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單車環島之旅_台北到花蓮

• 雪柔

前言

在一段暫時離開工作的期間,突然有了很多很多時間,除了規劃想爬的山,也想來場單車環島吧!

單車對我而言是個通勤工具,從學生時代到出社會,通勤時間大概30-50分鐘*2(來回)。而單日最遠大概就只有台北-淡水(來回)這樣。雖然沒有特別練車,但自認體能不差,也固定會爬山 ,隨性規劃簡單的方向,就準備衝吧~

古人說三十而立,雖然已經三十有幾,想做什麼,現在開始都來得及,盡量去吧!!

規劃

通常在爬山的時候會做不少規劃功課,但是環島的規劃卻非常的簡單,定了環島目標、規劃前三天的路線,整理背包與單車的裝備等等,帶著提款卡與信用卡,放心地出發啦XDDD

目標:單車+火車環島!蒐集2座小百岳+4燈塔+至少6間星巴克特色門市!!

• 2座小百岳:還不知道哪兩座,以騎車順路的為主
  • 4個極點燈塔:極北、極東、極南、極西
  • 6間星巴克特色門市:確定去天玉、洄瀾,想去麗寶鐘樓、新竹新豐,以路線順路為優先。(途中看到2/12新開幕的台南奇美,也列入目標~)

事前有參考網路上的環島資料,雖然沒有認真做準備、一堆臨時起意的隨興旅程,但仍有設想前進與撤退的方案~如果體力不夠到不了住宿處、萬一路上OOXX… 總之,還是得先了解一些風險,做好大方向的規劃,細節的酸甜苦辣再慢慢體會囉 :)

Day1 (台北-淡水-富貴角燈塔-金山)

遊記

早上還在家整理行李,比預定時間還晚出發,路上又收到簡訊通知,網購的太陽能車燈到貨了@@ (這個網購等了好久,前天已經額外買了一個小燈… 但又對太陽能的新玩具有所期待,就還是折返回去拿啦~)

環島第零站,天玉門市!!

喝咖啡坐一下才繼續騎往捷運北投站,和E同事會合,騎進河堤往淡水方向前進!!

一個人環島,但出發時有人陪騎,真是很值得感謝的事!!

淡水老街人很多,買小吃還有拍照休息

Google導航+自由發揮的騎往極北燈塔,路過三芝的根德水車公園~

也許剛開始騎車的我們都不太適應,尤其看地圖以為捷徑卻是山路的爬坡… 很累啊囧!!

騎著騎著,突然回頭看見公路一端要消失的夕陽,趕快拍了照!

也代表我們超時了,五點多才到富貴角燈塔

階梯步道走一下就到燈塔哩~在周圍拍照+休息吃零食,海邊的風很大XD

很快的夜色全黑,還能看到閃亮亮的星星,但我們仍要繼續趕路>"<!

我在照片的右邊~~有看到人影嗎XD?

夜晚的公路逆風騎車,真是累慘了!體力只够騎到金山市區(在地人說今天風比較大),無法如預期的到基隆/瑞芳。不得不在超商補給並搜尋住宿,同事也只好多留一天,決定在金山住宿,明天再繼續吧!

太陽能車燈還沒到貨時,曾以為"不要夜騎就好了",拖延到某天剛好去迪卡儂才買車燈。沒想到day1就遇到要騎到晚上惹…= =

• 住宿

• 萬金溫泉會館,1500/2人(含泡湯券與早餐)

Day2 (金山-野柳-基隆-十分)

一早起來先去泡溫泉XDDD

有大眾池和男女池,但是水溫不太熱… 只有出水孔才會燙。心情大好~覺得爽!!

自助早餐有地瓜稀飯和饅頭、肉鬆醬菜與熱的炒蛋與蔬菜,另外有果醬吐司等等,吃飽後回房間整理一下再出發~~

我只有帶2套衣服!

昨晚手洗之後用吹風機+好在一早出太陽可以曬衣服!

金山開始騎沒多久,看到野柳風景區的路標,臨時起意的買門票進去看女王頭~

天氣超好,藍天大海的超級漂亮,遊客人也很多,走走停停拍拍照,自由自在的感覺很棒XD

女王頭拍照排隊的人龍也太長啦~~

午餐一樣超商解決。沿海岸線騎在北台濱海環線,可以看見大海,有大爬坡和大下坡 (下坡有種超爽的快感!!)。但下午騎車還是很熱~~ 真慶幸現在是冬天:p

看到基隆的三根煙囪,下午3點多進到基隆市區啦~陪E同事去基隆火車站等可以載腳踏車的班次,我則是休息到晚上才繼續出發,開始一個人的自由發揮囉~

過夜地點也從瑞芳改去十分,因為看到淡蘭古道,既熟悉又開心😀,而且十分也在環島公路上!

雖然晚上還要爬坡騎台2丙,還有超長的基平隧道…… (幸好車子不多就是了)

廢棄運煤鐵道

晚上超級冷!!!!又有點飄雨

• 路線

Day3 (十分-三貂角燈塔-石城)

遊記

6-7點就準備出發,一早騎車的感覺很棒,昨晚下過雨後空氣格外清新,沿途經過幾個淡蘭車站,還很幸運的撿到兩顆50塊🤣🤣🤣

環島公路上都沒超商(沒有繞去市區),平路跟下坡居多,而且有腳踏車專用道。昨天是燦爛的陽光海線,今天回到樸實親切的山線~

福隆車站,一樣拜訪超商補充能量,再往三貂角燈塔前進。

福隆海岸公路有很多大貨車砂石車,不過也有規劃自行車道,還可以看海XDDD

中午這時候也熱了,上三貂角的路段幾乎都用牽的。上來之後風超大~~

一開始誤以為氣象站就是燈塔,拍超多照片= =

極東觀景台~~ 下面還有極東公園。這一帶做了打卡造景的裝置,超好拍XDDD

接著就要往石城車站,搭火車去花蓮拉~~

騎到車站時,發現是個簡易車站,才想起來兩鐵火車的限制= = 谷歌地圖告訴我說,往南騎到頭城18K,回頭去福隆只要6.2K,還是回福隆吧~ 還可以騎隧道捷徑!

環島規劃是單車+火車,邊騎車邊玩~~買了火車票,買福隆便當,到宜蘭轉車時進到市區逛逛,再來就找背包客棧,準備好好休息啦~~🥰

備註

Day4 (花蓮-南濱環海公園-洄瀾星巴克-光復)

遊記

一樣睡到自然醒然後整理東西,快中午才出發。

今天天氣比較不熱,原本要直接去特色星巴克,但是順路跑去買有名的公正包子,又看到路標往南濱公園(太平洋公園),入口騎進去,沒想到可以靠海這麼近!!

於是~~ 大海配早餐!哈哈哈哈

帶水的海風~太陽不熱~大石頭很光滑,還可以躺在岩石上滑手機…… 心想著有把陽傘就更好了!! 只是風很大而且怕曬不能待太久XD)

原來這不是"河堤",是叫做"海堤",還有自行車道,真是超棒的啊!!!

海堤結束後,遇見夢想石和台開心農場,還有小鹿跟孔雀~~

環島目標-星巴克特色門市

花蓮洄瀾門市,用白色貨櫃屋組成,室內空間切割出一塊塊小房間的感覺,整個超好拍!!

下午天空就轉陰了,傍晚下起毛毛雨,花蓮多數路段都有自行車道,但有一個大橋在施工,變成只有一個車道~感覺很危險

(好心的工人讓我騎在施工圍籬的路上,提醒我注意工程人員即可XD)

天黑了,到鳳林的寺廟休息、借用熱水泡泡麵,公路上連超商都很少見

晚上開始下雨,騎車時後輪的泥水會噴上來= =

8點左右終於抵達光復車站。這幾天日夜溫差大,晚上都比較濕濕冷冷> <

• 住宿
    • 光復

Day5 (花蓮大灣-靜浦北回歸線-瑞穗)

遊記

我爸住花蓮~~早上開車載我和單車到豐濱繞一圈,單車環島則是從大灣遊憩區開始,沿著海岸公路騎~~

石梯坪

奚卜蘭遊客中心
室內空間很棒,導覽員也很親切,店裡有賣食品、飲料與文創商品紀念品等等,洗手間與淋浴間都很新XD

在此休息好一段時間~~

靜浦北回歸線地標

pic001_2

休息到下午,再來打算去搭火車

雖然已問過當地人,知道騎車上山並不容易,但仍嘗試想騎往瑞穗車站! (谷歌說爬升4百多m)

往瑞穗方向是走山路。公路上的風景不錯,但有很多髮夾彎,還好已經比較習慣,總之一堆上坡還是很辛苦(爬坡太累就用牽的拉~)。

傍晚5點左右經過7K處,有一台水泥車說要載我,但我覺得天黑前應該可以到市區,就婉拒了大哥的好意0.0

但覺得有點很可惜辣!哈哈,難得有機會坐水泥車欸XDDD

接著爽爽的下坡ing,突然!!車子前輪沒氣……!!!!

打氣也打不進去,破胎了!只好牽車走路,到路標剩2K的地方跟我爸會合,載我去瑞穗市區修車

原來是外胎扎到玻璃!! 還好換內胎就好~~ 感謝自行車行老闆!

環島前有練習過換內胎,但力氣不夠有點難度,還好已經接近市區、又有人可以協助的情況下,就不嘗試自己修了XDDD

備註

Day6(休息日:吉利潭遊憩區)

遊記

今天是環島休息日,讓身體休息一下吧💝💝💝
上午去吉利潭遊憩區,有點偏僻但是幽靜的休閒景點。

還有跟我爸去他朋友家作客喝茶~~

吉利潭

湖水的倒影很美

回家 (後院大門)

光復圖書館 (吹冷氣上網的好地方~)

To Be Continu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