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01 塔魔巴縱走

• 陳睿祥
  • Day 1
    2022/10/01
    • 2022 年10 月1號早上5點出頭,從上巴陵的儷福民宿摸黑,開車約18分鍾,到塔曼山大水塔登山口,停好車,整裝暖身後,開始今天挑戰塔魔巴縱走的行程,倆公婆結婚33周年慶的紀念日,送(塔魔巴縱走) 這麽操的禮物,會不會太有誠意,太感動人心了,在這特殊的日子,沒有紅酒配牛排,只有紅牛配乾糧,回家跪算盤

• 塔曼山步道全程都綠樹成蔭,走來涼爽舒適,一路參天巨木林立,跨倒木,鑽樹洞,伏低竄高如過五百障礙賽,樹根路上上下下,陽光從杜鵑林梢穿透而下,金黃色,亮澄澄的光影變化,把一大片杜鵑枝幹,渲染的光彩奪目,那美的無法用言語辭藻形容,謝謝老天爺,恩賜這片美色,讓兩公婆的結婚記念日,留下美好的回憶

• 經過2950公尺的上下山徑,首先看到太陽能板,那是氣像站的發電系統,再往上1分鍾,就來到新北第一高峰,海拔高2130公尺的塔曼山三角點了, 我們也從桃園復興鄉走進新北市的範圍了,下背包,喝熱茶,吃乾糧,小休20分鍾後,繼續往玫瑰西魔山的方向前行,準備登頂今天的第二顆山頭~高1882公尺的玫瑰西魔山

• 過塔曼山,山徑就一路向下行,高大巨樹一路相伴,橫倒木,樹根洞,依舊阻擋著去路,讓人小心翼翼而行,深怕一不小心,頭給磕腫了,腳給拐折了,那就叫天,天不應,求地,地不靈了,一轉彎,映入眼簾的是三棵並排巨木,樹根相連,像是連體三胞胎,且稱,三兄弟巨木,龐大的根系上,三根比直的樹幹,直指天際,壯觀無比

• 一巨大倒木,連根拔起,形成了特殊的樹屏風奇木,那交錯盤結的根系,拔地而起,約有兩三人高,寬5~6公尺遠, 旅人駐足其下,顯得渺小如蟻,這一路,倒木造成的樹根屏風,大大小小數十個,見証了水土流失的慘況,所以地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正在一步步摧毀美麗的山林,所以減碳要及時,不然人類,必定會自食惡果的

• 走過一段獨木橋,穿過一倒木樹洞,先看到前方寫著往茶墾山的標牌,往右一看,一個不銹鋼基柱,映入眼中,旁邊掛著一木牌,上頭寫著,玫瑰西魔山海拔高1882 公尺,就在那麽不經意間,玫瑰西魔山,就到了,山頂被一片奇形怪木包圍著,深褐色的樹幹上,長滿地衣青苔,橫著長的枝幹,如八爪章魚般,肆意妄為的狂舞四射

• 在玫瑰西魔山三角點,小休20分鍾後,再度下切山徑,往玫瑰池前進,會先下到一平坦腹地(玫瑰池營地) 如果走塔魔巴棲松路線,會選擇在此搭帳過夜,左轉繼續下切5分鍾,就可來到美麗的玫瑰池了,靜止無波如明鏡的池水,倒映著四周的山巒樹影,一根倒木半節直插入水,這可是網美必拍景點,海拔高1609公尺的玫瑰池

• 在玫瑰池拍照留念後,陡上回玫瑰池營地午餐,吃烤雞腿補充蛋白質,配上南瓜燕麥粥補充熱量,小休20分鍾,背包上肩,往巴博庫魯山上行,玫瑰池營地海拔 一千六百多,巴博庫魯山海拔高2101公尺,所以要陡上四百多公尺,不輕鬆的行程,一路陡上到山頂,加油啦!

• 離開玫瑰池營地,一段陡上坡後,來到海拔1830公尺的陵線,走在平緩的陵線上,依然巨木橫生,倒木比比皆是,穿過一奇木拱門,3 層樓高的倒木樹屏風閃入眼眸,哇!這也太誇張了吧!亂披風狂草行書,筆意狂妄不羈,體勢連綿起伏,這也太美了,這就是塔魔巴縱走路線,最有名氣的巨大樹根屏風,攀爬其上,拍照留念,續行

• 巨木跨下過,感恩低頭謝,謝謝千年巨木們,百萬年來靜靜的守護著這片土地,讓後世子孫仍保有這片好山好水,巨木的國度,紅檜香氣四溢,林中空氣清新,芬多精飽滿充盈,真的是走來,舒適宜人,讚!讚!讚!

• 終於上到北橫第一高峰,海拔高2101公尺的巴博庫魯山,又稱,馬望來山,山頂可俯看宜蘭東山河出海口,視野開闊廣大,9 月17號走明巴棲松縱走,已感受過一等三角點的魅力,今天登頂,雖白茫茫一片,卻有另外一種矇矓美,在山頂與接駁車大哥聯絡,約下午5點半,在明池山莊停車場相等,山頂拍照合影後,迅速下山

• 9月17號從明池山莊,陡上巴博庫魯山,2.5公里陡升1000公尺的山徑,記憶尤新,累到不行,今天陡下其間,才發覺,下坡更累,加上今天起霧更加濕滑,讓雙腳一路抖抖抖到不行,上山容易,下山難,真的不是開玩笑的,不過迷霧森林中的景色卻更加美麗,巨木若隱若現的身影,千姿百態惑眾生,更加撩人心旋

• 經過2小時20分的急行軍,兩公婆終於平安順利的,下到巴博庫魯山第一登山口,續踢平緩的110林道,往明池山莊前行,1公里左右的路程,天色漸暗,兩公婆連走帶跑的迅速往停車場移動,怕太晚,讓司機先生等太久,又聽司機說,18:30 後北橫會封路,回不去巴陵,讓兩公婆膽顫心驚不已,嚇到吃手手,速行

• 下到明池山莊停車場,與巴陵接駁車的高華先生聯絡,0980-195470有想走塔魔巴縱走的山友,可接洽詢問相關事宜,上車往巴陵大水口登山口前行,約車行1小時可回到大水塔取車,今天,兩公婆用12小時,完成全長15公里的塔魔巴縱走,感恩,老天爺,賞賜晴空萬里的好天氣,為結婚33周年慶活動劃下完美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