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大尖山~樟湖後棟仔O型

• JF Chen

古坑梅山地區的雲嘉大尖山,利用清明連假來尋幽探奇,天氣晴朗舒適宜人,今日由十字關(樟湖中小學)出發,經後棟仔山及挑筍古道,抵雲嘉大尖山後,出竹子苓(小豬的家)走縣道經後棟仔村返十字關,完成O型路線

07:27十字關,有小型停車場,整裝出發

旁邊為樟湖生態中小學,假日開放,進入參觀一下

校區非常清靜漂亮,學生在此上學好幸福

倚山而建的美麗校舍,係由張榮發先生捐贈建設

校區內即擁有無敵展望

參觀完學校,接到旁邊的產業道路,平日為避免影響學生上課,須由十字關的此產道入口起登

續行產道後,視野突變開闊,看到中間尖處為今日目標~雲嘉大尖山,叉路右往後棟仔山涼亭,直行為挑筍古道,先取右再退回直行

07:58後棟仔山,有一座雙層涼亭

後棟仔山的展望相當不錯,霧霾較低時,應可看到整個雲嘉地區

後棟仔山H=1050m,立牌旁邊鐵屋略顯礙眼,應該移往涼亭附近才對

忘記退回叉路,直接往美麗的茶園進入,剛開始算好走,越到後面越難走,只好朝著挑筍古道階梯方向迂迴鑽洞前進,幸好沒損壞心苦栽種的茶樹

08:12挑筍古道,剛才叉路直行即到達此處,另有一條後棟仔村上來的路

叉路,左右相通,走右邊可經過一處展望點,視野普通

挑筍古道全程為枕木階梯,旁有欄杆,但坡度不小,爬的有點喘

08:42龍德宮,走完古道後接水泥產道,會看到龍德宮

續行產業道路,經過一大片竹林

竹林有村民在整理照顧,感覺很乾淨漂亮

09:08順著產業道路及大尖山的指標,到達水泥涼亭,旁邊有花磚階梯往大尖山,先去大尖山,待會再退回此涼亭

花磚鋪設很整齊,應該也是茶農工作時的道路,有少許鬆脫須小心

階梯走完又接到產業道路,有階梯繼續往上,但好像只到上面的茶園,不取,依指標取右往大尖山

續行產道,左側有階梯往雲嘉大尖山

階梯很寬,二側都有欄杆,坡度算蠻陡的

經過空地,續行左邊階梯

看到階梯穿過茶園中間,圖中山頂即為雲嘉大尖山

茶園美麗的線條和大尖山相輝映

回望背後,後棟仔山涼亭變得好小,中間河床是北港溪虎尾溪的上游

爬上最後一段階梯,大尖山就在上面了

09:56雲嘉大尖山,小百岳NO:56,H=1305m

一等三角點

與巨石合照,有人亂刻字,真沒教養

10:43退回水泥涼亭,道路對面有一條階梯向下往竹仔苓村(小豬的家)

階梯走到盡頭接到龍眼路,取右往後棟仔方向,此處亦為大尖山的另一登山口(小豬的家)

10:51看到竹仔苓看板的叉路,直行往梅山太平村,取左邊道路下山往後棟仔

沿著嘉151道路蜿蜒下山,雖然有點無趣,但兩側有綠樹還算不錯,也有種植梅樹,但屬村民所有,請勿摘取梅果,以免造成誤會

途中經過一處龍的造型看板

經過雲林嘉義的縣界

11:56後棟仔村的百年大茄苳樹

12:05返回樟湖中小學停車場,左側道路為先前提及的登山口

今日路線,0727十字關~0758後棟仔山~0812挑筍古道~0842龍德宮~0908水泥涼亭~0956雲嘉大尖山(返)~1043水泥涼亭~1051竹仔苓村~1156後棟仔村大茄苳樹~1205十字關,距離:8.87km,時間:4H38m,行走步數:16472,爬升:565m,人數: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