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梅雨,單攻志佳陽-陡升陡降,杜鵑爭豔

發表於2017/05/16
1,340次點閱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收藏心得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山界傳說,志佳陽大山是一日往返的嚴苛考驗,多少人在此痛苦呻吟,下山後卻又全身舒暢,彷彿吃了人參果,十萬個毛孔都開了,而且日後又念念不忘,苦於找不到另一座山,可以讓人如此印象深刻。

趁梅雨季節即將展開,預料將會有一段時間不適合登山,趕緊向志佳陽大山報到去。沒想到回程,還是被梅雨追上,雨季來了,山友要注意安全。

一日單攻志佳陽大山,究竟有多麼嚴苛,先從高度圖談起,從圖上可以看出,從3.1k處的轉折,志佳陽就送上最最熱情的擁抱,給愛它的山友,無窮無盡地上升1700m。

山界也有一個說法,北插天山是百岳的行前練習場,如果可以登上北插天山,就可以開始計畫上百岳了。其實,在插天山自然保護區中,還有一座在北插天山就可以遙望的南插天山,也值得去走走。因此,把自己走過的志佳陽大山、北插天山、南插天山的高度圖起登點對齊,三座名山的攀登高度比較如下:

而北部中級山中,巨樹的故鄉,"塔-魔-巴"中,頗有難度的巴博庫魯山O型,與志佳陽大山的比較圖如下:

合歡山西峰,在山界也因為有無窮盡的起伏,而被譽為鳥山,與志佳陽大山比較如下:

因為有山友表示合歡山西峰的高度圖有問題,在此說明,是這幾張比較圖的重點在高度差,而不是高度,我把所有山岳的起登點都平移到跟志佳陽大山的高度一致了,這樣才能看出高度差。舉例來說,合歡山西峰從起登點到最高點,海拔高度差是477m,而志佳陽大山從起登點到最高點高度差是1815m。以下數據,是根據個人的GPX紀錄,其實就是上面幾張圖的數字展現。

高度諸元 志佳陽大山
合歡山北西峰
南插天山
北插天山
巴博庫魯山
起登點海拔 1,531m 2,944m 650m 856m 1,181m
最高點海拔 3,346m 3421m 1,191m 1,730m 2,131m
高度差 1,815m 477m 541m 874m 950m
總行程 15.37km 13.2km 9.77km 10.53km 15.15km

有了以上的比較圖,或許大家就知道為何志佳陽大山如此聲名遠播。如果有人邀您一日單攻志佳陽大山,小心他是否跟您有仇...。當然,要是您跟誰也有仇,歡迎邀他一起上志佳揚大山,邊走邊把話說清楚。單攻志佳陽大山,請做好心理跟生理的準備,當然,裝備是帶您下山最重要的工具,不要虧待自己的登山裝備。

志佳陽山大山位於志佳陽社,就是現在的今環山部落,因而得名,此登山步道過去,在武陵農場起登的雪山東峰線尚未開闢之前,是昔日攀登雪山的唯一路線。

我們選擇投宿在步道起登點,四季蘭溪吊橋旁小屋-希瑪農莊(民宿),兩層鐵皮屋內約有四十個床位,是離志佳陽大山登山口最近的民宿。

環山部落,是一個讓人不敢置信,美得像仙境的世外桃源,能在此,仰望這片土地上的高山峻嶺過生活,或許是我們這種都市人,努力讀書、補習考試、職場競爭,追求一輩子想做的事。

莊主千叮萬嚀,千萬不要被民宿前段的水泥路騙了,而想將車子開道民宿前面。因為民宿後段水泥路濕滑不平,只有四輪驅動車才有辦法攀爬,若不慎下去了,恐怕要請拖吊車來了。

還是乖乖把行李卸下來,步行走下去吧!!不過莊主很親切,用他的小綿羊幫我們載下不少物資。

我的小老婆,就放在要準備下民宿前的空地,流籠的前方一點。那塊地,也是莊主的私人土地,上面有希瑪民宿的電話。

起登點,四季蘭溪吊橋與希瑪民宿,吊橋邊這位穿拖鞋的就是絕世高手,莊主。

四季蘭溪吊橋,像一個牌坊般地矗立,又像時空之門,連接著文明與未知的挑戰。

雖然出發前,已經電話與莊主確認過,希瑪民宿應有盡有,鍋碗瓢盆、瓦斯爐、冰箱、微波爐、開飲機,甚至卡拉OK都有。

但因為還是不放心,就把"吃飯的傢伙"都帶來了。在搬運下車的過程吃足苦頭,結果連塑膠袋沒拆,又原封不動地扛回車上,大家要謹記,希瑪民宿應有盡有。

房間均為通舖,上下兩層樓都是,可以容納不少山友。

晚上1800,天色已暗,門外傳來人聲,原來有一組五人單攻的山友回來了,他們走了15小時,還要再走到環清宮。與他們交換一下訊息,感謝他們提醒,在高麗菜園裡的分岔路要特別注意,幸好有他們提醒,因為隔日我們幾乎犯了一模一樣的錯。剛起床,神智不清時,看到叉路,就想一直往像"山路"的路走。

清晨0300,完成裝備,有看到數隻瞌睡蟲,還趴在我肩膀上嗎.....?

由於出發後天色昏暗,所以,以下一直到4k的照片,都是回程時補拍,需要發揮一下想像力。回程時,被梅雨鋒面追上了,所以已經穿上雨衣,臉上也多了一份滿足與肯定,沒有剛出發的傻笑表情。

過完吊橋,就是入山申請書投遞箱,凌晨投遞時,裡面滿滿的申請書,回程時,已經取空,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有正常運作。同時也看到指標,前往雪山主峰,有12.5km。

志佳陽大山登山步道,在較接近村莊的部分,有很多段路跡消失,個人判斷是與民爭地的結果,有些部分已經是踩在高麗菜田塹上前進,務必仔細看登山條再前進。

想像一下,在只有頭燈照明下,要通過眼前的獨木橋,完全無輔助支撐、拉繩,尤其肩膀上還賴著一隻瞌睡蟲,心臟真的要有力些,過完橋,瞌睡蟲便無趣的離開了...。

回程時,大雨讓獨木橋更濕滑,小心、小心、小心。

這裡就是前夜,山友特別提醒的分叉點,由於有指標些著雪山主峰,右邊看來像山路,而左邊看來是菜園路,但正確的方向是走入菜園,莫懷疑。

"往上走是錯的",山友的聲音回響著,還從我們嘴裡唸出....但此時我們卻已經踏上往上坡路,真的恍神。

沒錯,就是菜園路,別忘還要走田塹。

題外話,沿路看到很多青蛙,而青蛙又造成蛇類相當多,在清晨夜裡,地上或樹上下垂的任何繩狀物體,都有可能是蛇,我們在先前果園裡,就遇到出來慢跑吃早餐的蛇,因為溫度較低,蛇類活動緩慢,就悠哉悠哉地在過馬路,務必小心。

清晨,一直走到鐵棧道,才相信自己沒走錯。

在昏暗的頭燈光下,棧道旁的石壁更顯神秘,而幾根水管就像外星生物生長出來的菌絲伸展開來,瞌睡蟲不知何時,又搭在肩膀上,除了登山鞋在鐵網上的鏗鏘腳步聲、鳥聲、蟲鳴聲和潺潺水聲,大家都沒有在交談。

之後,會順利經過志佳陽1號、2號、3號橋。但....4號橋已經崩塌。黑夜裡,只聽見前方隊友說了一聲 "路哩?"聲音在溪谷裡流竄,也在腦海裡繞呀繞。

頭燈的燈光有限,樹林像貪婪的黑洞,吞噬了投射出去的光,只有幾處枯樹,回應了光的呼應,原來需要越溪通過。

過完志佳陽4號斷橋,就抵達指標3.1k處,這是本步道最後一個平緩點,四號斷橋似乎使出最後一分力氣,阻止山友再前進,再過去,就要準備接受志佳陽大山的熱情款待了,有信心嗎?

深夜哩,昏暗不明下,用頭燈照著3.1k解說牌,彷彿就像金字塔探險隊,用手電筒照著地道內古墓門口的碑文

終於,無論人生發生甚麼事,太陽還是從東邊緩緩地,準時地升起。可以關起頭燈,適應周遭的光線,我們看到細葉杜鵑

這是台灣特有種。為台灣葉形最小的杜鵑,別名就叫志佳陽杜鵑或南湖大山杜鵑,花期正是4~5月,喜歡透光性佳的開闊地,常見於二葉松林下,或與高山芒、玉山箭竹混生,為火災過後適存的植物,賞花地點,就是志佳陽大山登山步道,要到4k後才看得到。

天色漸亮,處處鳥語花香, 我們也逐漸看清周圍的環境,為這些杜鵑花的規模感到驚嘆。

朝陽升起,人也跟著有精神。

我,只是比例尺,花才是重點。

南澳杜鵑,也是台灣特有種。

別名:埔里杜鵑。花期:3~4月。賞花地點:惠蓀林場杜鵑嶺步道、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等地的步道邊坡、中橫公路新白楊段,台灣西部的地點較容易近距離觀察,分布於中部及東部,海拔400~2400公尺之山區。

杜鵑花、陡坡、杜鵑花、陡坡、杜鵑花、陡坡,如果沒有了杜鵑花,那就是...陡坡、陡坡、陡坡。

從4.1k到約4.8k地形上的陡坡,是屬於石塊地形,有很多地方石塊高低落差大,小心石頭表面濕滑,此處失足後果恐怕很難想像。4.8k後的陡上,則比較屬於松針及樹根地形,過去踩在鬆軟的松針地面,覺得軟而有彈性,但是在有坡度的松針地形時,反而是有些滑,需要小心。

賽良久營地到了,也暗示著林相要開始進入草原及箭竹林地形,不過還是陡坡。

起霧了,此時還不到早上9點,暗示著梅雨鋒面似乎比想像中快抵達,已經沒有時間了。照理說,應該看到寬闊的視野,但是運氣不佳,志佳陽大山希望我們再來一次。

杜鵑花已轉換為龍膽花,阿里山龍膽別名藍花龍膽,花冠紫藍色,非常顯眼,是多年生小草本,喜愛生長於台灣高海拔山區,陽光充足之地方,岩壁、碎石地、路邊、步道兩側或草生地間隙,處處可見。

看到瓢簞山屋,內心滿是感動,志佳陽大山,我們來看您了,感謝您的熱情款待。

遠處山頂,就是志佳陽大山的三角點,但是不要高興太早,因為三角點後約500公尺,才是最高點,也才看得到我們的二當家-雪山主峰。

三等三角點到了,志佳陽基點,3289m。可惜雲霧繚繞,下次再來看看。

稍作休息,往至高點前進,加油,現在已經是靠意志力在前進了,我先過去了。

在至高點3345m,遠處,二當家-雪山主峰壟罩著薄紗,偶爾掀起蓋頭來,就會讓我們雀躍不已。

由此前進約4.5km,就是雪山主峰,這也是過去先人拜訪雪山的經典路徑。

多少前人,跟我們一樣,在此休息,遠望雪山,與雪山對話,然後一步步走過去?時間與空間,在此是緩慢運轉的,在山一眨眼的未來,就是我們的下一代來此瞻仰雪山,而我們已經是回憶跟口述歷史的一部分了。

志佳陽單攻行程,算是完成一半,下山就是爆膝運動的開始。所有學到的護膝動作,別忘了都要拿出來用唷。別擔心時間不夠,您有將近5公里的路程,可以好好練習,相信可以習慣成自然。

回程,令人擔心的梅雨鋒面提早到了,除了雨,遠處的悶雷聲,才叫人心驚。換上雨衣,繼續前進,要盡快離開稜線,以避免遭雷擊,並盡快下山。

一路複習著上山時的景物,陡降使我們踉踉蹌蹌地回到四季蘭溪吊橋,我們完成了拜訪志佳陽大山,看到了千萬年來,志佳陽大山的半天,從半夜、晨曦、朝陽、日正當中,然後開始下雨。

我們的體力與意志力都被激發到了極致,背包越來越輕,心也越來越清,每一次的自我超越,都是成功。後面還有一小段挑戰,就是把沒用到的裝備扛離開希瑪民宿,山都難不倒我了,小小上坡,還會有困難嗎?人生,也不過是如此。

接下來,雨季到了,提醒各位上山要特別注意安全,山永遠都在,選擇安全的方式上山,是所有山友對家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