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遨山湖~南庄向天湖+向天湖山+光天高山~O型

• JF Chen

南庄的向天湖部落,寧靜的秘境,湖光山色飽覽美景,彷彿置身夢幻國度,今日由停車場出發,先走一段產道至登山口,至分叉點採左去右回路線,經巨石及平山界後,先登向天湖山,再續攻光天高山,下山後順遊環湖道路,實為一趟放情丘壑之旅

12:18向天湖停車場,非假日空位很多,整裝後出發

停車場旁的道路,順著箭頭指標前進

經過竹屋,為向天湖部落的會議室和活動中心

12:25經過14號民宅,有叉路往登山口,路口有綁許多布條

遇叉路,左側即為登山口,有指示牌和許多布條

12:31分叉路,今日採左去右回,取左往向天湖山,回程會從右邊回來,

一路在柳杉林中陡上,坡度蠻大的,爬得很喘

柳杉林高聳挺直,有點像電影的場景

順著樹根盤錯路徑陡上,不太輕鬆,需要一點腳力

二號救援點,新竹苗栗山區都有此類牌誌,立意甚佳

12:47巨石,很大一顆,石頭底下用細細的樹枝支撐,純屬博君一笑

此路線保有非常原始的林相,但倒木甚多,除了須留意腳步不要絆倒之外,也要注意不要撞到頭

12:59三號救援點,也是平山界位置,左邊空地可展望但普普

過了平山界後,路徑變的平緩些

仰頭看柳杉林參天美景

13:12叉路,左應該會下到環湖道路,不取,取右往向天湖山

開始陡上,比前面更陡,有些地方有拉繩輔助

5號救援點,順著布條直行,此路線的布條還真多,雖然不會迷路,但少量即可,多了反而破壞林相

13:25向天湖山叉路,先取左往向天湖山,再退回

13:29向天湖山,小百岳NO:32,H=1225m

山頂有一條路往南大龜及加里山,應該是很遠的路,看看就好

退回叉路取左往光天高山方向,路徑為緩下坡

13:47叉路,左往南大龜,取右往光天高山

13:53十字叉路,左往加里山,右回登山口,直行往光天高山,先往光天高山再退回

往光天高山不太容易攀爬,陡上拉繩還要鑽洞,幸好只是一小段

13:58光天高山,H=1123m

此時山上已是山嵐壟罩,山上氣候變化真快

退回十字叉路取左往登山口,一路陡下,小心倒木阻路

借助拉繩才能緩緩下降,感謝前輩山友

14:33大崩塌處,須橫越一條山溝,因拉繩斷裂尚未修護,在此吃足苦頭,岩壁相當脆弱濕滑,找不到施力點,每每爬上隨即滑下來,最後四肢並用加上匍匐前進戰術,終於通過

通過崩塌處就容易行走了,遇小溝溪都有圓木小橋

這條下山路線也是佈滿柳杉林

15:01返回分叉路,左去右回環狀線完成

15:06返民宅旁道路取左回停車場

15:11途中轉進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參觀,右邊為環湖道路,繞湖一周再回停車場

跨越湖面的景觀橋

湖畔的咖啡餐廳,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寧靜的湖面,遠離塵囂,令人心情沉澱

湖光山色美景,左後方是向天湖山和光天高山,已被山嵐完全壟罩

15:30返回停車場

今日路線,1218停車場~1225民宅~1231分叉路~1247巨石~1259平山界~1312環湖路叉路~1325向天湖山叉路~1329向天湖山~1347南大龜叉路~1353十字叉路~1358光天高山~1433大崩塌處~1501分叉路~1506民宅~1511賽夏文物館~1530停車場,距離:6.86km,時間:3H12m,爬升:511m,行走步數:11569,人數: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