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我走過來了~冬攀雪山南稜的淬煉

• ALON WANG

絕美的冰封雪山

遙想起2013年初花2天的時間獨攀雪山小O聖時,在369山莊被山友問起:「為什麼你要爬這麼趕呢?」,為什麼? 到底為什麼呢?不為什麼,只為了在高海拔的海外攀登世界,盡情地享受攀登的樂趣,更重要的是能平安下山,所以只有不斷努力斷練自我體能與訓練提升自己的攀登技術,才可能在極具高風險的高海拔攀登世界全身而退…

這次為了去攀登四川的半脊峰,我們攀登隊員進行了一系列的高海拔登山專業知識課程,與攀登行前訓練,包含攀岩技術練習、雪地的攀登練習,當然更少不了體能上的操練。

在高海拔的攀登路線上,許多路線在最後登頂日時,都是拂曉出發或甚至夜間就開始行走,而整個攻頂時程常常多達十多小時,甚至超過20小時以上,這次的體能訓練就是為模擬登頂日的攀登過程所安排,訓練路線規劃是一日內由環山部落經志佳陽上雪山主峰(經典的雪山南稜部分路段),再從雪山東峰回武陵農場的大水池登山口,參加隊員的負重標準為男生15kg,女生12kg,而預計去攀八千米山峰的隊員則是負重25kg。

志佳陽大山高度3,340M,百岳排名47, 登山口位於台七甲線的環山部落(高度約1500M),此山位於雪山山脈東南稜,雪山主東線未開通前是上雪山的唯一路線,開通後大多做為雪主下志佳陽的下山路。從最低點的四季蘭溪吊橋上到基點峰,落差超過1700多M,整個行程除四季蘭溪吊橋到第一登山口的3.1K營地較為平緩外,其餘幾乎是一路陡上的松林步道,再加上從志佳陽大山3,340M到海拔3886的雪山主峰的落差,一日路程的從環山部落起算落差超過2300米,單趟路程是也是超半馬的距離(約24公里)。

在一個寒冷冬日的21日上午,參加隊員已經上了一整日的室內課程後,隊長開始發晚餐便當給大家享用,並說明等會攀登路線的狀況,大夥一吃完晚餐後就立馬上車,直奔環山部落,車子搖搖晃晃總於在當晚的23:30抵達環山部落,隊員整理一下裝備準備出發時,被告知22日07:00就是攀登關門時間,未到志佳陽者必須撤回環山,出發時約零時,也就是說從環山到志佳陽大山3,340M我們只有7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走,走不到的又要抖抖的回到環山部落等其他隊員回來。想到當時的狀況就只有「腿軟」而已…

零時所有隊員一起從環山出發,一開始就如同馬拉松賽跑開跑一般,大家用飛快的速度前進中,但到了3.1K開始上坡時,隊伍開始拉開,而我自己由於腳程較慢從一開始走在前面隊伍到5K後已開始慢下來了,到志佳陽時(22日06:30)已變成中段的隊員,此時,已有部分隊員因為身體狀況在中途已決定放棄。

在過志佳陽大山不久後,無線電機傳來前面隊伍回報天候狀況,由於山谷風勢強大且後面路程路面積雪且有結冰情形,有隊員提出撤退的建議給壓後的領隊,經領隊幾經詢問前方隊員黑老闆、三分大哥、阿果後一開始決定全隊撤回,結束訓練活動,但部分隊員則提出繼續攀登的建議,經過多方的溝通,前方隊員決定繼續前往看看,並進行路徑的評估,此後,隊員再分成兩隊,想撤退的可以往環山回走,其餘隊員可繼續前行訓練,此時我想多多鍛鍊自我,當然不想錯過這個好機會,於是開始馬不停蹄追趕,在抵達南陵舊山屋遺址,想說僅剩1.6K應該很快,所以就休息一下補充食物,沒想到一翻到溪谷發現全部結冰,溪谷行進必需穿著冰爪,不然鐵定滑倒,也因此前進的速度也大大的慢了下來,過了溪谷開始進入往雪主的碎石坡,這時海拔超過3500米,整個碎石坡陡都被冰雪所附蓋著,景色極為美麗,白雲在湛藍天空飄盪著,雪景連綿,煙霞漫漫,沿路可見峭壁嶙峋的松柏變成冰人一般,似乎在揮舞著雙手召喚著我,鼓勵著登山者繼續前進不要放棄,耀眼的雪山風景真得美得令人想長時間駐足觀看,只可惜我必須回神來,繼續讓這冰雪岩的碎石坡磨練我的攀登意志…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終於撐過最難的陡坡,站上了雪山主峰,但這僅僅1.6K陡上卻著實快磨光我的體力,下雪山主峰後真地累跨了,步伐放得很慢很慢,到了369山莊決地給他好好休息一下吃個午餐(感謝黑老闆招待熱呼呼的薑湯與好吃的泡麵),養足精神後,一路奔向登山口,立即搭車回到台北車站的專車,又馬上搭上統聯,23日回到高雄車站已經是凌晨5點多了,這個超過48小時馬拉松式登山訓練課程,讓我深深體驗到遠征時最後登頂的模擬情況,已感受到這樣的攀登真地需要有驚人的耐力,更要有堅強意志力才能走完,與其他隊員相較起來,實感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需要繼續加油啊…

攀登諮詢  阿DOME嚮導  LINE -ID:dome17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