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重裝初體驗-嘉明湖我來了

• Kai
某日堂姊突然問:妹~想去嘉明湖嗎?!
我的天啊~不正是那個傳說中"天使的眼淚"嗎?
於是...在好想把初登百岳獻給嘉明湖的想法下就答應了!

很快的我們組成了四人小隊,其中一人是有登過幾座百岳,經驗較豐富的領隊,也辛苦她幫我們張羅山屋及入山申請的瑣事,以及不時叮嚀我們一些初登大山必須注意的事情,使我們能順利成行!

DAY1-池上車站-向陽森林遊樂區-向陽山屋

從屏東開車一路到台東,再到池上火車站接隊友,一定要吃池上便當,並且很珍惜的一粒不剩吃光它,因為未來三天將是只有泡麵麥片的生活啊!

開到向陽森林遊樂區還要再1小時多,南橫連續彎路上山,實在很暈,我還吐了,開啟我不舒服的開端,到達時先整頓一下大家的行李,此刻重點中的重點來了,因為是自組上山,所有裝備得自己帶,我的背包重達12KG,其它隊友也都是12上下,我的老天爺~到底是裝了甚麼啊?!

爾後先至向陽派出所辦理入山證,再到管理處登記。

一切挑戰就從嘉明湖步道- 0 K開始。 嘉明~我來了!等我啊~

朝向登山口邁進是段林道,算是小小緩坡,不知道是不是在適應高度,還是因為剛剛吐的關係,加上超不習慣負重,心跳莫名超級無敵快,從沒這樣過,還沒走到登山口我就覺得自己好像快不行,大家還不時核對彼此的心率,熱愛運動的我實在很少出現這樣的感覺啊~歐都給~那ㄟ安內~

登山口距離我們要住的向陽山屋要4公里多,這段爬坡需爬升約560公尺,絕不能以跑步或登小山的觀點來衡量,更不用說在沉重負重之下,腳步特別緩慢,爬坡時必須不斷的調節自己呼吸,因為喘聲大到我自己都感到太不可思議,一切一切從開始就很煎熬啊!

​登山口前合照紀念

在高聳森林中一步步慢慢爬

自己的裝備自己背

途中經過清澈河流

山青是我的偶像,太厲害了腳步飛快

突然霧氣變很重,彷彿置身在雲裡面

樹根盤根錯節,很美,要小心不要拐到

路途中的驚喜,遠遠拍很怕驚擾牠

下午5:50終於到達向陽山屋,距離短短4公里的山路,我們竟然走了將近2小時,花了平時大約4倍時間,全身已汗流浹背,肩膀跟腳好像不是自己的,我沒體力歡呼,只想快點休息!

向陽山屋算是高級山屋,還有廁所跟水源,雖然我很想發呆放空休息感受初體驗山屋,但因為明早要早起趕路,必須趕快整理,便趕緊快點安頓行李,煮泡麵當晚餐,簡單用濕紙巾擦拭身體,8點準時就寢,好久沒大通鋪睡睡袋,很不習慣啊~各種打呼聲讓人難眠。

因為山屋沒有電源,夜晚行動都是用頭燈,以後一定要記得戴眼罩或是把毛帽蓋到眼睛,好幾次凌晨被其他山友的燈閃到醒來,沒法睡好。

木屋內上下層床位

晚餐是泡麵飯加滷蛋

DAY2-向陽山屋-嘉明湖避難小屋-三叉山-嘉明湖-嘉明湖避難小屋

菜鳥有點賴床,加上手腳有點慌亂,要收睡袋及把東西全部再塞到包包,半夜中燈光昏暗又必須小心翼翼怕吵到別人,是種爬山的另類挑戰,簡單吃早餐後,出發時間比預定還晚了。

帶著初體驗頭燈行走,日光隨著腳步漸漸亮了起來,太陽緩緩昇起,萬籟寂靜中看著山嵐微妙的變化,原本睡眼惺忪也清醒過來,此刻有種早起很累但心靈很滿足的矛盾感。

山的模樣逐漸清晰

到嘉明湖避難小屋大約要4公里,上到稜線前,有2公里幾乎都是陡上的爬坡,回憶中這大概是最摧殘的一段,包包仍是像千斤頂般的沉重,加上因為沒睡好精神狀況不佳,好幾步咬牙撐住~心裡吶喊:不能拖累隊友們啊,此刻只希望我沒用的喘氣聲可以小一點~

此段是不斷的爬坡

不知不覺爬得好高

終於走到山稜線上,這是我夢寐以求想見到的景色,稜線上好遼闊,怎麼可以美成這樣啊~~非常感謝上天給我們好天氣,照片完全不用修圖啊!

遇到很有名的玉山圓柏,俗稱-向陽名樹,走過路過不能錯過,一定要與它合照喔!

回首來時路,山路無限綿延

稜線上仍有許多必須爬坡處,地質關係碎石很多,爬行時更必須注意,一直低頭注意腳下狀況,走到有點恍神~

快到嘉明湖避難小屋前會遇到這個好大好大的石頭,真不知道是怎麼形成的,我們在這裡玩耍了一陣子,也趁機休息一下,我腰幾乎要斷了,海拔上升使空氣變得更稀薄,頭開始很暈,還有我肩膀好痛,真的超想把背包丟掉~~

遠看~人超渺小

真的累~斃~了

4公里多的路程,歷經4小時我們終於到嘉明湖避難小屋,沒想到幾乎用1小時走1公里的速度,所以不管你在平地跑步健走有多厲害,只要負重加陡坡就能完全被打趴,但是還沒結束啊~今日的目的是百岳三叉山攻頂及嘉明湖呀,革命尚未成功啊~嘉明~你離我怎麼這麼遠啊!

在小屋休息一會吃點東西後,終於可以把一度想丟下山的重裝放在這裡,改換輕攻頂包,換下那刻我簡直身輕如燕,感覺可以一飛衝天。

但是因時間上有點緊迫,也詢問過其他山友,在小組會議緊急商討後,我們決定今天只攻我們此行初衷目標-嘉明湖!

在走往嘉明湖的路段,雖然是換了攻頂包,身上負擔變輕,但這將近4公里的路程會一直上上下下,也會遇到很陡的山坡,早上身體已很疲憊,看來這段路也不是很輕鬆啊~

沿途景色真的非常非常美,綿延不斷的山稜線搭配綿延高海拔植被的覆蓋,雲海就在身邊繚繞著,沒有負重的我終於可以好好欣賞,只能說累得很值得啊!

還是有很多上坡路段

下坡更要小心翼翼

兩位迎接我們的樹,剛好對稱~很可愛

遼闊的美景,翻過一山又一山

堅毅的白玫瑰小花(自己亂取名字)

小藍花也是一直出現

遇到了三叉山與嘉明湖的分叉路口,只能與三叉山道別,下次再與你相見,雖然有點可惜沒拿到三叉山百岳,但這跟我旅行的原則一樣,過程總是有一些遺憾,卻是下次再來的理由啊!

交叉路口

交叉路口的抉擇,三人合照

走了大約2小時半...終於到了嘉明湖~

嘉明我終於找到你了,我找你找的好苦啊~~實在是太港動了! (哭~)

嘉明湖比我想像中還大,但是因為下午天氣沒有很好,天空比較灰暗,加上不時有霧氣圍繞,不是記憶中很綠的湖及很藍的天那種配色,但是此景也是有另種浪漫的氛圍,好不容易見到它的廬山真面目,我們就在這裡假裝悠閒,泡個茶吃點餅乾,聊個天,大老遠來讓我好好瞧瞧它。

嘉明湖~好美啊~

願望1~在嘉明湖跳躍

願望2~在嘉明湖泡茶

喝一杯熱茶超舒服~此刻~夫復何求阿~

隨著天氣變化,嘉明湖也擁有不同面貌

唯一成功拿下三叉山的夥伴與我們在嘉明湖會合

好開心~大概拍了八百張吧

人生總有不散的宴席,終究還是得與嘉明湖道別~

因為已經開始下點小雨,加上時間也差不多了,趕緊收拾準備回避難屋,路程中還穿起雨衣了(還好有記得帶),也是第一次雨中行軍,路上還拍影片紀念一下,算是很會苦中作樂啦!

雨中的浪漫

途中不經意看到很像人側面的山(有小肚子)

遠遠看到避難小屋,感覺很近,但其實很遠啦

終於走回避難小屋,此刻身體非常疲憊,低溫下雨讓身體也開始發冷,手好凍,但遠遠看到管理員竟然在等我們,原來5點前就必須要回來,我們不知道以為天空還沒暗就沒關係,真的感到很抱歉讓他們擔心,是我們的疏忽,有位商業團的大姊說,山區下午常常會下雨,以後要盡早結束比較安全,讓我們得了教訓學了一課!

狼狽脫了雨衣後,我呆站著,看著其他山友怡然自得的吃著東西,甚至還有人已經準備就寢,但是身軀疲憊的我肚子好餓,可是想到等等還要換衣服,整理裝備,趕快擦洗,準備睡覺,我就渾身沒力,再看看這次睡的地方又在上層,位置超級擠,我眼神空洞的跟隊友說,我覺得爬百岳比我跑全馬累,我到底在這裡幹嘛啊~~好累啊~~(內心崩潰呼喊)。

晚餐吃了好心商業團分給我們的晚餐,竟然能吃到雞翅跟薑母茶,真是感到人間處處有溫情很有愛,有了昨天經驗後今晚的動作變得比較流暢,很快擦洗換衣整理後,7點半就寢,避難小屋的打呼聲及氣味更加豐富了,吃了一顆頭痛藥後,翻來覆去不知不覺也入睡了。

DAY3-向陽山攻頂看日出-向陽山屋休息-向陽森林遊樂區

整理重裝戴上頭燈凌晨4點出發,先至登山口換輕裝攻頂向陽山看日出,非常的冷,山上風大一定要穿暖一點,一邊走跟爬看到旁邊就是懸崖,心裡真的很毛,天色仍暗,每步都要很小心,大概大家心裡都很擔心趕不到日出,腳步莫名很快,我心跳也跟著很快啊!

太陽蓄勢待發

登頂前有一段要爬過一堆大石堆砌的山頭,蠻驚險刺激的,請你忘記此刻你在3600公尺以上~

超級刺激的一段

終於成功登頂,山友們都在等待日出,太陽被雲層擋到,好像比較慢一點。

早起鳥兒有蟲吃,看到日出身心靈真滿足,想想,上一次看日出已經是好久以前了呢!

終於跳出來了

我也拿到人生中第一座大山百岳-向陽山(標高:3602公尺/編號:7629),因為是第一次嗎?為什麼我覺得身旁的人都很冷靜,但我內心真是萬般激動耶快要痛哭流涕了,果然百岳真是難以征服啊!

登頂成功

好high啊~我的第一座百岳

好啦~開心之餘還是要趕路下山,腳步變得特別輕盈,畢竟幾乎都下坡了。

走在回程路上一直想著,竟然可以背著那麼重的背包走這麼遠的路,特別是爬坡路段,越想越不可思議,感覺自己又升級了!

路程上會遇到一些正要上山的山友,大家都會彼此互相道早加油打氣,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不知道是因為昨天晚上下雨地上濕滑,還是我下坡路段的技巧還沒抓好,滑倒摔跤3次,還好屁股很有肉都沒事。

中途經過向陽山屋,休息一會兒,吃個泡麵補充體力再繼續下山趕路!

久違了,0k處,我終於終於平安回來了,有在路跑的我們還開玩笑說,能不能跟管理處拿完賽獎牌,但是裡面其實只有一個拿下三叉山跟向陽山的隊友可以拿耶! 我們只能領殘念獎牌~哈~

開心的手舞足蹈

在走至停車處時,遠遠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本來還有點不太確定,仔細一看,ㄟ~那不是我爸媽嗎?

天啊~~為什麼會在這裡,頓時,我完全忘記揹著那個一直想丟掉重到不行的背包,還有膝蓋出現不適的狀態,以及已經累透的身軀,簡直是用手刀飛奔跑過去!(隊友的形容)

爸說,他要慶祝我們攻下第一座百岳,還買了花圈(買不到用彩帶)及紀念品(溫/濕度計),他平時很喜歡看有關爬山的紀錄片,他大概覺得很不容易吧!還跟我們一一合照,大老遠開車來,心裡真的好感動,好多洋蔥喔~這就是給我們最棒的完賽禮物~

結束大合照

感謝老爸的用心

我的第一座百岳結束了,這是我第一次重裝也是自組上山,有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識,自恃著自己平常有在練跑及爬山,體力應該可以承受,但真的不是想像中容易,特別是負重,菜鳥仍需要多操練啊!

在過程中也學到很多經驗,像是打包裝備的技巧,以及糧食準備的方式,才能減輕更多重量,在爬山時一直罵自己到底來這裡幹嘛啊~,但下山時又覺得很捨不得,真是一種要不得的自虐心態!

感謝同行的隊友照顧~山真的很迷人~希望有機會還能親近更多百岳

還有,三叉山我一定會再回來找你的~~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