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想過16年後,我會帶著自己的女兒再訪「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七歲女童三天兩夜嘉明湖】

• Teresa

(本來就有想說要不要分享在健行筆記,但因為之前都沒申請帳號就作罷!結果看到朋友們分享說已經被轉貼新聞在此,我覺得我自己當時寫的文字紀錄,更能表達真實情況,所以我就以下文字跟大家分享囉!「七歲女童三天兩夜嘉明湖」
————————-
晴晴7歲完成人生第七、第八座【百岳】-向陽山⛰️3603m/三叉山🏔️3496m

(全台第二高高山湖泊,海拔3310m)

直接先來看數據
三天兩夜的行程,總共
-徒步走了28.3km
-海拔總爬升 1470m

連續兩天都是凌晨兩點半就起床,三點初起登

最艱辛的第二天,凌晨3:10 A.M.開始走,當天總共走了13.4公里,幾乎毫無間斷地就是一直走,連續走了近「14個小時」,最後回到山屋的那一刻,全山屋的人給予晴晴熱烈掌聲👏🏻
(光打到這邊,我都快哽咽了...😭😭)

真的是只有去爬過的人,才知道這對一個七歲的小女孩👧有多麼不簡單!尤其她全程幾乎都是非常地享受,即使超多的石頭🪨都比她還大顆、上上下下的山路非常不利於小孩,且下坡路段默默一直被大家超車(小女生下坡真的很辛苦🤦‍♀️,腿短的媽媽我本人非常能理解,因為一般人踩得到的腳點,我們根本踩不到),看著整個諾大的山頭🗻,整個午後的山上,就只有我們母女倆👩‍👧(大家早就走回山屋),她沒有表現出一絲恐懼、也完全沒有要放棄(因為其實路途真的非常遙遠,所以很多山友去完嘉明湖後,就都放棄攻頂百岳)。

雖然出發前我就知道她一定做得到,但畢竟我兩年前膝蓋十字韌帶斷掉,手術後幾乎都沒什麼在運動,加上即使大學期間有多次的登山經驗,但也從沒獨攀過(以前山社的教導就是最忌諱獨攀),所以這次要獨自帶她去挑戰非常有難度的嘉明湖,我自己心中也是有些害怕)

—以上是前言—-

第一天
從向陽派出所出發,一路陡上海拔近500m(陡上是她的強項),抵達山屋的時候,就不少長輩一直說她太神了!直呼她是偶像!🤔🤔

第二天
重頭戲,要去嘉明湖了!想像平常凌晨兩點半,我們都可能還在熬夜,此時全山屋的人已經都在打包,準備吃早餐後,就要出發!

在這邊一定要提一下,在山上的晴晴有多麼驚人!前一晚跟她講好是凌晨02:00要起床;但大概是山屋的打呼聲太嚴重、木板床又硬又冷,這小妞幾乎每個小時都起來,完全睡不好,好不容易凌晨一點多,她才真的熟睡;凌晨2:22,她被大家打包的聲吵醒,起床第一件事看了手錶,竟然是驚呼自己睡太晚之後,就立刻自行換裝、收拾睡袋,準備出發!效率之高,我覺得比職業軍人還厲害了👍!(這種自律,真的很感人啊)

大家可以想像在全黑的山上,沒有任何的燈光,就只靠著自己頭上微弱的頭燈,凌晨03:10開始起登,晴就這樣一路上跟我說說笑笑地走,沿途偶爾超別人的車,跟其他隊伍打打招呼、偶爾被別人超車,讓路給其他人;凌晨五點多在五度C左右的氣溫下,迎接日出🌅!

在這邊要特別提一下,愛爬山的真的都是好人啊!這次在網路上徵求共乘到向陽的夥伴,徵到兩個大男孩,真的也是人超好!一路上,晴也是當交朋友,跟哥哥們問東問西,甚至還模擬call-out哥哥的女友,一路上好不歡樂!

現在回憶已經有點忘記當時的痛苦了!但坦白說:從嘉明湖避難小屋到嘉明湖這段短短4.3公里的路程,真的是超級艱辛啊!(山上的0.1公里,跟平地上的0.1公里不太一樣,短短的100公尺需要上上下下,所以有時候短短100公尺就要走了不少距離)

這段路程後半段,全程又只剩下我們母女兩個人,我自己心中都不免有點焦慮,看著大家都紛紛從嘉明湖返回,沿路錯身而過時,都跟我們加油打氣說:快到了!(有爬山的人就知道:山友們口中的「快到了」,都在騙人啦!哈哈)

尤其深知午後的嘉明湖,非常容易起大霧,所以沿途只能不斷趕路!(真的很佩服晴,她在山上真的乖巧到爆炸,超級耐操,真的就是一直走一直走,我們真的是完全沒休息(我根本不敢休息)

所以最後,湛藍的嘉明湖出現在眼前,幾個甫認識的山友也仍舊在湖邊等我們母女倆,看著他們遠遠對著我們比讚👍時,我要不是怕嚇到晴,我都快淚崩了!😭😭

哈!每次都是不Po則已,一po就寫不完~想說的太多了,大家就直接看照片吧!

總之,真的是滿滿的回憶(母女倆可以這麼緊密的相處,完全是超級革命情感啊)沿途我錄了不少影片,已經剪輯成精華版還有完整全紀錄,有興趣者可以移駕到

晴晴的Youtube -[ 晴晴Serena] -歡迎訂閱喔!

嘉明湖全紀錄:

#這次遇到超多山友都好喜歡晴晴!有幾個大哥都幫她拍了好多照片,真的是感謝🙏大家對她的疼愛

#好幾位山友說一度累到走不下去,但看到7歲的孩子都做得到了!當然也要撐下去!晴是很多人的動力(最後一天下山的時候,遇到很多要上山的山友,大家都驚呼說:她也是去爬嘉明湖的嗎)

#有阿北問晴說:在家看迪士尼電視不是很好嗎?沒事幹嘛上山自虐XDD

#小知識
全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山,總共有268座,登山界前輩選出了其中的100座,作為台灣百岳
(全英國面積遠大於台灣,卻沒有任何一座高於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只有高地),大家就知道台灣的高山有多麼厲害了!)

#意外感人的收穫:媽媽我本人竟然被稱讚是看過最有耐心的媽媽,沒有之一!(真的也很開心、很感動自己被稱讚)

#突然想到一定要補充的:晴真的超暖心!第二天下午一點多,我們兩個撿完三叉山,還在慢慢走回山屋的時候,我手機已經沒電,我們就擔心其他山友們會擔心;正好最後一組離開嘉明湖的山友大哥們,超了我們的車,跟我們錯身而過之際,晴說:「阿北,請幫我們跟山屋的大家說,我們很好喔!請大家不用擔心!❤️❤️😭」

#最誇張的事情在此:下山後的那幾天,我全身痠痛,隨口關心一下晴的狀況,她說 完全不痠不累啊!(這根本山林的野孩子啊)

(其實原本還有整理好多張照片要分享,但是不知是不是初次使用健行筆記,不太擅長,照片沒辦法放多張,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囉!)

感謝閱讀至此的各位,台灣高山的美好期待我們帶著下一代一起親自去感受!

4fa5134a138cb672c5f3ad9fb21059fb.jpg天使的眼淚!不管看了幾次,都還是覺得好美阿~

7b16b6ca7a1e0a1903587ef507f8335a.jpg超帥氣的背影,我女兒我驕傲

3d8a56ab83bf9be05674f055ad9f05fe.jpg晴的第八座百岳-向陽山(凌晨三點多開始走,抵達山頂的時候,大家才正準備迎接日出)

59445b17f0f5869bd8f3cc8f304646a9.jpg從沒想過可以和妳一起去嘉明湖

d4094086978b99dda2cf201fa695a798.jpg2006年vs 202216年後我帶著一個更勇敢的女孩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