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9月天使的眼淚3日行

• 丁毓賢
  • Day 1
    2022/09/10
    • 很幸運的,能夠在中秋連假抽中嘉明湖步道上的2個山屋^^ 但出發前仍有很大天氣的變數,因為「梅花」颱風即將到來,可能會在行程第二天發佈颱風警報! 透早就出門,隊伍成員們來自桃園、台南、高雄3地,大家都不陌生,因為我們已經一起去過好多地方。會合後就風塵僕僕前往南橫公路,在梅蘭的全家做最後的補給整備!

• 順利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區,找停車位花了一點時間就是了! 這是我第5次來訪嘉明湖,嘉明湖也是我人生首百的路線,還有南二段、補課雲峰、上週才從戒茂斯往新康路過…

• 向陽派出所繳交入山證,然後由熱情專業的林務局人員做行前解說,在此可以得到很多嘉明湖步道的資訊! 當然包括了台灣國寶級的黑熊在此頻繁出沒,隊員中最年輕的阿姿還頗期待與黑熊不期而遇,妳雖然熱愛動物,但…黑熊恐怕是不講理的啊!!!

• 在此還能夠選擇背負1KG或5KG的手作步道材料,倒在步道3.8K旁掛白布條處,然後將袋子帶回登山口即可獲得精美贈品(1KG可任選明信片3張,5KG有精美筆記本和3張明信片,要5KG才有黑熊的喔) 隊員北安和我選擇5KG,阿姿1KG,話說這5KG讓北安查克拉幾乎用盡,走來有些吃力>

• 出發前不免俗的來個團拍~ 左1奕翔算是新手,只走過南橫二星,也是在出發前讓我最擔心的一位,我甚至有隨時準備撤退的心理準備! 左2昭哥,退休後選擇親近山林,半年多來已挑戰過許多路線,現在已非吳下阿蒙,已可以用心去感受山林之美! 中間北安,和右1我是老同事! 右2阿姿,年輕有熱情,快速在累積登山實力!

• 嘉明湖步道0K,從這裡開始,一切對我來說都好懷念~ 5年前人生的首次百岳行程就是從這裡開始,從此之後我愛上了山,對於爬山欲罷不能… 我很喜歡和喜歡爬山的人一起上山,大家有一樣的想法、一致的目標、會一起努力去完成這趟旅程!也許我的經驗是當中較豐富的,但真心感謝成員們對我的信任,我的責任也顯得特別重大!

• 步道3.8K處,抵達手作步道材料放置處,北安終於可以鬆了一大口氣,查克拉也瞬間回復許多>

• 向陽山屋到了! 話說最讓我擔心的奕翔並未落隊,看來行前的苦練是有發揮效果的!

• 早早抵達山屋就是…耍廢、滑手機! 話說向陽山屋的手機收訊和我之前來也差太多! 訊號好一點的時候連視訊也OK,看來林務局還是有用心在建設,畢竟這是最熱門的登山步道之一!

• 順利抵達宿營地、吃到熱騰騰飯菜、喝水喝到飽,這些都是爬山一大樂事! 向陽山屋提供的餐點還是一如往常的令人垂涎欲滴,熱薑茶、甜湯、6菜、水果…加上今天是中秋節,還有應景的月餅!

• 向陽山屋剛好面向東邊,可以看到緩緩升起的月亮。 明月幾時有,但願人長久~

• 但此時,我比較憂心的是…明天一早可能就會發布梅花颱風的海上颱風警報,到時候就必需直接下山! 而且天候狀況也會颱風接近而變數很大…其實我一整個晚上都沒睡好,因為一直在觀察手機天候APP(Windy)提供的資訊! 於是在睡前,因為隔天早上天氣仍是好的,我告訴大家明天就輕裝走到向陽山,然後就下山回家!

• Day 2
    2022/09/11
    • D2早上2:30起床,03:00吃早餐, 昨晚的決定,其實我不知道大家的心裡面有沒有其他的想法,我知道大家都難得上山來一趟,但當下就是沒有人提出異議! 經過一個晚上的判斷,颱風雖然離我們很近,但D2、D3剛好都不會在雨帶內,也許會遇到下雨,但大雨的機會不大! 於是一起床,我就請大家整理重裝後出發!

• 結果證實…我的判斷是對的!這3天行程的天氣並不差,有時還烈日灼身! 抵達向陽山登山口,我的人生首百岳,這是我第3次來找我的初戀,我難掩心裡難以忘懷的興奮~

• 向陽山三角點,除了我和北安,大家都是初次造訪,恭喜大家! 我還吻了三角點~

• 抵達D2住宿地,嘉明湖避難山屋! 這山屋幾乎每年都有新的建設,在此放下重裝換輕裝,往此行的最終目的地-嘉明湖前進!

• 往嘉明湖的路上,會經過向陽山北峰,這裡是回程時的大魔王! 此處有一大石頭為拍照熱門景點,背景就是壯觀的玉山群峰!

• 嘉明湖迎賓樹,雖然早已枯死,但仍毅力不搖的站在此處看著人群前往嘉明湖朝聖!

• 知名地標三叉山、嘉明湖的三叉路,我們選擇往左先上三叉山三角點,這樣回程會比較輕鬆喔!

• 百岳三叉山三角點,這也是我第3次到此一遊! 感謝山讓我一行人平安上來~ 接下來,就是天使的眼淚了!

• 天使的眼淚,這是我第5次來參拜您了! 依舊美麗動人,讓人看了內心深處由衷發出覺得不虛此行的讚嘆聲~

• 嘉明湖邊享用美味的泡麵當午餐,堪稱人生一大樂事~ 北安還特地下去取嘉明湖水,當然一定要過濾+煮開才能飲用! 話說此處只是行程的中點站非終點! 此時颱風警報已經發佈,我也接到向陽派出所的來電… 不過一切都圓滿了,讓大家不虛此行、也完成夢想!

• 回到山屋用過晚餐後,突然發現天上有一道近乎完美弧度、色澤飽滿七彩分明的彩虹劃過天際,而且遠在台中的家人也有看到! 我們真的幸運,從抽中山屋那一刻開始,昭哥說我們是天選之人、天選的團隊,看來果真如此!

• Day 3
    2022/09/12
    • 相較於別的隊伍起得更早、更早出發往山下走,我們是倒數幾隊出發的,沒有人的山屋更顯得安靜,大家也能收拾好心情和裝備準備下山,出發前我提醒大家「我們該回家了」,別因為快下山而心情鬆懈了!

• D2摸黑上山錯過的向陽名樹,大概花了有半小時的時間讓大家拍照拍個盡興! 有人此時也化身成玉山圓柏喔~

• 北安曾經身為海軍陸戰隊的一員,雖已退伍數年但看來軍魂尤在,敬禮的姿勢100分! 因為北安晚上睡覺總是到十分忘我的境界,打呼聲驚天動地,因此我給了十分符合他的「機車連連長」外號,也在此處完成佈達!

• 回到步道2.8K,大家與熊合影留念,彌補未遇到真熊的遺憾~

• 回到最初出發的地點,結束此次對我來說算是完美的旅程! 奕翔雖然行走速度不快,但全程一句怨言也沒有,甚至比我第一次走得還好! 由衷感謝老天給我們好天氣、山神讓我們行程一路順遂,謝謝北安稱職扮演康樂股長的職務!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阿姿的小狗沒能陪著她上三叉山,不過…這也給了能再次來訪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