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阿玉山登山步道

五一勞動節,為了迎接駐香港工作的姊兒,由二哥領頭、大伯壓隊,加上Seng與我一行共五人,挑戰了宜蘭五大名山之首,海拔1,419公尺的阿玉山。

阿玉山屬中級山,全程15公里,起步是4.5公里長的林道,沿路稍有遮蔭,走起來涼爽舒適,登山口至山頂則約3公里,有550公尺的高度落差,偶有繩索需攀爬,不時會行經稜線處,可惜卻發現尚未攻頂,上上下下需走過一個又一個假山頭,極度考驗肉腳的肌耐力。

09:00 福山產業道路2.3K
10:00 登山口
12:15 三角點:阿玉山
13:00 三角點出發
14:45 登山口

15:45 福山產業道路2.3K

早上七點從宜蘭市出發,原訂八點開始踢林道,未料遇上了城隍早餐的排隊熱潮,前一個人買了紮實的十個焢肉飯糰,輪到我們點餐時已過七點半,抵達林道前速速整裝出發,時間不多也不少,恰恰好九點整。

林道的入口即有溪流綠蔭,碎石步道緩而寬,完全可容納一輛汽車行駛,沿途的林相也相當豐富,從亞熱帶的蕨類植物,逐步轉化成柳杉樹的造木群,邊走邊吸收芬多精,還能保留多餘的體力邊聊天,剛好可作為上山前的暖身運動。

羅東林務局目前封閉車道,如果短期內想造訪,仍得使上萬能的雙腳,走過四點五公里的林道抵達登山口。

十點順利抵達登山口,山徑前立有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的注意事項,清楚地寫明「路徑定位標示系統說明」, 總共有三種標示類型「編號標示、色塊標示、岔路標示」,標示皆以顯眼的黃色招牌釘於樹幹上,編號標示約每100公尺有一個,例:026表示已行至2公里又600公尺,如果沒有數字則為色塊標示,可強化路線的辨識,這點林務局做的挺好的,畢竟單憑登山條難免有失準的時候。

心想,接下來會往未完的林道繼續走,孰不知二哥指向旁邊的山徑說「你看,編號標示在那裡。」只好默默在內心吶喊「我還沒準備好!」話說如此,一行人拉著繩索便開始向上攀爬,路跡算明顯,不過相較於百岳等大山,畢竟少了點人煙,帶隊的二哥用肉身抵擋了無數蜘蛛網,也撥開高過常人身高的芒草,彷彿披荊斬棘般,領著我們往前行。

十一點半,終於走過了重重草叢,來到了有景可瞰之處,2.3公里前視野極佳,可遠眺雙連埤與附近山巒,頓時心曠神怡,接下來,又得沒入前方無盡的樹叢與芒草間,返回攻頂之路。

攻頂前600公尺有一點身心俱疲,連姊兒也變得鮮少說話,大夥果真是累了,這時二哥猛地問起一首歌,然後佛心來著唱了一句。

「有沒有聽過The Final Countdown?Europe唱的。」
「It's the final~countdown~the final countdown~」
「健身房的重訓倒數十秒,常常放這句。」

我頓時激動不已,不虧為領隊的二哥,如此振奮人心。

十二點十五分時,成功達陣!大霧漸近,及時欣賞了一會兒蘭陽平原,不出十五分鐘,濃霧四起,已不見景。既然美照拍完了,我們便安心享用紫米飯糰,搭配城隍早餐帶點燒焦味的豆漿,結束阿玉山攻頂這一回合。

建議登阿玉山可以穿長袖排汗衣,怕熱則可穿短袖,另備袖套、手套,不單是為了防曬,山徑的芒草高且利,上山時只覺手臂稍癢不適,沒料到下山卻發現雙臂多出一道道深淺不一的割痕,鮮紅的割痕加上黝黑的皮膚,戲稱為阿玉山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