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梅雨,單攻志佳陽-陡升陡降,杜鵑爭豔

• Wen-隊長

山界傳說,志佳陽大山是一日往返的嚴苛考驗,多少人在此痛苦呻吟,下山後卻又全身舒暢,彷彿吃了人參果,十萬個毛孔都開了,而且日後又念念不忘,苦於找不到另一座山,可以讓人如此印象深刻。

趁梅雨季節即將展開,預料將會有一段時間不適合登山,趕緊向志佳陽大山報到去。沒想到回程,還是被梅雨追上,雨季來了,山友要注意安全。

一日單攻志佳陽大山,究竟有多麼嚴苛,先從高度圖談起,從圖上可以看出,從3.1k處的轉折,志佳陽就送上最最熱情的擁抱,給愛它的山友,無窮無盡地上升1700m。

山界也有一個說法,北插天山是百岳的行前練習場,如果可以登上北插天山,就可以開始計畫上百岳了。其實,在插天山自然保護區中,還有一座在北插天山就可以遙望的南插天山,也值得去走走。因此,把自己走過的志佳陽大山、北插天山、南插天山的高度圖起登點對齊,三座名山的攀登高度比較如下:

而北部中級山中,巨樹的故鄉,"塔-魔-巴"中,頗有難度的巴博庫魯山O型,與志佳陽大山的比較圖如下:

合歡山西峰,在山界也因為有無窮盡的起伏,而被譽為鳥山,與志佳陽大山比較如下:

因為有山友表示合歡山西峰的高度圖有問題,在此說明,是這幾張比較圖的重點在高度差,而不是高度,我把所有山岳的起登點都平移到跟志佳陽大山的高度一致了,這樣才能看出高度差。舉例來說,合歡山西峰從起登點到最高點,海拔高度差是477m,而志佳陽大山從起登點到最高點高度差是1815m。以下數據,是根據個人的GPX紀錄,其實就是上面幾張圖的數字展現。

高度諸元志佳陽大山
合歡山北西峰
南插天山
北插天山
巴博庫魯山
起登點海拔1,531m2,944m650m856m1,181m
最高點海拔3,346m3421m1,191m1,730m2,131m
高度差1,815m477m541m874m950m
總行程15.37km13.2km9.77km10.53km15.15km

有了以上的比較圖,或許大家就知道為何志佳陽大山如此聲名遠播。如果有人邀您一日單攻志佳陽大山,小心他是否跟您有仇...。當然,要是您跟誰也有仇,歡迎邀他一起上志佳揚大山,邊走邊把話說清楚。單攻志佳陽大山,請做好心理跟生理的準備,當然,裝備是帶您下山最重要的工具,不要虧待自己的登山裝備。

志佳陽山大山位於志佳陽社,就是現在的今環山部落,因而得名,此登山步道過去,在武陵農場起登的雪山東峰線尚未開闢之前,是昔日攀登雪山的唯一路線。

我們選擇投宿在步道起登點,四季蘭溪吊橋旁小屋-希瑪農莊(民宿),兩層鐵皮屋內約有四十個床位,是離志佳陽大山登山口最近的民宿。

環山部落,是一個讓人不敢置信,美得像仙境的世外桃源,能在此,仰望這片土地上的高山峻嶺過生活,或許是我們這種都市人,努力讀書、補習考試、職場競爭,追求一輩子想做的事。

莊主千叮萬嚀,千萬不要被民宿前段的水泥路騙了,而想將車子開道民宿前面。因為民宿後段水泥路濕滑不平,只有四輪驅動車才有辦法攀爬,若不慎下去了,恐怕要請拖吊車來了。

還是乖乖把行李卸下來,步行走下去吧!!不過莊主很親切,用他的小綿羊幫我們載下不少物資。

我的小老婆,就放在要準備下民宿前的空地,流籠的前方一點。那塊地,也是莊主的私人土地,上面有希瑪民宿的電話。

起登點,四季蘭溪吊橋與希瑪民宿,吊橋邊這位穿拖鞋的就是絕世高手,莊主。

四季蘭溪吊橋,像一個牌坊般地矗立,又像時空之門,連接著文明與未知的挑戰。

雖然出發前,已經電話與莊主確認過,希瑪民宿應有盡有,鍋碗瓢盆、瓦斯爐、冰箱、微波爐、開飲機,甚至卡拉OK都有。

但因為還是不放心,就把"吃飯的傢伙"都帶來了。在搬運下車的過程吃足苦頭,結果連塑膠袋沒拆,又原封不動地扛回車上,大家要謹記,希瑪民宿應有盡有。

房間均為通舖,上下兩層樓都是,可以容納不少山友。

晚上1800,天色已暗,門外傳來人聲,原來有一組五人單攻的山友回來了,他們走了15小時,還要再走到環清宮。與他們交換一下訊息,感謝他們提醒,在高麗菜園裡的分岔路要特別注意,幸好有他們提醒,因為隔日我們幾乎犯了一模一樣的錯。剛起床,神智不清時,看到叉路,就想一直往像"山路"的路走。

清晨0300,完成裝備,有看到數隻瞌睡蟲,還趴在我肩膀上嗎.....?

由於出發後天色昏暗,所以,以下一直到4k的照片,都是回程時補拍,需要發揮一下想像力。回程時,被梅雨鋒面追上了,所以已經穿上雨衣,臉上也多了一份滿足與肯定,沒有剛出發的傻笑表情。

過完吊橋,就是入山申請書投遞箱,凌晨投遞時,裡面滿滿的申請書,回程時,已經取空,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有正常運作。同時也看到指標,前往雪山主峰,有12.5km。

志佳陽大山登山步道,在較接近村莊的部分,有很多段路跡消失,個人判斷是與民爭地的結果,有些部分已經是踩在高麗菜田塹上前進,務必仔細看登山條再前進。

想像一下,在只有頭燈照明下,要通過眼前的獨木橋,完全無輔助支撐、拉繩,尤其肩膀上還賴著一隻瞌睡蟲,心臟真的要有力些,過完橋,瞌睡蟲便無趣的離開了...。

回程時,大雨讓獨木橋更濕滑,小心、小心、小心。

這裡就是前夜,山友特別提醒的分叉點,由於有指標些著雪山主峰,右邊看來像山路,而左邊看來是菜園路,但正確的方向是走入菜園,莫懷疑。

"往上走是錯的",山友的聲音回響著,還從我們嘴裡唸出....但此時我們卻已經踏上往上坡路,真的恍神。

沒錯,就是菜園路,別忘還要走田塹。

題外話,沿路看到很多青蛙,而青蛙又造成蛇類相當多,在清晨夜裡,地上或樹上下垂的任何繩狀物體,都有可能是蛇,我們在先前果園裡,就遇到出來慢跑吃早餐的蛇,因為溫度較低,蛇類活動緩慢,就悠哉悠哉地在過馬路,務必小心。

清晨,一直走到鐵棧道,才相信自己沒走錯。

在昏暗的頭燈光下,棧道旁的石壁更顯神秘,而幾根水管就像外星生物生長出來的菌絲伸展開來,瞌睡蟲不知何時,又搭在肩膀上,除了登山鞋在鐵網上的鏗鏘腳步聲、鳥聲、蟲鳴聲和潺潺水聲,大家都沒有在交談。

之後,會順利經過志佳陽1號、2號、3號橋。但....4號橋已經崩塌。黑夜裡,只聽見前方隊友說了一聲 "路哩?"聲音在溪谷裡流竄,也在腦海裡繞呀繞。

頭燈的燈光有限,樹林像貪婪的黑洞,吞噬了投射出去的光,只有幾處枯樹,回應了光的呼應,原來需要越溪通過。

過完志佳陽4號斷橋,就抵達指標3.1k處,這是本步道最後一個平緩點,四號斷橋似乎使出最後一分力氣,阻止山友再前進,再過去,就要準備接受志佳陽大山的熱情款待了,有信心嗎?

深夜哩,昏暗不明下,用頭燈照著3.1k解說牌,彷彿就像金字塔探險隊,用手電筒照著地道內古墓門口的碑文

終於,無論人生發生甚麼事,太陽還是從東邊緩緩地,準時地升起。可以關起頭燈,適應周遭的光線,我們看到細葉杜鵑

這是台灣特有種。為台灣葉形最小的杜鵑,別名就叫志佳陽杜鵑或南湖大山杜鵑,花期正是4~5月,喜歡透光性佳的開闊地,常見於二葉松林下,或與高山芒、玉山箭竹混生,為火災過後適存的植物,賞花地點,就是志佳陽大山登山步道,要到4k後才看得到。

天色漸亮,處處鳥語花香, 我們也逐漸看清周圍的環境,為這些杜鵑花的規模感到驚嘆。

朝陽升起,人也跟著有精神。

我,只是比例尺,花才是重點。

南澳杜鵑,也是台灣特有種。

別名:埔里杜鵑。花期:3~4月。賞花地點:惠蓀林場杜鵑嶺步道、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等地的步道邊坡、中橫公路新白楊段,台灣西部的地點較容易近距離觀察,分布於中部及東部,海拔400~2400公尺之山區。

杜鵑花、陡坡、杜鵑花、陡坡、杜鵑花、陡坡,如果沒有了杜鵑花,那就是...陡坡、陡坡、陡坡。

從4.1k到約4.8k地形上的陡坡,是屬於石塊地形,有很多地方石塊高低落差大,小心石頭表面濕滑,此處失足後果恐怕很難想像。4.8k後的陡上,則比較屬於松針及樹根地形,過去踩在鬆軟的松針地面,覺得軟而有彈性,但是在有坡度的松針地形時,反而是有些滑,需要小心。

賽良久營地到了,也暗示著林相要開始進入草原及箭竹林地形,不過還是陡坡。

起霧了,此時還不到早上9點,暗示著梅雨鋒面似乎比想像中快抵達,已經沒有時間了。照理說,應該看到寬闊的視野,但是運氣不佳,志佳陽大山希望我們再來一次。

杜鵑花已轉換為龍膽花,阿里山龍膽別名藍花龍膽,花冠紫藍色,非常顯眼,是多年生小草本,喜愛生長於台灣高海拔山區,陽光充足之地方,岩壁、碎石地、路邊、步道兩側或草生地間隙,處處可見。

看到瓢簞山屋,內心滿是感動,志佳陽大山,我們來看您了,感謝您的熱情款待。

遠處山頂,就是志佳陽大山的三角點,但是不要高興太早,因為三角點後約500公尺,才是最高點,也才看得到我們的二當家-雪山主峰。

三等三角點到了,志佳陽基點,3289m。可惜雲霧繚繞,下次再來看看。

稍作休息,往至高點前進,加油,現在已經是靠意志力在前進了,我先過去了。

在至高點3345m,遠處,二當家-雪山主峰壟罩著薄紗,偶爾掀起蓋頭來,就會讓我們雀躍不已。

由此前進約4.5km,就是雪山主峰,這也是過去先人拜訪雪山的經典路徑。

多少前人,跟我們一樣,在此休息,遠望雪山,與雪山對話,然後一步步走過去?時間與空間,在此是緩慢運轉的,在山一眨眼的未來,就是我們的下一代來此瞻仰雪山,而我們已經是回憶跟口述歷史的一部分了。

志佳陽單攻行程,算是完成一半,下山就是爆膝運動的開始。所有學到的護膝動作,別忘了都要拿出來用唷。別擔心時間不夠,您有將近5公里的路程,可以好好練習,相信可以習慣成自然。

回程,令人擔心的梅雨鋒面提早到了,除了雨,遠處的悶雷聲,才叫人心驚。換上雨衣,繼續前進,要盡快離開稜線,以避免遭雷擊,並盡快下山。

一路複習著上山時的景物,陡降使我們踉踉蹌蹌地回到四季蘭溪吊橋,我們完成了拜訪志佳陽大山,看到了千萬年來,志佳陽大山的半天,從半夜、晨曦、朝陽、日正當中,然後開始下雨。

我們的體力與意志力都被激發到了極致,背包越來越輕,心也越來越清,每一次的自我超越,都是成功。後面還有一小段挑戰,就是把沒用到的裝備扛離開希瑪民宿,山都難不倒我了,小小上坡,還會有困難嗎?人生,也不過是如此。

接下來,雨季到了,提醒各位上山要特別注意安全,山永遠都在,選擇安全的方式上山,是所有山友對家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