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櫻順遊頂石棹步道群—霧茶雲霞櫻

• Chou

這次爬山剛好遇到阿里山櫻花季,於是我們就決定去有五星級步道之稱的頂石棹步道群走走順便賞櫻。順便也試試手機的GPS功能,不過我們這次從霧之道走了一半後才突然想起來要用,所以前面漏了一小段,而且到最後兩條步道才有使用方位點標記的功能。

頂石棹步道共由五條不同的步道組合而成,分別為霧、茶、雲、櫻、霞,名字聽起來都很夢幻,我們決定從霧之道開始。

轉角處就有兩個簡便的移動式廁所,接著就要走沿著人家的茶園而上的石子階梯,遇到叉路處要取左轉階梯而上,後半段也是平緩的竹林,走到底之後霧之道就會接茶之道。

茶之道相較於其他四條是長度最長的一條,一路多是階梯,但整修的很好,階梯大小也都一致,走起來算輕鬆好走

且路經兩側都是竹林構成,再加上雲霧飄渺的天氣,會有一種處在深山秘境之中的感覺

途中也會經過一處茶園,看吧!配上那背景感覺真的像處在仙境!

在茶之道中途有一顆開得很漂亮的櫻花,我們也在此稍作休息,繼續走一小段路後就會到達最高處,樂野山的三角點,標高1696公尺,過了三角點後就轉為輕鬆的下坡。

茶之道走完後,要左轉走產業道路接雲之道(若是不知要走哪個方向可多注意地上其實都有畫箭頭,跟著箭頭方向走,或是沿著登山布條方向走即可)

雲之道後就不像前面兩條是和緩的上坡,從雲之道開始就開始下坡,所以走起來步伐很輕鬆,這段是由整修相當不錯的木製階梯構成,沿途兩側都是柳衫林高聳直入天際,相較於茶之道的竹林是另一種感覺,不過這段可能因為地勢關係,較為潮濕,我們走時階梯都是濕的,所以要相當小心避免滑倒。

茶之道結束後續走產業道路到石棹資訊站,可以看到很多人在這休息用餐,石棹資訊站旁就是櫻之道入口

櫻之道非常短全長才180多公尺,但兩旁皆種有櫻花樹,而且不得不說阿里山的櫻花真的開得非常茂盛也漂亮,這個時期來也正好遇上阿里山的櫻花季,配上木製步道和雲霧飄渺的天氣真的會有種身在異國的感覺,而且沿路上其實還有很多紫色的野牡丹,茂盛和漂亮的程度不輸櫻花。

最後比較可惜的是我們沒有走完霞之道,看介紹霞之道是一個可以欣賞晚霞的步道,長度也很短總共四百多公尺,不過由於我們去的當天一整天都是處於雲霧相當大的程度,完全看不到任何展望,再加上時間關係,所以我們就沒有把霞之道走完,就直接從石棹資訊站走產業道路回到霧之道登山口,但在要上車途中竟然還很衰的踩到狗屎,還在上車前趕快清理了一下。

阿里山的櫻花真的比我想像中的漂亮非常多,而且適逢季節開得非常的茂盛,風一吹櫻花瓣隨風而落真的非常夢幻,雖然雲霧太大登山時沒有展望,但在看到櫻花盛開時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尤其站在櫻花樹下配上這種雲霧飄渺的氣候真的讓人有種處在仙境的感覺!

.GPX檔下載1    .GPX檔下載2

比較可惜的是漏了霧之道的前半段(約400公尺),還有沒有走到的霞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