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山水有相逢

• Snow Tsao
    2017/01/26
    緬甸

清晨伴著寺廟僧侶悉悉簌簌的動作與喃喃的早課聲中醒來,空氣中夾雜著烹煮的燒柴味,簡單的梳洗整裝後,迎接我們的早餐竟然是包著花生醬法式薄餅跟水果,令人心情大好,連小狗都聞香湊來。

​美味又營養的早餐

餐後隨意逛著廟區,發現寺院的僧侶們無論年紀大小,熟練俐落地忙著打掃環境、收拾桌面、清洗餐盤,對照我們現在的小朋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還不時任性傲嬌,不僅有種「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感嘆,也深深覺得應該從起居教育著手,透過勞動,體會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

忙著把洗好的餐盤搬去晾乾!看看他們、想想自己...

8點多告別了滌淨一身疲憊的寺廟,所有健行客都往上坡緩緩地前進,今天即將一路走到茵萊湖 (Inle Lake) 畔的水上村落午餐,將近15km的路程。緩坡慢慢向上,轉頭一望,饅頭狀的小山丘繚繞的雲海映入眼簾,微風輕拂,身心再次獲得舒坦。

​雲霧繚繞的可愛圓圓山丘

隨著艷陽高高掛,我們對於嚮導臉上的Tanaka也愈加好奇,Tanaka主要是將名為Tanaka樹的樹皮,加水研磨成膏糊;或是將Tanaka樹皮磨成粉,使用時再加水調和抹在臉上,據說防曬保濕,是緬甸天然無添加的防曬聖品。嚮導看出我們躍躍欲試的心情,便提議幫大家在臉上作畫,星星、月亮、小花、奧運5環、迴圈…透過指尖點畫的Tanaka,很神奇地消彌了大家的距離感,或許此刻我們都因為Tanaka成了與在地有所連結的旅人。

巧手嚮導幫大家用Tanaka作畫​

Tanaka 拉近我們彼此的距離

緩坡的最高點設有進入茵萊 (Inle) 的管制站,外國旅人都需要在此繳交美金10元(13500緬幣)的進入費,接著一路緩下的路程,兩側開展遼闊的紅土大地,點綴著零星的房舍,偶而與當地的居民交會,或許是看到我們臉上tanaka的親切感,總會微笑地互打招呼。

進入茵萊地區的管制站

一路上走著走著,有種在新疆或西藏的蒼茫感,豔陽下無止盡的漫漫長路,正感到有些暈眩燥熱時,竟在一個緩丘後出現了一池湖水,湖水映著藍天白雲,風輕輕吹拂,終於搧了些涼。忽然之間,也不知從哪冒出一隻、兩隻、一大群牛紛紛來到湖邊喝水,本來還有些擔心這一大群牛暴衝,沒想到牠們就這樣靜靜的在湖邊喝了些水,又走上另一側的緩坡離開了……對於我們這幾個忽然出現在池畔的路人甲乙丙丁,卻相當淡然,頓時覺得自己沒來由的緊張,真是有種高反差的滑稽。

​牛群靜靜的在湖邊喝了些水後,淡然地走上另一側的緩坡離開

​有種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蒼茫與壯闊

再經過另一個池水後,進入了一段較為狹窄的山徑,眼前大小石頭堆砌的路,6至10月雨季時會變成湍急的河道,聽嚮導說雨季時這道路不僅濕滑,而且洪水滾滾,相當危險,所以雨季時通常就不會有格勞到茵萊湖的健行活動。 (✓注意季節別撲空喔! 緬甸乾季11-2月、熱季3-5月、雨季6-10月)

另一美麗的池水

​雨季,這路就成了河道了~

通過了狹窄的河道路段,終於看到遠方一群群的村落,這時也已經11點多,大夥曬了一早的太陽早已熱暈、也有些餓昏,心裡不免嘟噥「怎麼還沒到吃飯休息的地方啊~~」。這時,前方急忙地走來一位當地嚮導跟健行客,原來牠們有位隊友竟然跟丟了。這才想到…對耶! 原來在管制站一隊隊的人馬,不知何時都各自分散前行。問了嚮導才知道,雖然都是往茵萊湖的方向,但有很多不同的路線可走。回望著茫茫無際的大地…只能祈禱趕快找到那位跟丟的隊友。

我們嚮導也要我們加快腳步,到達中午休息的地方後,他也可以借車出來幫忙找。大夥收拾起悠閒的心情,加快腳步,好不容易進入了一個小村莊,有佛塔、小學、沿著渠圳走著,終於到了午餐的地方,也碰到另一隊健行客。才洗了個臉休息一下,便看到剛剛那位嚮導帶著遺落的隊友走回來了,真是有驚無險,不然天氣炎熱,加上幅員遼闊、人生地不熟,若沒及時找到,真不知會發生什麼事。
(✓出門在外,拍照玩樂欣賞風景固然重要,但更應隨時注意嚮導與隊友的去向啊!!)

​村落的學校午餐休息的民舍

​好餓!!! 簡單的荷包蛋炒飯都覺得超級好吃!!!

​清爽消暑的涼拌小菜跟水果

午餐後我們搭上馬達動力的輕舟,正式結束第1天13K、第2天15K的健行,從陸路轉為水路,這也才發現原來剛剛午餐的村舍,就在通往茵萊湖的小支流上。隨著輕舟前進,河面也越來越寬廣,兩側除了水上人家外,還有運用水草及泥土在水面上築起的浮田。船隻在河道中蜿蜒前進,隨著河水浮沉蕩漾的菜園、花園、果園,真有種隨遇而安的閒適。

最多只能乘載5-6人的動力小船​

船隻在河道中蜿蜒前進, 兩側是隨著河水浮沉蕩漾的浮田

從支流進入群山環繞的茵萊湖,不由得讓人發出驚嘆,我們的船從狹長的湖面南端往北行駛,完全望不到湖岸。好奇的查了資料才知茵萊湖長約22公里(一個超半馬!!!)、寬約11公里,湖上面積廣達158平方公里,比半個台北市還大(台北市面積271.8平方公里)!!!! 茵萊湖位於海拔875公尺的石灰岩高原上,四周群山環繞,船隻行走其間,有種靜謐沁涼的舒適悠閒。

山水相連 天地一色

湖上的海鳥,時而俯衝入河(應該是在抓魚),時而在湖面輕鬆悠游,更特別的是會看到當地漁夫,一邊單腳划船、一邊捕魚的絕技,據說全世界也僅有這裡看得到這番景象。每年9月下旬或10月上旬,當地還會舉行熱鬧的佛祖河道遶境活動,據說所有的漁夫都將出動在河道上單腳划船繞境,足可媲美台灣的媽祖遶境盛會。

忙著捕魚的漁夫​

動力船飛快前進, 好不容易zoom in 捕捉到單腳划船捕魚的畫面

從南部村莊的支流河道,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航程,抵達最北的娘水鎮碼頭。下船跟隊友互相道別,這兩天一夜的水陸健行,或許我們真是「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的緣份,山水天地間的遼闊壯麗、悠閒靜謐,再多的文字堆砌,都很難去描述心中所獲得的那份感動與寧靜。

山水有相逢、點滴入心頭
曾經交會、便是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