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卯四月天

• 蘇寶珍

挑戰谷關七雄,個人覺得從東卯山開始最好.

東卯山標高1690m,是谷關七雄中的老五;東卯山步道全長6 km,若是加上谷關大道院到東卯山登山口的水泥路,則有7.5km,來回共有15km,聽起來似乎很可怕.

其實跟號稱五星級步道的新山馬崙山或是最矮的唐麻丹山比起來,東卯山步道好走多了.馬崙山步道有好幾段坡度較大且距離又長的陡升段,這就很考驗個人的腿力與肺活量.而唐麻丹山步道幾乎從一開始就是一路仰攻,直到山頂.

東卯山步道除了接近山頭有一塊約五公尺高的大石需要拉繩輔助 ,都不需用到繩子,步道路徑呈'Z '字形,以15度至30度角的平緩坡道,一路蜿蜒向上.而且幾乎都在樹蔭底下行走.一瓶水,一個麵包,一條毛巾,一身家常運動服就可以走完全程.

從谷關大道院的牌樓上來,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個廣大停車場,這是大道院在廟會期間,提供給進香客的遊覽車使用的停車場.非廟會期間,顯得很空曠,自己高興停哪就停哪,不要擋到車道就好.

東卯山步道的入口, 豎立一支步道指示牌, 位置很顯眼.

沿著水泥路緩緩向上前進, 早晨的空氣清新爽朗 ,氣溫也不高.

遇到一條叉路,路標清晰指明步道方向.

到達東卯山登山口 ,這裡有塊空地, 可停四五輛汽車,有的山友不想走剛才的一段水泥路,直接把車開到這裡停放.

短短的石階梯上來後,是一條平緩的土石步道,寬大好走.

前進一段路程,會碰到德芙蘭步道的叉路 ,這是從德芙蘭步道最高點的涼亭接過來的,路程約5公里.另外還有一條叉路,前面路上會遇到.

編號109的第一座電塔,沿路共有三座.

路上開始出現杜鵑花的蹤影

告示牌註明"小心落石",前面有一小段崩塌路段 ,已經修復完成.看到這個落石警告 ,我想到這兩天新聞報導,斷木砸傷人的意外事件.林蔭步道雖然清爽涼快,還是存在一些風險.今天下山時,有一枝手臂粗,3公尺長的斷木,落在十公尺距離的山坡上,一聲巨響,把我嚇了一跳.

這裡是曾經落石的地方,步道下方長了一棵'細葉杜鵑',步道越往山頂,杜鵑花出現的越多,好像都是同一品種.

編號110的第二座電塔,步道從下方穿越而過.

看到一張可供休息的長椅,喝點水,吃點東西,積蓄繼續前進的動力.

這是第三座電塔

過了電塔之後,轉個彎就會看到從德芙蘭步道接過來的叉路,同樣約5公里.

可能因為步道呈"Z"字型蜿蜒向上,有的山友不耐煩轉來轉去,自行開發出好幾條捷徑 .不經過正常的步道轉彎處,直接從橫向路段中穿越山坡,到達另一條橫向路段.久而久之形成了一條上坡道路.下圖就是以形成道路的捷徑.

這個休息空地 左手邊長了一棵台灣杜鵑,開了一些白色花朵.依據資料顯示,中橫以北山區生長的高山杜鵑,泰半屬於台灣杜鵑品種,有別於玉山杜鵑.(我查過杜鵑品種的資料,從花形,花色,葉片大小,植株高低來區分,共有十幾種,看得我頭昏眼花.)

行經一個轉彎處,可以看到橫嶺山的雄姿,左邊小山包是沙蓮山.

下一個轉彎處看得更寬廣,從左至右橫嶺山,鳶嘴山,稍來山南峰排排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