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蓀林場巨松台步道---經山嵐小徑、關刀山林道

• flysonic

台灣中部旅遊景點 / 惠蓀林場

惠蓀林場|巨松台步道—經山嵐小徑、關刀山林道──引自flysonic攝影日誌

flysonicby flysonic2022 年 6 月 15 日

自從開始走惠蓀林場的步道後,我發現這裡的步道很適合帶小孩一起健走。步道雖然原始,但長度適中,坡度不會很陡,沿途林相優美,讓人很想每一條都走走看。

我們帶小孩走過林場的幾條主要步道,覺得很值得:

惠蓀林場|全新觀景台步道、荷馨園前荷花盛開

惠蓀林場|涉水步道清涼消暑、咖啡學堂與可愛的雞群

惠蓀林場|青蛙石步道—失而復得地標青蛙石、清澈美麗北港溪上游溪谷

惠蓀林場|杜鵑嶺步道

惠蓀林場|松風山步道

這次我們要走巨松台步道。

巨松台步道顧名思義,在終點處有一座巨松圍繞的休息平台,站在平台上,可以展望遠方的山巒及溪谷,視野開闊,周圍高大的二葉松、五葉松讓人讚嘆,環境非常舒服!

由於巨松台步道只有一小段(上圖咖啡色步道),需要從山嵐小徑或關刀山林道進出,所以這篇會順帶介紹山嵐小徑,下一篇會完整介紹整條山嵐小徑步道。

要走巨松台步道有三種走法,第一種從能高山莊斜對面的山嵐小徑進入,第二種從涉水步道旁的山嵐小徑進入,第三種從關刀山林道進入。這三種我們都走過,推薦第一種比較好走。

我們把車子停在服務中心(能高山莊)旁的停車格後,從斜對面的「山嵐小徑」入口開始起走。

這一段山嵐小徑走在森林中,外頭氣溫高達 30 幾度,走在林蔭之間,卻不會覺得很熱。

接近山嵐小徑與「關刀山林道」的交叉口,步道上突然出現一群台灣彌猴,大約有十幾隻,嚇得兒子不敢再往前走。

自從上次在溪頭的步道看到猴子搶遊客的食物之後,兒子就很怕猴子。我安慰他不用害怕,我們這次有帶到登山杖,可以趕走猴子,而且猴子還比較怕人呢!

果不其然,猴子一看到我們靠近,馬上散開,全部躲到樹叢裡去,我要拍他們還拍不到。

碰到關刀山林道後,會再看到山嵐小徑的招牌,我們選擇繼續走山嵐小徑接上巨松台步道。

從這裡開始,就是一連串的爬坡。

經過連續 Z 字形上坡後,來到一座小橋。

繼續往上爬,部分路段設有欄杆,有木製的也有鐵製的,確保遊客的安全。

山嵐小徑的路徑相當窄,大部分路段的寬度只能容納一個人走。

接著又是一連串的 Z 字型上坡,通過這一段之後,就會來到高點。

然後步道開始緩降,可以稍微喘息一下,這時微風清吹,一掃爬坡的疲累。

樹林間隱約可見對面的松風山,肉眼就可以把山上的涼亭看得一清二楚,靜下來還能聽到下方溪流的聲音。

咦,很快就來到「山嵐小徑」與「巨松台步道」的交叉口。

因為現場的指標牌上面沒有寫上里程數,地圖上也沒有標示,所以不知道這一小段山嵐小徑到底有多長。不過看看時間,大約只走了半個小時而已。

左上就是「巨松台步道」,通往巨松台,也沒有里程標示。右下則是繼續走山嵐小徑通往「涉水步道」。

我們往左上切入巨松台步道。

進入巨松台步道後,沒多久又會碰到一座木橋,緊接著開始一連串上坡,還好坡度不是很陡。

看看這棵松樹,粗壯的枝幹往步道橫伸,兒子停下腳步摸摸它。

巨松台步道最棒的地方就是沿途有不少二葉或五葉松,步道上鋪滿柔軟的松針,就像踩在一條長長的松針地毯上。

走著走著,還會聞到一股淡淡的松樹的香味,不會刺鼻,很清新。

轉個彎看到幾棵大松樹,表示終點快要到了。

再轉一個彎上來,就看到巨松台!

從山嵐小徑與巨松台步道的交叉口起算的話,大約只走了半個小時,好輕鬆!

依照慣例,兩個小孩馬上打開背包喝蒟蒻、吃零食。

我走到平台前方看風景,遠方的山谷與眼前的松葉,互相映襯,真是療癒人心。

鏡頭拉近,這是關刀溪還是北港溪呢?我不確定,現場沒有解說牌。

用超廣角鏡頭拍下松樹環繞的景色。

巨松台周圍種植好幾棵松樹,每一棵都很高大,難怪叫做「巨松台」。我退到後面用超廣角鏡頭拍一張全景圖。

我們在這裡休息大約半小時,把帶來的麵包、餅乾、飲料都吃掉。

在我們停留的時間內,只遇到一組遊客,假日來走的人似乎不多。

巨松台對面有一個高聳的塔,不知道是什麼作用。

圖中左右兩條路分別是通往「湯公碑」(右)與「關刀山林道」(左)。

我們決定走關刀山林道回去,看看不一樣的風景。遠遠的,就可以看到惠蓀林場最高的尾敏山。

關刀山林道在山友之間蠻有名,要爬「小出山」都會經過這條林道。

林道很寬敞,土石路面,安全好走,路況還不錯,據說有人專程來這裡騎越野腳踏車,我覺得開休旅車來也行。

部分路段比較曝曬,撐起陽傘防曬。

夏天到了,林場內可以看見不少蝴蝶。紫斑蝶的翅膀在陽光照射下發出光彩。

還有很多這種黃色的粉蝶。

林道上充滿蟬叫聲,有一處特別大聲,用「震耳欲聾」來形容都不為過。除了在阿里山上,其他步道上我還沒聽過這麼大的蟬叫聲。

我好奇是什麼樣的蟬?靠近樹一看,找了半天只找到一隻,原來是這種小型蟬,比阿里山上的小太多了。

小小的身軀,卻發出大大的聲音,真是奇妙!

林道右手邊是茂密的森林。

雖然關刀山林道的距離比較遠,但是帶小孩來走不怕會掉下邊坡,走起來比原始步道輕鬆。

這段關刀山林道綠意盎然,所以也叫作「森林浴步道」。

大約走了半小時,就會來到「關刀山林道」與「湯公碑步道」的交叉點。上圖左手邊的小徑就是通往湯公碑步道。

我們繼續走關刀山林道,就快要到終點了。

突然間看到一群猴子!猴子們本來在地上遊走,遠遠的看到我們來,就跳上樹枝,還猛力的搖樹幹,發出怪聲,大概是要嚇唬我們。

猴子的動作飛快,要對到焦還不容易呢!

原本以為沒什麼人走,到了下午,看到三、四組遊客陸續從下面走上來。

回到山嵐小徑與關刀山林道的交叉口時,看到不同品種的蝴蝶。我們選擇繼續走林道。

林道出口有一個鐵門。

從巨松台走關刀山林道出來,大約花費一個小時。

從關刀山林道出來後,會接上惠蓀林場內的大馬路。

沿著大馬路往能高山莊走,沒多久就遇到巨木,上面標示著惠蓀林場的海拔有 770 公尺。

雖然海拔不高,但是林場內遍佈各式各樣的植物,台灣藍鵲、台灣彌猴與蝴蝶、昆蟲等生態也相當豐富。

再次經過山嵐小徑入口,這裡有一些吊床及一片茂密的樹林,許多遊客喜歡在這片樹林下休息。

躺在吊床上,看著上空的森林,感受這靜謐的森林之美。

走完步道後,回到能高中心販賣部買一些零食跟飲料,坐在外頭的木製桌椅上享用。不一會兒,台灣藍鵲就飛過來了,站在樹上,準備下來找食物吃。

這時,我聽到不遠處有一陣一陣吱吱叫聲。尋聲往對面的森林走去,抬頭一看,發現原來是樹上一群台灣藍鵲正在跟一隻台灣彌猴打架。

這隻台灣彌猴似乎是侵犯到台灣藍鵲的地盤,兇悍的藍鵲便不斷地用嘴喙攻擊彌猴。彌猴不甘示弱的在樹上跳來跳去,吱吱叫個不停。

樹下有個遊客帶大砲(鏡頭)來拍鳥,看到這一幕,馬上舉起大砲捕捉難得一見的畫面,我也趕快從背包掏出相機。可惜的是,不到片刻,居然開始下雨!雨越下越大,大家為了躲雨只好紛紛散去。

今天走訪的巨松台環境優美,巨松台步道短又輕鬆好走,是一條值得推廣的步道。如果林場能夠加上清楚的里程標示及巨松台的風景解說牌,就更完美了。

這次從能高山莊對面的「山嵐小徑」進入,接「巨松台步道」走到巨松台之後,轉接「關刀山林道」出來,形成一個 O 型環狀,一次走到三條不同的路徑,看到不同的風景,雖然不清楚詳細的里程數,但全程大約花費 2.5 小時(含拍照及巨松台休息半小時),走完後覺得全身暢快,心滿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