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寧峰海拔7134米攀登-2

列寧峰
  • 相關山岳

....續

7月30日我們抓緊時間以負重的方式,在C1附近的5100米山峰進行體能與高度的練習,攀登到5100米的峰頂,整體狀況很好,體能也恢復不錯,8月1日一樣4點儘早出發,以避免陽光出現後將雪融化,讓線路更難行走,這次我們僅負重約十多公斤,且未採繩隊方式,沿路幾乎沒有休息,約花4個多小時就到C2營地,體能狀況十分良好,但抵達C2營地,發現連日的大雪把我們的帳棚壓的不成型,我們花一番工夫才把帳棚與周邊營地整理好。

8月2日我們準備往C3營地(海拔約在6100米)出發,但另一個的隊員經審慎的評估,考量自身裝備保暖性與個人因素,決定放棄這次攀登,但對我而言,每一次的海外攀登都是為了下一座高峰做更好的準備,這次海拔在6000米以上攀登對我個人是十分重要的攀登經驗累積,結果是否能在站峰頂那已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在攀登過程的學習與攀登經驗的成長,最後我決定一個人繼續往上邁進,這次負重約15公斤抵達5700米的鞍部,再次看到眼前的400米高的山坡,毫不猶慮的踏上,但少在6000米高度適應,第一次負重的攀爬真的讓我十分吃力,一般人從C2至C3約需要4到6小時,我用了4小時40分地抵達C3的營地,雖然在時間內抵達,但真的是勉強走到,後續結踵而來就是海拔高度的適應,午後身體開始出現輕微的頭痛現象,胃口也極差,但為保持一定的體能,努力融雪煮奶茶與流質的食物來喝,並強迫自己吃一些高熱量的堅果與巧克力,雖然晚餐吃不下,但只少沒有飢餓的感覺;因為這次攀登沒有帶到風雪鏡,所以我也著手加工一下自己的太陽眼鏡,希望多少能抵擋一下風雪。

晚上開始評估一下自己自身的狀況及一個人攀登的風險,想像眾多可能發生的狀況…夜間找不到路跡、溫度過低保暖度不足、風速過大身體搖晃無法平衡、回程體力不支…等,決定不以登頂為目標,以整體獨攀登過程的訓練為主,去實際了解裝備與個人在6000米以上表現情形,以做為日後攀登的借鏡,規劃8月3日3時30分起來,4時30分出發,不論攀登多高,最晚10點一定要開時返回,避免午後有霧,在廣大的雪原上迷途。

第一次在6100米過夜,隨著夕陽落下,溫度瞬間急降(午後帳棚最高溫41度C),夜晚的狂風就像巨人的雙手,不斷搖晃著我的帳棚,我穿上明日要行走的所有衣物,裹在睡袋裡,過了許就才感到些許暖意,但整夜無法入眠,也許是頭痛、也許是面對明日的攀登過度亢奮、也許是因帳棚的搖晃從來沒停過…。8月3日1點40分,就在半夢半醒之間聽到有隊伍開始往峰頂出發,3點又有另一群人出發,我3點40分開始煮水,因為據了解許多攀登者在往頂峰的路上,因為天氣太寒冷,要脫掉像拳擊手套的保暖手套十分不方便,幾乎在10至12小時的來回攀登都不吃喝,我希望飲用足夠的水,避免一開始就口乾舌燥,也減少手套穿脫的麻煩。

4點30分著好裝備,踏出帳篷,由於我刻意保持與前面隊伍一定的距離,只因不想當一位「Follower」,但看到黑夜籠罩著山脊,黑壓壓的一片雪原毫無生氣可言,我當時到吸了一口氣,真的有點嚇到,不過我不斷告訴自己我做得到,我曾經一個人冬攀O聖夜下素密達斷崖找素密達山屋,也曾在低溫近-20度C的四川雪寶鼎冬攀2次,黑暗與低溫不應該會讓我懼怕,心裡反覆告訴自己,這裡只是海拔比較高而已,沒問題地趕快出發,別耽誤時間…,我試著降低自己的恐懼,然而,當我獨自開始出發後,噩夢又隨之而來,因為加工後的太陽眼鏡太容易起霧了,有時候甚至嚴重到路都看不到,我必須脫掉脫掉像拳擊手套的保暖手套來擦拭才能繼續前進,過程真的十分麻煩,起初往V型谷下坡(約需下降70米)還好,但開始陡上後,由於身體能熱能不斷提高,眼鏡起霧狀況越來越嚴重,需要擦拭頻率增加不少,還好約5點40分黎明的曙光總於劃破黑夜,即便眼鏡起霧,在陽光充足下,視線還是勉強可行

但隨著海拔高度提升,旋即而來就強風帶來的雪粒與漸漸稀薄的氧氣,一陣一陣的強風越颳越強,強風不僅將雪粒帶入我眼鏡裡,更像一個會偷走你身體能量的怪獸,不斷吹走我的熱量,並同時也帶走我的鬥志,有時更調皮地將路跡掩蓋起來,讓我必須重新開路而身陷厚雪之中,而呼吸不到氧氣的感受,更讓我必須停下深呼吸多次才能繼續前進,攀登的過程,猶如步履蹣跚一般,艱辛萬分,終於約在8點50多分抵達V型谷上坡的第一個平台(約6400米),就在這時候鬥志似乎也用盡了,眼看第二段上升緩很多但腳已不聽使喚了,疲累感已充滿身體,坐在雪地上看著猶如巨龍般身軀的冰河,欣賞這壯麗嚴峻的群峰,忍不住錄下這強風吹起雪粒的影像,最後終究抵不過肆掠的狂風,開始提起沉重的腳步往回走,11點多回到營地

躺在帳棚想著今天的攀登的過程,那裡出錯,哪裡還可以更好,明日還要不要再來一次…腦中不斷盤旋這些事,直到法國的攀登者拉開我的帳棚,告訴我他的响導也因為風速太強(當地响導認為部分瞬間風速超過60以上)而撤退,問我要不要與他們一起回C1,心想我後面幾天也許還有機會可以試看看,先回C2休息,看看後面有沒有更好的攀登機會,所以婉拒他們,午后過後我獨自一個人回到C2,這時候發現隊友已經將物資撤回C1,再回去攀頂的念頭也瞬間消失無蹤,只能感謝山的"恩惠",這次攀登不僅讓我學習也累積更棒的6000米攀登經驗,並讓我一個人於風起雲湧向頂峰挺進時,能安然下山...

台灣由於環境上的限制,有心想攀登高海拔山峰的登山者,唯有至國外攀登與進行訓練 但隨著海拔高度的不斷提升,攀登者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進行攀登訓練與體能強化練習,但面對7000米或更高的8000米山峰,攀登者所需要不僅僅只是高強度體能與技術,更需要高額經費與相關行政作業的投入,才能有機會接觸這極度冷門的極限運動,感謝吉爾吉斯高山俱樂部(KAC)推展Mountain  Spirit計畫,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與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的推薦,以及歐都納戶外體育基金會與程董事長的裝備與獎金贊助,給與這次的攀登基會,對我們而言,這次攀登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與經驗累積。所有人都會作夢,但每個人都不盡相同,而我終於有機會把夢境變為現實,並付諸實際行動,如果你也有海外攀登的夢,也許當你堅持不懈地朝目標努力前進時,屬於你自己機緣就在不遠的將來。

攀登照片欣賞網址:http://qazwsx2015.pixnet.net/album/set/15837621

....攀登諮詢  阿DOME嚮導  LINE -ID:dome17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