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 五月雪 十三分山,金面山&金山面山

• Wilson Chien

大溪的第一高峰 "金面山" 標高 667 公尺為小百岳之一,因山形尖銳像一鳥嘴故又叫 "鳥嘴山", 這是網路找的資料,

但行走時還是看不出哪一個角度像鳥嘴, 不過此處的路徑較原始, 岩石, 峭壁拉繩攀岩蠻有挑戰性的, 到這登山口前也費了點工夫, 途中還開錯路, 而這時節的桐花花況也為這次的登山行程增添了不少美麗景像, 也增加了整個的行走時間

這趟是O型路線, 從第一登山口啟登先陡上十三分山, 走稜線到金面山鞍部再陡上金面山, 後陡下往金山面山前進, 由第三登山口下山走馬路回到第一登山口停車處

第一登山口的馬路旁約可停3-4輛車, 從此處開始今日行程

因前一天還下著大雨, 所以今日的山徑特別潮濕, 還在想要不要穿上綁腿,但隨即發現桐花蹤跡, 拍著拍著也忘了穿綁腿的這事兒了

這段緩上的山徑潮濕, 不時的出現桐花徑, 不過褲管都濕了

這叉路往右就是陡上十三分山去

陡上路徑不是很好走, 整個環境很濕有些滑走來有累

持續的陡上, 突然 "十三分山"的牌子在眼前

十三分山 (H615m) 又稱 十三份山 圖根點基石一顆, 不過原基石遺失這顆是補的水泥基石

休息一會兒稍看了一下褲管沒發現敵蹤, 續往左去金面山

今日有展望的地方向外望就是這白茫茫的一片

林間突傳來很大的窸窣聲雨勢變大了, 濕滑的山徑再加上下雨真糟糕 ! 停下休息觀察一下雨勢,

看是否要穿雨衣 ?!

雨衣拿出來又放了回去, 這雨也忽大忽小一陣一陣的

在大岩石上本想看看有無展望, 但看到老婆的表情就知了

奇怪 ! 金面山比十三分山還高, 怎麼山徑還是一直向下呢 ?

來到五寮尖的叉路, 要往左走去金面山

這叉路左右皆可我們走右邊要開始陡上金面山了

這山頂有雲霧繚繞的感覺

金面山 (H667m) 又稱鳥嘴山 二等三角點基石一顆

在此休息吃中餐, 兩人發現了敵蹤共抓了七隻的螞蝗, 這才穿上了綁腿

基石在過去些有一展望好地點但還是白茫一片

這段往金山面山的路就是一路陡下, 山徑也一樣潮濕

看著老婆走路姿勢有些古怪, 這陡下又滑的路段還是對她的腿部造成了影響, 只好慢走

不過桐花徑又開始出現了

來到九十度的垂直峭壁, 真的是九十度要抓好

繼續陡下

此地的稜線很多是岩石峭壁要攀爬

此處又耗了一些時間

營林所石柱這段路較平緩了

叉路左下往第三登山口右上往金山面山

但這有幾顆大桐花樹, 形成這叉路的美景, 又耗了不少時間

雖不忍踏上這五月雪, 但還是往金山面山去

三分鐘後就到這 金山面山 (H385m) 三等三角點基石一顆(後),
與另一顆大正十三年樟林地的基石(前)

往回走再經過這美麗的叉路

這片竹林讓人增添了點靈氣也讓人頻回首

前行旋即又進入雪地模式中

從 "阮家莊土雞城" 踢馬路回第一登山口停車處

一片桐花吊在半空中飄動的畫面, 也為這趟行程畫上美麗的符號

下山於停車處又抓了三隻螞蝗, 今日與螞蝗大戰的戰果是十隻,

這趟老婆沒捐成我則捐了三隻的血

O型這一圈路程約8km, 高低落差約400m 時間花了6.5小時, 不過拍桐花就大約耗了一個多小時

先是緩上再陡上到十三分山, 後在稜線陡上至金面山, 可惜天氣不好雨和霧圍繞所以沒展望,

過金面山之後就是陡下直至金山面山, 有美麗的桐花徑相伴, 整段路只碰上2個人,

路徑因較原始潮濕加上雨所以有螞蝗出沒, 如一開始穿雨鞋或綁腿並於休息時注意檢查就能減少捐血的機會, 雖被迫捐血有些無奈,
但也很高興我們能置身在這美麗的五月雪之中

Sony Nex-6 + Nikkor AIS 28/f2.8 & Samsung A5 & HTC

原文出處 : 大溪 五月雪 十三分山,金面山&金山面山 O 型 -- 2017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