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限定台灣版的大峽谷—南化大地谷、六義山登山步道

• Chou

這次清明假期去了季節限定號稱台灣版的美國大峽谷—南化大地谷及高雄甲仙的六義山步道,剛好遇上台南林初埤的木棉花季,於是也順遊了林初埤。

第一站先來到台南的林初埤,早上八點多到達已經是蠻多人的了,只能說春天真的是賞各種花的季節,不管輪到什麼花季每個地方都人潮很多,而且沿路開來剛好又遇到要去掃墓的車潮,某幾個路段塞得很嚴重,不過我們到的時候覺得木棉花開的沒有預期漂亮且多,感覺最燦爛的花期已經過了開始慢慢凋謝了,但種在鄉間小路兩側的木棉花樹,走在下面其實非常舒服,一整排橘紅橘紅的花也非常的搶眼醒目,只是如果人潮能在少些會更棒!

第二站就趕去我這次最期待的南化大地谷啦!因為是季節限定要在2-4月枯水期時才能進入,而且我們出遊前一天又下雨本來很擔心泥濘會很多甚至不能去,不過還好今天的天氣非常好,南化大地谷的入口處在大約看到12.5K的指示牌後就要放慢速度,入口在左手邊,如果是平日人少可能會很容易錯過,但因為可能今天連假關係人潮比我們想像中多非常多,入口處會看到有一個水源指示牌的標誌,往內走就是了,途中會經過一段輕鬆的下坡路程(上坡就知道其實蠻抖的)

途中會經過一段下坡的路程,接著就是一片開闊一望無際的泥地,搭配幾根枯木,頗有置身在荒野中的感覺

只是這段完全沒有遮蔭,所以真的非常的熱,建議可以戴帽子避免中暑,要特別注意的是這邊是只有枯水期才能進來,如果下過雨或是其他月份來可能會很危險,所以還是要注意天氣狀況,穿越過這片泥地後再往裡走就是峽谷的型態,後面這段峽谷的地形全都是大大小小不一的岩石,走起來要非常小心避免跌倒,在裡面只能讚嘆大自然的力量及水流,可以把岩石切割成這種樣子,真的非常的壯觀!

第三站我們就趕去這次的最後一個行程—高雄甲仙的六義山登山步道,他其實離南化大地谷非常近,約只要30分鐘車程,六義山一共有四個登山口(四德、公館、百葉、紫霞),而且一路上其實就能看到其中兩個(紫霞和百葉),只是我們這次選擇從四德登山口進入,經過四德橋及甲仙化石館後,往四德登山口的產業道路就在左手邊,路不太好開,而且前半段蠻抖上還有幾個髮夾彎要轉,開到最上面福德宮有蠻多停車位可停,此處也有廁所可供方便,在入口處看了地圖後才發現,原來四德登山口是離三角點最短的一處登山口,只是他要開到登山口的這段產業道路路程也是最難開的

六義山走起來其實非常好走,因為整修得相當完善,前半段都是木棧道

且沿途會經過三個平台,分別是觀湖平台(可遠眺南化水庫,這個水庫超漂亮的,有著Tiffiny藍的水面喔)

賞梅平台(有一整片的梅樹,而且高度都不高,如果花季來應該會非常漂亮)

怡情平台(整修中所以無法上去上面看有什麼風景),走過三個平台後就是沿著稜線走的步道,這段就是比較原始的山路,但坡度和緩走起來很舒適,只有最後一小段要到三角點(六義士紀念碑)是相對起來比較不好走的石頭路

然後就到我們的六義山三等三角點了!!六義山相對以往我們走過的一些登山步道,覺得難度算是比較簡單的,且距離也短,又有三個平台可休息,所以蠻適合入門基礎又對爬山有興趣的來走走看

下山後因為也會經過甲仙市區,這邊最有名的就是芋仔冰了,於是我們就順路去吃了,我覺得非常好吃,一球20元而且很大球,吃起來除了有滿滿的芋頭香味外還吃得到顆粒的小芋頭,真的好好吃啊!另外也吃了芋粿,不果我就覺得吃起來普普通通了,滿完了伴手禮後就準備回程結束今天充實豐富的行程啦!

GPX. 地圖檔  (這次是從四德登山口走到三角點再原路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