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篇 - Bikepacking睡袋怎麼選?

• 張香蕉
    裝備

先提提要:
經過了第一次bikepacking之後,大概知道自己缺乏了那些裝備,所以最近這幾天,開始瘋狂地看國內外的文章分析、騎友經驗,心中也大概有了個底。這邊就以最必備的帳篷、睡袋、睡墊爐具為主軸,個別寫一篇文章來分享一下最近研究的經驗。

Bikepacking了一天,睡眠對我們恢復體力非常重要。睡袋依據不同保暖程度價差很大,貴則上萬,便宜的幾百塊。太保暖在平地睡起來會很熱,不保暖在山上睡起來會冷到受不了。所以,我們一定要依據這次出行的需求,挑選一個適合的睡袋攜帶。

老樣子,口訣:

**保暖度:天然羽絨>人造纖維。

**膨脹係數(FP)越高越暖。

**春夏秋挑一種,抗寒的挑一種。

**不知買哪種,先去租看看。

一般來說,睡袋上都有溫度分級的標示,如果標籤上寫的是0~10度,10度代表睡起來舒適(Comfort),中間的溫度表示建議的最低適應溫度(Lower Limited),而最低的問度表示極限溫度(Extreme)。

睡袋暖不暖跟其"空氣層"的多寡有關係。天然羽絨膨脹係數較高且重量輕,自然價格就也比較貴。台灣天氣通常比較溼冷,尤其山區常常起霧,所以建議如果你使用的是外國品牌的睡袋,要再往下買3~5度範圍的睡袋。(記得溫度是看你睡覺時的溫度喔,不是白天喔!)

睡袋的類型大概分為兩種:

• 方形睡袋:長方形,拉鍊拉開後像棉被,體積較大。
  • 木乃伊型睡袋:頭部寬腳窄,猶如人型,體積較小。

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類型,像是無帽兜式、被褥式,我們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去選擇。如果事先去用租的體驗看看,可以準備一個睡袋內套套在睡袋裡面,這樣比較衛生。

至於枕頭,因為本人沒有一定要睡枕頭的習慣,所以這邊不多作介紹了。不過我建議,既然我們Bikepacking是希望行李越輕越好,枕頭其實可以用衣物或包包墊在頭部即可,省去一件行李等於又少了一些重量負擔。

歡迎關注Facebook粉絲專業:那些bikepacking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