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初百岳北大武山大飽眼福盡享口福三日行

• 劉大華

北大武山~南台灣屏障,台灣百岳中與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合稱「五嶽」!

家住高雄的我一直對這熟悉的聖山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感謝經驗豐富的山友前輩亮哥帶領我勇敢邁出第一步,讓我留下最美好的台灣初百岳回憶!

4/17Day1:登山口~檜谷山莊!

上午搭火車至潮州車站,隊長亮哥接送後與另兩位大哥共乘前往登山口,由於舊登山口的道路坍方,車輛僅能停在新登山口,大夥下車後將物資分配一下就整裝出發了…先熱身2.4K抵達舊登山口報到!

北大武山新登山口往舊登山口途中指標~也可上日湯真山!

熱心的管制站大哥已經泡好熱茶歡迎每位上山的勇士們,亮哥就拿出水果點心共享,當下感覺真的超窩心的,但我內心還在OS都還沒爬勒就開始吃喝……!

舊登山口巧遇也準備上山高山協作卓大哥一同茶敘!

約莫半小時後正式通過入山閘門(0K),此時已經11點多了,原訂要在2.5K水源處的中餐也立刻改成1.75K,隊長拿出潮州美味的飯糰,真的超好吃的…奠定此行美食的美好開端!

超美味潮州飯糰~亮哥貼心準備簡易卻大滿足的午餐!

再到2.5K時借水源之便煮開水泡個茶暖暖胃…三日行的好處就是超彈性的!

2.5K處有山泉水洗手台~~但仍不建議生飲ㄛ!

隊長叮嚀待會3.2~3.8K(光明頂)路較為陡峭,但今天天氣超好可能有機會看夕陽…哇!大夥更興致勃勃的前進約莫下午四點站上光明頂,果不其然視野相當的清晰ㄚ…真是美極啦…!背包一丟先拿出手機相機大拍特拍後決定先到今日目的地檜谷山莊(4.2K)放行李用晚餐後再輕裝來看夕陽!

光明頂上視野超美的!後面不是北大武山ㄛ~

晚餐隊長準備了紅燒牛肉麵大快朵頤後趕緊散步到光明頂,由於今天山莊+露營區都客滿…一堆人早擠在光明頂期待難得一見的高山夕陽…約莫下午6點多大家都驚豔在那高山雲海之上的太陽緩緩落下,天空呈現美麗的橘紅色…天ㄚ!卡嚓卡嚓聲此起彼落……震撼人心的美景消弭了一天的疲累!晚上就和隊長熟識的幾位高山協作小酌相見歡聚一堂到9點,大夥早早入睡就為了明日的重頭戲…登頂!

令人食指大動的美味牛肉麵~~隊長的好手藝真不是蓋的!

難得一見北大武高山夕陽絕景~現場更是震撼人心的美ㄚ!

晚上沒事就敘敘「酒」唄~~

4/18Day2:檜谷山莊~北大武三角點!

凌晨1點山莊內就開始騷動…因為難得的好天氣大夥都想去山頂看日出ㄚ!我們當然也不例外…2點起床隊長已準備好的早餐(清粥+罐頭)…出發時已接近3點,雖然山莊到三角點只有5K,但路程困難度遠大於昨天,加上我又是第一次夜登,真的是戰戰兢兢的跟在後面,不求快只求安全的爬到6.1K的水源地休息片刻,靜靜地看著山下高屏地區的夜景(手機無法清楚拍攝只能盡收眼底),繼續加油吧…約5點半時就在快到8K的大武祠前陽光漸漸散開來,樹林呈現整片金黃色的塗裝…內心又是一陣驚呼…美ㄚ!既然錯過了日出就再度啟動拍照玩樂模式嘍……!

北大武山日出時呈現的金色山脈

日出染成金黃色的樹林

北大武山舊登山口到三角點共9K,隊長說最後1K最困難要走陵線翻越三座山頭…上吧!都已經來了!雖然是大晴天但早晨山上的風超級大…我四肢並用慢爬在陡峭的山脊上幾乎不敢往外看,好怕被風吹下去…哈哈!終於…約8點時踏上那塊約6平方公尺的三角點(標高3092m)平台上,內心無比的激動和喜悅…當然接下來就是拍照留念…跟著遠從四川來的山友一同在山頂聊天拍照歡笑不斷(大陸一行9人要在15天內登台灣16座百岳)…真讓人瞠目結舌ㄚ!

登頂必拍個人照~~我的台灣初百岳完成啦!!!

山頂停留好一段時間才慢慢的下山途中當然不會讓大夥餓著,隊長從山下帶來的蔥花捲加燕麥沖泡包派上用場啦~~好感動!

下山途中能吃到蔥花捲+燕麥甜湯也是一種幸福ㄛ!

一回到山莊隊長馬上又煮一鍋虱目魚鹹粥來慰勞大家的辛勞,由於早起夜登一回山莊倒頭就睡了…連今天也會有的夕陽都放棄了!晚上就是慶祝登頂之夜…薑母鴨、萬巒豬腳、威士忌、高粱歡聚時光,因為明天不用早起ㄛ!

4/18Day3:檜谷山莊~返回溫暖的家!

在山上睡到自然醒其實是幸福的,但因為充滿芬多精的環境大概早上6點就精神百倍了!吃完早餐後就收拾行囊準備下山了,離開前特別邀請檜谷莊主發哥合影留念,聽聞莊主每回重裝上下山都是赤足簡直嚇死我了…超強的啦…難怪比我年長卻像個年輕人!帶著歸心似箭的心情很快下到2.2K處,隊長提議背包放旁邊,花個40分鐘來回西大武山(海拔1894m)一趟,就這樣又得到一個三角點的照片…開心!

西大武山三角點~~標高1894公尺!

很快的抵達舊登山口先泡個熱茶配山上吃不完的小點心,回程沿途遇到今天要上山的朋友們都給予加油打氣一番…也希望他們能帶回滿滿的回憶!踏上停車處的那一步,霎時如釋重負的感覺湧上心頭,感謝老天保佑賞賜三日晴,感恩亮哥揪我和另兩位大哥同行,給我台灣百岳初體驗收穫滿滿…好多的感恩、感動、再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