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族 巴索•莫那 帶我上玉山。

發表於2014/07/04
3,814次點閱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收藏心得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上午十一點餘,有些無奈、有些憤怒、有些興奮、也有些不安,乍見登山口的我們瘋狂拍照用各種姿式一拍再拍,事實上這群人背後是像群無助的孩子,癡癡等待大人快點出現,不久自接駁車下來一群台北野訊團,嚮導是登山界頗有名氣的科學麵。

( 玉山群峰線較常使用的路線是由塔塔加登山口出發 )

連幾日暴雨襲擊雲嘉,前夜裡雨勢仍不斷;今晨啟程的路上撥雲見日露出天光,只是好運僅至於此

在塔塔加遊客中心與登山口已經耗去近二個小時,這兒海拔 2600 公尺,氣候宜人。此刻正應該在觀景平台午餐的,我們却在登山口把午餐解決!!!來自台灣四面八方所組成的玉山團,有人上前和科學麵協調野訊跟隊事宜,有人去電承辦單位催促。於是等不到嚮導的我們十二點整決定跟著台北野訊團先出發,終於開始玉山登頂之旅,距原訂出發時間已逾三個小時。

(  玉山主峰二日行 )

孟祿亭停點休息時我們的高山響導終於出現,大聲跟團員自介與道歉,原來連日大雨土崩,把信義鄉塔塔加間的道路阻擋,把這兩位住在南投信義鄉的原住民嚮導困在路上,與管理單位協調變通不成後改繞其他路線,以致於延宕出發時間,無論如何此刻,所有人、事皆到位。

孟祿亭 有一段故事發生 )

上玉山這原是 2013 年的 to do ;山友口中星級的登山路線,適合作為百岳的第一站,但諸多因素加上鼬獾狂犬病事件讓我怯步了,於是今年春天重新找伴、籌備參加抽籤,而去年允諾要一起上山的夥伴今年再問,猶如落入深山中的大石久久聽不到回聲。另外,裝備準備、體能訓練、高山症預防…有好多事項要一一確認,畢竟是人生的第一回沒有經驗,只差點沒把甘特圖拿出來用。

如果你曾進過登山用品店你應該會發現,登山用品售價都頗驚人,而這次登山活動後實在不能確認是否會再有第二座大山,所以玉山整體預算是壓在萬元以下。因此裝備則盡可能找替代品,一整個走經濟型方案。這一趟登山之旅後檢討,其實還有節約的空間,如;頭燈自行購買 150元、手套 20 元、登山杖單品租賃只要 50 元,這三項用具買較租賃划算,背包防雨套作用不大,下大雨背包還是會進水,其實用大塑膠袋替代就行

( 一次性上玉山,裝備可以仿照 ,記得背包內的備用服裝要再套上一層塑膠袋 )

五公里處觀景平臺時間 PM 3:30 餘,嚮導賽德克族阿嘉與布農族土狼請大家穿上雨衣,果不其然繼續出發後開始下雨,往排雲山莊的最後3.5 KM路程越來越陡,肩上背包越背越重

路徑變小溪,鞋、背包相繼進水,友人阿雄租賃的雨衣還滲水。高山氣候向來難以捉模….煞時間…如果早點出發….如果是穿防雨登山鞋…如果….;隨著雨勢、陡坡…陸續加碼下女性山友腳底板抽蓄、年紀稍長山友要喘口氣…或停或走,而我的後腦杓已隱隱作痛,手腳感到冰冷。最後一公里是漫漫長路,PM 6:00,歷時 5.5 小時,行走在大雨滂沱下的這一行人總算抵達。

(路徑變小溪 )

玉山線,山友喻為星級路線,是因為玉山線有個中繼站排雲山莊,這裡供應睡袋、餐點同時也讓山友免攜帶餐具,加上現代化的廁所儼然是高山上的星級旅店;進入排雲後人變多室內含氧量低,我突然覺得噁心想嘔吐,眼前是熱騰騰的飯菜,然而能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享用這盤餐點實屬不易,只是我無福消受,食不下嚥草草結束晚餐

海拔高度 3,402公尺 熱食 )

高山症讓我天旋地轉,空氣稀薄無法深眠只能閉目養神,期間只能用力呼吸減緩症狀,同寢室居然有山友開始打呼…..迷濛間依稀聽到….雨停了看得到嘉義市燈火….對話;

凌晨2:00 早早餐,打菜中 )

凌晨 1 : 30 起床、2 : 00 早早餐、2 :30 出發,二十四名團員僅十三人繼續主峰行,其他團員因背包受潮無替換衣物或體力不繼無緣登頂,在嚮導賽德克族阿嘉帶領下歷經摸黑、碎石坡徒手攀爬,終於在5:00登峰;那一刻忘了高山症的存在,興奮的環繞四周

(玉山石碑被擋住!! 24 人中僅13人登頂)

如果你看過知名導演魏德盛執導的電影 [ 賽德克·巴萊 ] 那麼你應該知道 [ 巴索莫那 ] 一角,而此行我們的高山嚮導就是飾演 [ 巴索莫那 ] 素人演員李世嘉。

碎石坡以板岩變質砂岩構成,徒手攀爬  )

阿嘉 (中) 於電影中 飾演巴索莫那,(左) 土狼

玉山行帶給我的啟示:

• 知福惜福;高山物資匱乏,所有資源透過人力搬運,下山時巧遇補給隊後我開始愧疚,昨晚晚餐我只吃了幾口…那廚餘還要背下山。
           ( 高山的物資倚靠人力運送 一步一腳印背上山 )

• 能捨能得;如嚮導所說,山在那裏跑不掉,這一回沒登頂就留給下次吧! 如同現實生活,可能有些無奈、不如意亦或盡力了無法達標,但人生有好幾回合,這一次沒能上,再練個幾次總是有機會的。

排雲二樓 太陽能供電用畢 只能靠頭燈照明排雲二樓 太陽能供電用畢 只能靠頭燈照明

• 改變不變;打破固定思維與操作模式,高山氣候向來難以捉模,猶如你我所處的環境快速更迭,看待許多事物應該跳脫既有的觀點試著多面向看待。

• 團隊精神;萬一成員有任何閃失此行將立即中止;除了登山前自我修練,團隊如何平安抵達中繼站或目標也考驗大夥的智慧,讓團員們相互激勵小心行進

• 謙卑;山之大·人之渺小,置身在大山中才懂得自己的渺小,嚮導提醒,許多的山難意外來自於自大,而經驗豐富的山友早已不說攻頂改用登頂。原以為夜跑習慣可以克服高山症,但事與願違。如同做人處事時時應保持謙卑態度。

那麼,接下來還會有下一座山岳嗎?  雪山? 嘉明湖還是合歡 ?

突然,覺得在玉山唱歌是件不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