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索、樹根、泥巴、巨木、藍腹鷴之四訪北插天山

• Wen-隊長

登山,就像喝酒一樣,可以一個人喝,靜靜地品嘗;也可以大夥一起喝,熱鬧的喝。第四度拜訪北插天山,揪了大夥一起來賞山,每位來此的理由都不一樣,但目的地是一致。

由於有部分隊友是第一次挑戰中級山,因此規劃:

小烏來停車場->第二登山口入->水源地->木屋遺址->北插天山三角點->木屋遺址->訪赫威神木->第一登山口出。

經過一番努力與奮鬥,再度回到登山點,看到大家臉上堆了滿滿滿的滿足,就知道不虛此行。成功沒有具體定義與目標,超越自己就是成功,感謝北插天山此行的款待。

路徑圖及高度圖如下:

北插天山屬於插天山自然保護區,區域內有許多珍貴的台灣特有植物,受林務局管制入山總量,上山請務必先向林務局申請,否則會受罰。同時,因為地形有部分區域險峻,易迷路,也要向警政署報備入山。

林務局及警政署都必須申請入山,並於當日,在溪內派出所完成入山報備。

登山並不是只有體力的磨練,有了當地人文、自然的背景,才能用心去感受這片土地及土地上萬物提供的無形滋養,全體上山員應做好入山行前教育,以下的短片,很適合作為行前教育。同時,無痕健行一直是上山的最高目標,不留下任何垃圾,不取柴升火,不攀折植物,除了回憶,最好甚麼都不留下。

出發,是從小烏來私人停車場開始,我們是當日第一組訪客,停車場收費每部車100元,雖有廁所,但是卻上鎖了,我想,地主應該用更開放的心,來迎接登山客;或許因為沒廁所可以用,下次大家就會考慮停在路邊了。

整裝完畢,希望回程時,大家還能如此精神飽滿。

通過入口鐵門,路途正式展開。

剛開始的水泥路,正好用來做熱身。

這將是今日的出口-第一登山口,在較低的道路旁,可以想像一下,傍晚時大夥就要從這裡出來了。

需要再上爬一些,才能到達今日的啟登點-第二登山口。

第二登山口進入北插天山的好處,是地勢平坦,雖然路途稍遠一些,對首次嘗試難度較高的中級山山友而言,比較不會有收到震撼教育的感覺,也可以很快看出體力的差距,真的狀況較差,無法勝任的山友,可以沿原路撤退,安全度較高。

第二登山口路徑上,唯一較有挑戰性的是此處的小石坡,對無經驗的山友,算是給了個小小見面禮,點到為止。

中途會經過一棵巨大的橫倒木,先前上山時,此樹生長還在石頭上,沒想2016年一次颱風後,已經倒下,所謂樹大招風,這樣的人生哲理,在此處硬生生地上演。

此處上山路徑頗多,有可能繞到赫威山,或是不小心走到滿月圓步道,最好攜帶GPS及地圖,雖然終點都會到達水源地,但會耗掉不少時間與體力。

水源地有遮雨棚,不怕下雨,也有很多山友在此匯聚交流,如果隊友體力不支,可以選擇在此處休息,等待登頂隊友折返時,再到木屋遺址會合。

過水源地沒多久,就會遇見此方向前進的第一棵巨木,代表木屋遺址已經接近。

雖說是木屋遺址,卻是一棟木屋也見不到,連遮蔽物也沒有,只適合短暫休息以及整裝準備登頂之用。

由此前去,就是登頂的天堂路,一般正常人,來回需要3小時,今日遇到神人,來回只需1.5小時,但叔叔是有練過的,千萬不要如此樂觀看待,考量無論從赫威神木下山,或是再折返第二登山口,都還另外需要三小時,因此若到達此處時已經過午,若非神人等級,千萬不要勉強登頂上山。溪內派出所的警察杯杯勤務繁忙,不要太勞煩他們上山接人。在此,可以卸下不必要的裝備,收起登山杖,拿出手套,準備攀爬。

接下來的行程,莫約長達1.5小時,不知該如何用文字形容這個用泥巴、樹根、繩索、汗水交織而成一幕幕美麗的畫面。真如寒天飲水,冷暖自知。

攀爬唯一技巧在於心定跟頭腦保持清醒,切勿操之過急,慢就是快。

途經幾處小鞍部,可以盡情欣賞山毛櫸的風采,此時此刻的山毛櫸,早已褪下去年充滿滄桑的舊葉,換上一身新裝,嫩綠的樹葉,充滿生命力,在山靄迷霧中,更顯神秘風采。

當見到通往南北插的分岔指標時,代表距離三角點,大約還有最後15分鐘,加油!!

到此,四訪北插天山的路程,算是完成一半,很高興天公作美,沒有下雨。穿過北插基點,還有一個多崖山基點,但由於今日隊友眾多,平安返回才是此行的最高準則,在此稍作休息後準備下山。

一座山,拜訪四次,感觸良多。沿路不斷思索,偶遇的神人級山友,自述已走過600餘回北插天山。究竟是怎樣的信念與毅力,可以讓一個人,走600回?對於我這個只有4回合的小菜鳥,距離參透,恐怕還有一段時日。

今天的北插三角基點,算是讓我們包場了。

回到木屋遺址,大伙稍作休息,拍下全景照,證明木屋遺址.....真的沒木屋唷!!

整理一下心情,喝個小酒,準備迎接下一個完全不同的體驗。人生不就是如此?轉個彎,海闊天空。

接下來,就是巨木的探索之旅。能夠有幸與這些巨木,如此近距離的接觸,更感覺到人生命的渺小。看看這些樹,想想自己,無論在生活上、工作上遭遇到任何挫折,在巨木的每日生活中,不過是過往煙雲。

第一登山口的路徑,並不平坦好走,部分地區有陡降,如果登頂後,回到木屋遺址已經太晚,或是體力不支,建議放棄赫威神木區,改由第二登山口撤退。

此行沿途遇到兩次藍腹鷴,雖然已察覺我們的存在,但牠仍然從容地散步林間,不受打擾,希望能一直如此愉快地生活。

峰迴路轉之後,回到清晨交會的第一登山口。

雲霧中,回到停車場,再度貼近文明,身體雖然疲累,但內心卻充滿喜悅與成就。

感謝北插天山的熱情款待,讓我們這群小小的地球人,看到了山與樹,偉大的胸襟,學會謙虛與努力。期待第五次的到訪,或許當時,心境又會有所改變,但山會依舊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