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健行心得 38梯土撥鼠

2017/02/03
    2017/02/08
    太魯閣 、台8線

土撥鼠38梯中橫健行(2017/2/3~8)

第一天帶著還沒有清醒、迷迷糊糊的腦袋,離開了我心愛的溫暖被窩,跟著爸爸媽媽出發。首先,在高雄搭火車出發,沿途裡有美麗壯闊的風景,遼闊的大海,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山洞,但是,我沒有心情欣賞,我忙著補眠。到了花蓮火車站下車後,我們改搭遊覽車,沿途山明水秀,讓我大開眼界、目不轉睛的看著美麗的風景,令我目瞪口呆,到了加油站下車後,我們竟然需要自己走上去觀雲山莊,真是冷酷無情。到了觀雲山莊,有一群台北大學的學生歡迎我們的到來,在晚會中,我們玩了一些小遊戲,還看了一部關於中橫的影片;也幫當天的壽星慶生後,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早上,山區裡瀰漫著霧霧濛濛的氣氛,在駐站大哥介紹完當天的行程後,我們隨即出發。剛開始我們還在嘻嘻哈哈中走著下坡的路段,但是,沒想到接下來迎接我們的竟然是四公里的上坡路段,一路上走走停停,帶著身心俱疲、死氣沉沉的我們,當領隊大哥帶我們到午餐地點的時候,大家都亢奮了起來。我們像餓死鬼一般,瘋狂的吃起午餐,吃飽飯足後,大家又帶著滿滿的活力,迎接第二天後半段的旅程。起初我們健步如飛,但是後來我們像在重力磁場一樣,寸步難行,舉步維艱,感覺像在地獄裡一般炙熱難行。還好有領隊大哥的口號支持、大家相互加油,要不然我早就變成了帶著只剩下軀體沒有意識的喪屍了。在領隊大哥說了第99次我們拐個彎就到了這種鼓勵我們的話,其實已經只剩下最後一段路,但最後剩下的那一段路就像懸崖峭壁的陡峭。終於,我們到了慈恩山莊,在不等值星官分配寢室的時候,我也還來不及卸下身上的裝備,我早就已經精疲力盡的躺在地板上休息了起來。在第二天晚會裡,當地人為我們帶來熱情的表演,在滿天星星裡伴我入夢。

第三天醒來後,我帶著不祥的預感踏上了旅程,在旅程裡,沒想到我們的隊旗居然被台灣獼猴偷了,沒有了隊旗我們好像失去了團隊的精神,還好,領隊大哥突如其來的想法,我們用掃把當隊旗,雖然感到很可笑,但是因為這個小插曲,讓我感到領隊大哥隨機取物的運用,讓危機解除,後來在山下尋獲了我們的隊旗。接下來我們拖著疲累的身軀抵達洛韶山莊,我真的超開心的,那種興奮是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身體的疲憊也是無法用文字描寫出來。接下來沒有交談的大家,帶著空殼的身體,我們走去慈惠堂吃晚餐,在這短短的路上感覺像在走陰屍路一樣。晚餐後,有繞樑三日音樂會,謝莊主獻唱張雨生的老歌,還有一好大哥做詞作曲的母親的話,感謝成大吉他社的駐站大哥帶來許的炒熱氣氛的熱舞歌曲,我們大家就在音樂悠揚的歌聲中,進入夢鄉。

沿路我們經過許多崩塌的落石區,穿過了無數的隧道,走過了無數崎嶇路段,終於有驚無險的抵達天祥山莊,有中橫杜拜的美名。首先,駐站大哥帶我們走訪「文天祥」的景點,我們這群小孩竟然還有力氣爬上無數階梯、仍然健步如飛,也看到文天祥的正氣歌,而且,在山上的便利商店旁,我親眼看到了有一隻台灣獼猴居然在搶食遊客的食物。晚上的土風舞晚會,令我大開眼界,享受無比樂趣。

終於到了最後一天的16公里路程,沿途風景最為秀麗、如詩如畫,令我感謝開拓中橫的先人們,才讓我們可以欣賞到如此的美景,也因為知道終點就在不遠處,所以走起路來腳步特別輕盈,不一會就到達終點“長春祠”。我終於完成了中橫健行69公里的目標,晚上花蓮晚會,聽到領隊兄姐的分享,也非常感動,我也分享了沿途如何替夥伴加油打氣的話語。即使回到家,腦中依然浮現「轉個彎就到了」的經典名句,相信這在我未來的人生中,會是很大的助力。

盧宥燐 (高雄市愛國國小 高一奔鹿土撥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