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8 北大武山

• 讀峯

北大武山為中央山脈南端最後一座海拔超過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名列台灣五嶽之一,當地排灣族視為聖山,稱之為「Meli-miligang」,意為夢幻之美!擁有全臺面積最大的原始林,蘊藏著豐富的生物資源。沿途行經檜谷山莊、大武祠至北大武山頂,共約9公里,海拔變化約有1549公尺,都在南臺灣自然美景的最精華區域「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內。而最令人驚豔的著名美景則是秋冬季的雲海。

一直有計畫想上北大武,只不過一想到要重裝上山,因為沒有經驗,就一直遲遲沒勇氣出發。繼上次合歡群峰的挑戰後,稍微有一點的經驗值,再加上有基本咖可以陪我上山冒險,就決定衝動一下。

2017.05.0 Day1

準備好"理想"的行囊,來到新登山口,準備出發。

好吧,我知道看起來帶太多行李了,事實上也是太多了,因為沒有經驗,所以就是.......帶太多!

停完車後,就可以找到路邊的登山口。一進登山口就是一路上坡,完全沒有在客氣的啦。

從新登山口到舊登山口約2.8公里,從新登山口向上之後會接上水泥路及小石子路,新舊登山口間有兩段高繞,根據網路的山友紀錄大約要走60分鐘左右,我想應該是我們的行李太重,或是我們太眷戀沿途的景色,這一段路我們共花了約150分鐘,才來到北大武舊登山口,舊登山口這兒是一片寬廣的空地,一邊休息一邊辦妥入山手續。

準備真正的踏入北大武的行程。

從舊登山口開始,每500公尺就有一木樁,會遇上幾段崩壁,之後的路大多都走在森林裡持續地向上,背著重裝走久了,實在是覺得很累!最後一個拉繩陡上,終於來到3.8公里處的喜多麗斷崖觀景台。

我不得不說,看到這樣的景色,剛剛的辛苦都值得了,我們根本就是為了這樣的風景才上山的啊!3.8K處的觀景台,是北大武步道上欣賞落日雲海之最佳場所,距離檜谷山莊只有200公尺。走到這裡身上的濕透了,這裡的風有點大,休息一下就開始感覺有點冷了,休息夠了就趕緊往檜谷山莊走!於步道4公里處,左轉走約200公尺抵達檜谷山莊,海拔2,150公尺。根據網路資料顯示從舊登山口到檜谷山莊約4.2K,大約需要走3小時,我們實際花了3.5小時到達檜谷山莊。

到檜谷山莊時已經天黑,檜谷山莊沒有電,所以也沒有燈光,所以要帶著自己的頭燈行動。當然,煮完餐的時候也是要帶著頭燈煮。我跟James放下行李後,立刻就著手準備晚餐-關廟麵+高麗菜+魚餃+燕餃+蛋餃+肉醬。對,不要懷疑,我們辛苦的背上山來,就是為了享受一頓美味的晚餐。

但事實上,大家已經累到沒有食慾,整個就是食不知味的囫圇吞棗的想趕快吃完趕快上床睡覺。好不容易吞完美味的晚餐後,簡單善後就爬山莊內的木板床,上面貼心的鋪有墊子,不知什麼緣故,身體只要稍微動一下,墊子就會發出唧唧唧的聲音。原本就已經不好睡的我們,一整晚就在打呼聲、唧唧唧聲和陸續出門的希悉聲中輾轉難眠到兩點鐘。

兩點起床,開始準備早餐。其實一點也沒有餓意,但是顧慮到體力的問題,說什麼都要吃一點,動手煮泡麵,原本還要加肉罐和高麗菜的,但是大家似乎都沒有任何的食慾,所以丟了幾包泡麵後,就這樣吃點麵喝點熱湯,就輕裝摸黑上路了。這是我的第一次夜行,皎白的大圓月,高掛在高屏平原上,沒有雲霧的遮蔽,我們可以一眼望盡高屏地區的夜景,這價值百萬級的夜景,可是在平地沒機會看的啊。

原本計畫要到大武祠遺址看日出,不過依照我們出門的時間和腳程,看來這次跟日出是無緣了。

一路上經過千年巨木。

再經過高砂義勇軍紀念碑紀念碑和大武祠遺址。

最後在一個垂直陡上後,終於來到三角點。

北大武山三角點,海拔高度3,092公尺。

從檜谷山莊至北大武三角點:5.2公里,依照指示牌約要走4-5小時。從3點出發到達三角點約是9:30,所以我們實際到達三角點的時間為6.5小時。在三角點吃午餐和休息,大約又花了一個小時約10:30才開始下山。下山比較快約是3:30全部的人才在檜木山莊集合完畢,所以下山約花了5小時。

好吧,這就是下山後的慘狀。在山莊打包行李和小憩約5點開始下山。

天氣很快就暗下來了,所以很快的,我就用上有史以來的第二次頭燈了。到達舊登山口已經是晚上8點了,簡單休息一下,立刻往新登山口出發,雖然知道只有一條路,但是因為是晚上,路況也不熟悉,所以走到最後竟然有不知身在何處的迷失感。幸好手機還有電力,拿出手機用Google map訂位一下自己的位置,總算比較安心出口就在旁邊。一直到出新登山口,看了一下時間22:05。

感謝上帝,我們終於走出來了。今天從凌晨3:00~22:00,我們一共走了17個小時。在驅車回到高雄市已經接近晚上的12點了。

在山上的時候,很多的山友前輩,對於我們2天1夜的行程除了讚嘆外,還感到憂心。他們說2天1夜太趕太累,一般自己上山都會安排3天2夜。事實證明,依我們的體能和經驗,實在還是排3天2夜比較恰當。不管怎樣,還是勇敢的上山平安的下山了,就當作是一場經驗的旅程,期待下一次的行程能更安全及恰當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