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三日,見證聖稜線之美!確定每個山頭都要去嗎?挑戰自己,也滿足看風景的慾望。

• 康竣琪

出發前我足足做了一個月的功課,參考北一段、大小霸和奇萊主北的經驗,安排交通、計算腳程、規劃路線、申請入園、準備糧食、整理裝備、建設身心。

我知道獨攀本身就不是件容易或得以小覷的事,何況我選的是一個崎嶇艱難的路線,夜爬怕失足又怕被動物驚嚇到,而且沒有專業配備的話,遇到技術地形也無人協助做確保,什麼情況都設想好了就深怕有個萬一,但如果沒有風險怎麼能叫做冒險呢?

說到底我可沒有打算拿命去賭這一切,而且其實我膽子真的不大,所以我確確實實做了很多研究,撤退方案也是從點到點全部推演過。

言而總之,現在就來跟大家分享這趟(對我這個小小肉腳來說)不可思議的奇幻旅程。

⭒行前日 2022.09.18⭒

這天下午剛跟朋友從南庄露營結束回到臺中,家事做完、水袋裝滿、行囊背起便駕車上路,在無暇補眠的疲累狀態下,不但驚覺將登山鞋遺忘在家後衝回去拿,又在開車時發現水袋的管口銜接處在滴水,雖然外漏的速度很慢,但我仍感到惴惴不安,心中一直浮現一句成語叫「出師不利」,但願這都只是自己嚇自己。

跛著四輪仔下交流道來到埔里,準備開上台14線前先到加油站來個九五加滿以防萬一,並在便利商店嗑下開爬之前最後一頓晚餐,心裡一直開自己玩笑這會不會是「最後的晚餐」(呸呸),另外再買三天份的麵包當早餐存糧。

開過武嶺後走走停停,貪圖山稜剪影與星斗銀河相互襯托的美景,只可惜高山夜晚實在讓我冷得受不了,想拍也拍不成,終於作罷上車起步。經過熟悉的環山部落、駛入武陵農場,向收費亭繳納入場費160元及停車費50元,然後朝著武陵山莊停車場一路龜速前進,就是擔心會有可愛動物過馬路,畢竟在加拿大撞過一頭鹿,至今仍心有餘悸。

到停車場眼見第一格車位為我敞開,我當然就不客氣嚕了進去,時間恰好是23:00。我把麵包塞進大背包,換了套較為保暖的衣服,準備小休兩個鐘頭,預計隔日01:30起登,設好鬧鐘、調整椅背斜度後躺下,才剛要摘下眼鏡卻看見星光熠熠的暗夜,又忍不住下車拍照(這傢伙沒藥醫了)。

⭒第一天 2022.09.19⭒

晚上實在太冷沒睡好,翻來覆去僅止淺眠了一陣,鬧鐘響時根本爬不起來。懶懶地挪出裝備、鎖上車門,接著便意識到漆黑的環境下唯獨我一人動靜,本來還預期這時會有山友一起從這裡開爬呢!我整個人都緊繃了起來,緊繃的原因當然不只是因為獨攀,也是因為疲倦。

出發後上演了幾齣插曲,像是走進森林十餘分鐘才發現忘記找信箱投入園證;看到禁止通行的路障以為要就此撤退;還有水袋仍然在漏水。然而這些問題對心理造成的壓力,都在我遇見第一隻白面鼯鼠時瞬間化解了,那可愛的身影真是有夠萌的,我心想這肯定是山神大人的庇佑。

度過漫長的上坡,探訪完黑水塘,終於氣喘吁吁來到桃山步道停機坪,此時天已濛濛亮,心裡盤算著得趕快找個展望好的地方迎接日出。當朝陽灑下金黃光芒的同時,我正站在滿是高山芒草的山坡上,靈魂彷彿從深淵中得到釋放一般,畫面美得我直想放聲吶喊(但我沒有,因為我聽到後面有山友追上,哈哈好害羞)。

爬上桃山山頂與山屋岔路處,眼光所到之處都是人,活潑熱鬧的氣氛,與來時路的寂寥與沉靜形成強烈的對比,人們問我要去哪裡,我如實回答一派輕鬆,渾然不知身體已經在醞釀關機,還得為我苦撐繼續朝著喀拉業去折騰。

方才享用完罐頭和零食,山友竟已紛紛下切前往喀拉業,我見狀匆忙地收拾著,給背包掛上防水套,換成輕裝盡力跟上先驅們,但想了想我還是得依自己的狀況配速,為回程和池有山保留一些體力。

我很幸運地在詩崙山遇到兩位有緣的山友(小蝸和家豪),並且加入他們併成一組。其實我覺得鳥山並非傳聞那樣鳥,儘管路途悠悠,但沿路地形起伏多變,還能欣賞各式各樣的菌菇,此外,鳥山之路能有人相伴,誠然能變得有趣許多。

返回桃山時我因為睡眠不足的關係,速度逐漸慢下來,於是利用等小蝸的空檔,我在箭竹步道中間以臥軌之姿直接躺下,不誇張真的是瞬間睡著,然後被太陽曬醒,那感覺真的超幸福。回到桃山三角點煮東西吃,終於等到小蝸和家豪榮歸,然後我們就此分別,超感謝他們幫我把第一包垃圾帶下山。

在桃山山屋裝水短暫停留之後,前往三叉營地和池有的路上我都在惋惜著、哀悼著沒多久前在這附近罹難的陳法官,儘管帶著所有身邊人的掛念,生命依然稍縱即逝,因此我一直警惕著自己,既然獨攀便要獨自承擔所有風險,我就是盡自己最大的腦容量,也要讓風險降至最低。

通往池有山的石瀑風景相當壯觀,屆時起霧讓這段路更添幾分神秘感,切上稜線時有一段特別驚險,腳下路面僅剩樹根支撐著薄薄的土壤,能看見底下是鏤空的,加上右手邊是斷崖,走起來這爽腿還真是有點軟。

毫無意外地,這個時間、這個白牆,我包了整個山頭,盡情拍照、盡情羞恥,但也不能就這樣繼續耗下去,今天目的地是遙遠的新達山屋,我看見下切的捷徑布條,再次確認離線地圖的方向是朝著主線,當下情緒相當振奮。

上上下下經過池有名樹後,來到一個地上插著反光鐵桿的森林,我差點就迷失了,我以為鐵桿只是斷掉的路牌,所以不假思索繼續向前,直到前方疑似沒路了,才往上切回有鐵桿的地方,發現鐵桿不只一支,且連成一個路徑,跟著路徑走便能順利走出去,所幸只花五分鐘上了一課。

戴上頭燈不久後成功出了森林,終於聽見人的說話聲,天未全暗,所以還能看到山屋的紅色屋頂,路過幽靜的新達池群,心情總算能放鬆下來,因為摸黑行進真的會加倍緊張。

一邊聽著山友和協作聊天的高談闊論,一邊煮晚餐、擦澡換衣服、洗漱,利用微弱收訊向家人報完平安,鋪好睡墊、睡袋好好睡上一覺,結束這18小時的奮鬥。

⭒第二天 2022.09.20⭒

除了從新達山屋出發、在素密達山屋歇息、雪北山屋落腳以外,路途中幾乎都沒有遇到人,難得在品田V斷遇到同住新達的山友,以及在布秀蘭遇到兩位I聖勇者,遙遠地打了招呼彼此鼓勵,之後我便都是一個人,獨處和自我對話佔了大部分。

記得自己緊抓繩索過完品田斷崖時的歡呼:「爸媽我還活著!」過程當下完全不敢有一絲鬆懈。

記得經過布秀蘭時把登山杖忘在山頂,又匆匆奔回去拿時嘴裡罵的一堆英文髒話。

記得距離素密達山一百公尺時在眼前落下的巨岩,宛如槍炮的連續聲響,直至岩石碎裂成好幾顆落入深谷中。
記得在素密達斷崖我抱著狼牙棒狀的梯子往下爬,每下一階就得往下看一次,就連深呼吸也難以鎮定。
記得下切完碎石坡準備進入竹林時,腿軟加上流鼻血,索性把裝備全部卸下開始野餐,心情那是一個乾脆、釋然。
記得走在雪山北稜時,因為霧氣重重、寒風冷冽,我大喊了一聲:「拜託出大景!」雲霧真的就漸漸散開,陽光露臉。
大自然是多變的、是危險的,但它真的很美、很神奇,一旦它把你震懾了,一旦它與你的心流相互呼應,讓你的想法成真,你便成為它的信徒了。

第三天 2022.09.21

於是乎,我究竟是個何其幸運的人哪!這一路我真的超級超級超級幸運,遇到很多巧合和貴人山友。Minga、Jackie、Sam、來自花蓮的山友們、Vicky、琦琦、MIT臺灣誌的小楊大哥、協作金剛、小蝸、家豪,還有兩位走向I聖的勇者。

每次他們出現都來得正是時候,給我能量、給我支持、給我動力,因此我才能圓滿完成這趟旅程,相機和腦海裡都下許多難得的畫面,當然最後也順利回到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