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山環狀步道

• 邱廷斌

難得的周日晨光,除了慵懶的吃個早午餐外,其實你我有更好的選擇~

那就是投入山林的懷抱,讓身心靈沐浴在大自然的洗禮當中

趁著北上工作之餘,來到了金面山登山步道郊遊去。

金面山環狀登山步道入口之一,是從環山路一段136巷進入後的巷子底開始

步道的難度對老人家來說稍有挑戰性,因為可能要雙手並用拉繩子才能攻克峭壁成功上山頂展望處

當天也有看到家長帶著國小低年級的學童來挑戰,覺得是培養小孩膽識的好機會~

補給物品帶不夠的朋有無需擔心,要轉進136巷前的環山路上有便利商店方便補給!

步道的導覽地圖就在入口不遠處,經過的朋友們可以先留意登山的路途吧

步道舖面是砂岩材質的石階,沿途都能看到初露的傾斜岩壁,2015年11月29日曾發生火燒山的緣故,步道兩旁可以看到枯萎的樹枝,植生尚未恢復完全,但有先驅物種生長,希望下次到訪時能更加蓊鬱些

金面山是清代的古老採石場,步道岩壁上不時可以看到開鑿的遺跡,伸手摸一摸巨石會有沙沙的觸感,其實金面山步道所在的位置,是兩千萬年前海陸交界淺海處的沉積物堆積而來的,隨著沉積物慢慢一層層的堆積之下,受到壓力與溫度的幫忙而膠結,跟著地殼隆起成今天看到的這些層狀或塊狀的石塊,在地質分類上屬於木山層,所以仔細觀察岩石表面,可以發現白白亮亮的石英成份,石英質礦物在陽光照射下顯得格外耀眼,正是金面山名稱的由來。

走著走著可以看到遠方的101矗立在一片朦朧的景色當中,當天的能見度不太好呢!

回首看了一下剛剛爬上來的陸面,就只是一堆石頭,完全不像是ㄧ般木棧道的景觀,同行的友人看我充滿驚訝的表情,便冷酷的告訴我真正的考驗還沒有開始,可別嚇著了!

終於需要拉繩子的部分來了,上山右側設有繩索供遊客使用,自己則是小心的爬在陡峭的岩石表面一路登頂。

經過幾番的纏鬥後,我們到達了中途的休息站"論劍亭"

這邊提醒上山的朋友們,要到竹月寺才有廁所可以使用喔~但是論劍亭後方有水可以先手洗臉。

往上走即將是金面山頂,途中有個小亭子可供鉛筆拓印,以及等待前方壅擠的遊客們(笑

大家都排隊等著登上巨岩拍照,不過筆者有點懼高,看著前面不動深色的幾位姑娘,一口氣擺了許多拍照姿勢,最後還是決定硬者頭皮登上去。

光想著會從懸崖滾下去,一股涼意從腳底湧上頭皮,有那麼一瞬間消除暑氣,不過馬上取而帶之的是不自覺的腳抖手抖,腦袋胡思亂想,以及產生會出現一股力量把我推下懸崖的被害妄想。

最後還是有爬上去,不過姿勢實在是不堪入目只好畫個犀牛圖轉移焦點囉~

下山前往竹月寺的路在剛剛的拓印亭子旁的小徑,有點不明顯請大家注意一下囉~

路上也會有指標,大家可以隨時參考一下方向

往竹月寺前進囉!

寺廟金爐後方就是洗手間

竹月寺下山的方向並不是剛開始的登山入口,同要需要經過一個小社區才能走到環山路上面繞回來源處,經由友人推薦之下,下山後到了湖光市場吃肉圓結束今天的健走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