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艽芎縱走新溪洲山

• 蘇寶珍

溪洲山,地理位置在石門水庫與大漢溪之間。早期住民為了通聯山的兩邊,在山上開發出許多條山徑。

溪洲山步道就是其中之一,從石門大壩壩頂沿著山稜線到達溪洲山,再延伸至百吉隧道。大艽芎步道則是從大艽宮登山越嶺再下到龍珠灣附近。兩條步道呈十字形在山稜上的溪石亭交錯而過。

新春四、五月,正是油桐花開的季節。看報紙說苗栗客家大院花開已有六、七成,往年的資料桃園地區也會共襄盛舉。於是決定從大艽宮這邊走古道上溪洲山,連走新溪洲山。

溪洲山沿途叉路多,行前最好能下載前人的gpx或具有導航功能的程式,比較不會多走冤枉路。

沿著台七線到達這個中油加油站,旁邊的路口清楚標示大艽宮的方向。

在這個叉路口,清楚指明行車方向,左轉可達頭寮大池。

剛到頭寮大池,會遇到一個小小十字路口,路邊就可停車.可下車欣賞頭寮大池美景,以及全台唯一的水中央土地公.背景大樓在剛才進來的路上,大門口有一株盛開的油桐花樹,也是今天唯一盛開的一株.

欣賞完頭寮大池的美景,沿著小路繼續上行,就會到達這個停車場.前方紅色鐵皮屋就是大艽宮,假日時節人滿為患.停車場前緣還有兩個較小的停車場,旁邊設立一座簡易廁所.

整裝完成後,看看大艽宮的史蹟.

從大艽宮內側的山徑,慢慢往上走去.這條是大艽芎古道支線,回程時再從溪石亭走主線下山.山徑清幽涼爽.

今天一直期盼見到的桐花大陣,可惜只看到零星幾朵點綴一下.似乎因為氣溫的影響,今年的花季都往後遞延,從塔曼山的杜鵑到大艽穹的桐花,都沒在往年開花的時節裡綻放.

大石頭的前方有一小水潭,水質相當清澈,可供簡單梳洗.

這個位置以前置放了許多的宗教祭品與供物,現在都被撤除了,顯得相當清爽.

路上有個空隙可以展望頭寮大池,我們剛才就是從池中那條小路上來的,池中土地公亦清晰可見.

繼續上行,前方叉路左轉,可到達一處寬大的休息空地,展望十分良好.

叉路進來後,可見到以前的宗教祭壇,上面的祭品神祉都被清除一空,初時一見,顯得有點怪異.

這裡有更寬廣的景致可供欣賞,涼風吹來,全身清爽,登山的辛苦似乎也一併吹走了.

按原路回到叉路口往右續行

路上發現一株"大花羊耳蒜"(很特別的蒜頭花),起先以為是根節蘭的一種,回來查了資料才確定名稱.

一小段拉繩路段

這是小月桃花 ,路上經常會發現,與月桃花有大小株之別,花形也不同.

沿著稜線往溪州山前進,路況平坦寬大.

這是月桃花,植株有一人多高,花序也比較討人喜愛.

到達溪州山,標高578m.這塊空地寬闊,可供好幾隊登山隊休息聊天談人生.而且桌椅齊備,上有遮棚.

溪州山三角點旁邊的展望,大漢溪流經大溪鎮的中間,遠處可見崁津大橋.

休息過後,再次啟程往新溪洲山方向前進.路況依舊平坦好走.

往新溪洲山的路上,看到一座高壓電塔基座,只有水泥樁,看樣子已經設立許久.在台基上面展望石門水庫上游水域及後面山巒.水庫中間的那座山叫"枕頭山",上面有條步道叫"枕頭山古炮台歷史古道".

沿路有許多座高壓電塔,這是其中一座.

很原始的路標牌,快要看不清上面的字跡了.

這裡是一處休息空地 ,可看見溪州大橋及水庫下壩蓄水池,左邊遠處是石門山的山稜.

這裡也是溪洲山往新溪洲山陡下坡的起點,沿路都有拉繩.

來到鞍部的竹林

竹林中設立一支路標牌,左邊是一條下山道,往"水井",是環湖公路上的一個地名,溪州山步道一般不往那邊下去.我的後面還有一條叉路往福山巖登山口.

取直繼續前進,又是上坡道.

到達愚公亭廣場,周邊有一些運動設施,涼亭,桌椅.若是新溪洲山基點的位置人太多,可折回此處用餐休息.

愚公亭廣場一角,前方往新溪洲山.

在廣場旁邊會看到一扇門,這扇門通往溪州大橋的登山口.

在廣場一角看到一朵燈籠花

往新溪洲山的路徑

大約五分鐘路程就到達新溪洲山的基點.

新溪州山,標高475m.在此休息吃中飯.

喝完咖啡,開始往回程走.

路上發現幾處人工鳥窩,仔細看看下方說明,原來是武陵高中的鳥巢計畫,不知實行的效果如何?我在奧萬大的森林中發現許多的人工鳥窩,還真看到小鳥進進出出,似乎安戶當家了.

繼續回程的路上

過了溪州山以後,會見到這個叉路口,借用"鳥毛遊記"的一張照片(感恩啦!),現今正路口的上方有一棵比人身還要粗的倒木,倒木下方剛好容人通過.上山時從左邊叉路過來,下山時則走中間叉路出去,右邊的叉路去向不明.

往大艽芎主線行進的路上,有一塊"溪仔亭"的指標牌.

走一段下坡路後,接上一條土石產業道路.

回看下來的階梯道

這裡是"溪石亭"廣場,有涼亭和一些運動設施.

離開溪石亭廣場,往前走一段路,到達這個多叉路口,算算共有六條支線.前方有塊白色的圓牌,它的正對面有條階梯下坡道,就是大艽芎主線道路.

在叉路口設置的映象派導覽圖

沿著階梯下山了 ,儘量行走木階梯道,石頭階梯容易打滑.

主線登山口,可見下方停車場停放車輛.

今天這一趟走了13.8km,共花了6.5小時.雖然沒有機會見到桐花大潮,看看山,看看水,運動筋骨,為健康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