,不就正是他們在山上,所祈求保佑平安的那聖母像嗎?五個人才了解,當晚能靠著燭光,一路平安走下山來,是聖母瑪利亞在陪伴著他們,五個人感激之餘。

就在聖母顯現的地方,建了一座聖母像,紀念碑上寫著:「六十九年十一月九日,聖母瑪利亞護佑五位登山隊員,在黑暗中平安下山,並顯於此亭右方第二棵相思樹梢。

五人皆清楚見到,茲暫立此像供信眾禮拜,不久當正式建立巨像及朝聖台於顯現確址,並宣揚此一事蹟於世。」

(資料來源http://cchristi.catholic.org.tw/youth/hiovwen.htm)

聖母山莊設立唯一避難山莊,有廁所跟水源設備,可在此稍作休息。

我們聽山友大哥說續登三角崙山來回不用一小時,我們拍拍網霉照後就出發了,後續的三角崙山路況並不佳,還有一段需要連續7.8段拉繩的陡坡,後續由於上山後已轉霧,

上山後並沒有什麼展望,十分可惜。

三角崙山方向回望聖母山莊

其實三角崙山已屬於新北市坪林區,所以這個點上應該算是個交界處吧

沒有展望只好與三角點合影XDD  三角崙山1028公尺

此次行程,五峰旗至三角崙山折返,全長約11.8KM ,上升坡度939M ,全程耗時約6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