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橫古道登硬漢嶺

• JF Chen

北部第一聖山~觀音山,離市區近,搭車或開車都方便,所有停車都免費(陽明山全部要收費),但山林饗宴毫不遜色,因本肉腳住五股,故觀音山成為在下最常爬的山。

登觀音山硬漢嶺的路線起碼有10幾條路線,休閒級鍛鍊級挑戰級任君挑選,今日選擇較有挑戰性的路線,由硬漢路登山口出發,循尖山步道轉北橫古道,從1段走到5段後,再經358路直攻硬漢之巔,下山走硬漢路回停車場,完成O型路線,距離:6.21km,時間:3H26m,爬升:406m,步數:12784,人數:1人。

連雨數日,古道非常溼滑,尤其5段為陡上拉繩路段,日照少更顯泥濘,需小心翼翼手腳並用才能克服它,唯只要穩健踏出每一步,一步一腳印的踏實前進,終會抵達目標,爬山如此,做人處事又何嘗不是呢?

12:11硬漢路登山口,旁邊有公廁和停車場,左階梯為硬漢路,回程會從此路下來,取公廁前沿著欄杆的小路往凌雲禪寺

小路接到道路取左往凌雲禪寺

經過凌雲禪寺主殿後方

右階梯往凌雲禪寺,取左往尖山步道

通過由樹藤形成的拱門後,尖山步道由此開始

叉路,左為捷徑但需拉繩陡上,上次已體驗過,不取,續行石階

有這麼幽靜的步道可走,與拉繩陡上完全不同的體驗

叉路,左為剛才捷徑來會,如繼續拉繩陡上會到慈眉尖和駱駝嶺,也會接回尖山步道,上次也爬過,不取,取右階續行

磐絲亭叉路,右往鷹仔尖,取左往尖山方向

磐絲亭,以老樹樹根磐錯如絲得名,後方有涼亭和休息區

12:30叉路,左邊有二條,前面是剛才慈眉尖叉路來會,後面是北橫古道入口,取後面那條正式進入北橫古道

進入不久就有拉繩路段,但蠻輕鬆的,北橫古道1~3段比較有人行走,所以路況較完善,拉繩蠻多的,很安全

北橫叉路1,左往駱駝嶺,不取,續直行北橫古道,因今日決心走完北橫1~5段,故所有叉路均不取

看似很簡單的路徑也有拉繩,讓大家更益於行走,由衷感謝前輩山友的體貼

北橫叉路2往駱駝嶺,續直行

仰望硬漢之巔,待會要爬上那裡

從樹梢空隙展望八里和關渡地區,關渡橋和基隆河也看得到

分叉,左右相通

北橫叉路3,上次由此路攻硬漢嶺,不取,續直行北橫古道,由這裡開始是2段

北橫叉路4,左往硬漢嶺不取,繼續走北橫古道

2段的路徑比1段稍難

北橫叉路5,左右為龍形古道,可到硬漢嶺及下山到八里,不取,直行為北橫古道3段起端

看到完整的尖山,有淡水河富士山之稱,是有點像

連續二個分叉都是左右相通

北橫叉路6,牛寮埔步道,同樣通硬漢嶺和八里,右階下方有觀景涼亭

往左階梯後3m馬上往右叉路,樹幹有綁布條,此為北橫古道4段開始,先退回觀景涼亭休息

13:18觀景涼亭

今日雲層壟罩,只看到面天山大屯西峰紗帽山,其他都被雲遮住

台北市方向的展望還可以,北橫古道是觀音山的腰繞路,從東麓北麓到西麓,此位置在東北麓,所以跟剛才照片比較,有明顯差異

進入4段後路徑變得更為溼滑,此為北麓,陽光是東西向照射,日照較少,較溼滑可以理解

北橫叉路7,左右為牛寮埔900階古道,可通八里和眾樂園,4段到此為止,再來就是恐怖的5段了

見面禮,相較前面4段,比較陡也比較滑

變本加厲的陡滑,需要二條拉繩才好爬

好像在比賽誰比較陡誰比較滑似的,爬的很喘

北橫叉路8,一路賣力的拉,終於到了北橫古道5段終點,右為下山往遊客中心及風櫃斗湖步道,取左往硬漢嶺方向

左轉後馬上遇叉路,右為最後一小段拉繩陡上往停機坪,左往牛寮埔眾樂園,先往左探探眾樂園

小路接到牛寮埔900階古道上來的路,取右往眾樂園

14:19牛寮埔眾樂園,頓時有從原始回到文明的感覺,觀音山的眾樂園範圍很廣,在硬漢路旁也有一個眾樂園,故稱此地為牛寮眾樂園藉以區分,此地也是牛寮埔900階古道和358路的會合點

此地可以展望台北港

臨時改變主意,想由358路直攻硬漢之巔,不回剛才最後那段拉繩路了,故取右邊步道行走,此為牛寮埔步道支線,通主線,左側樹叢外另有358路也可通主線

接到牛寮埔步道主線,右上往硬漢路眾樂園(也可到硬漢嶺,但走階梯較無趣),不取,取左下往象牙石方向,準備接358路攻硬漢之巔

358路交會,左為眾樂園下來的路,取右進入358路

358路實為另一條觀音山腰繞路,位置比北橫古道高,距離也比較短,區分為二段,此地為2段

叉路,左為北橫叉路4和龍形古道會合上來的路,右往硬漢嶺但路徑不明顯,決定挑戰看看

路徑快被草木淹沒了,只能順著拉繩一路陡上,連拉繩都結蜘蛛網了,可見此路鮮有人攀登

路徑真的不太友善,如不是往硬漢嶺方向確定,在其他地方遇到此路況早就退回了,往好的想,雖然沒有走停機坪那段改走這段,也算是不錯的體驗啦!

正當拉繩拉到渾然忘我的時候,突聽見人聲,抬頭一看,原來硬漢之巔到了

14:54硬漢嶺,或稱硬漢之巔,觀音山最高點,H=616m,小百岳NO:5

眺望大屯山系,仍只看到面天山大屯西峰和紗帽山,其餘都被雲層遮住

這個高度看市區,看得更寬更廣,前方的尖山變的好小

請山友幫忙拍照,拍得很好

下山走硬漢路,旁邊有許多休息涼亭,假日時有很多人在此泡茶聊天

硬漢嶺牌樓,刻有"為學硬漢而來,為做硬漢而去"

通過牌樓回看,刻有"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蠻勵志的

從硬漢路上硬漢嶺稍難,下坡則輕鬆愜意,像在公園散步,二側花木夾道歡迎

經過硬漢路眾樂園,北橫古道走到停機坪後,就是在此處的後方,另牛寮埔步道也是接到此處

有多個休息涼亭,也有公廁

硬漢路上段步道幽靜清新,行走十分愉悅

叉路,右前為風櫃斗湖步道,右後為土產路,左階為硬漢路,取土產路捷徑往弱者俱樂部

風櫃斗湖步道,登硬漢嶺最快速最輕鬆的路線,二側有竹林樹木花草,相當美麗的步道

土產路,可供爬山虎運送物資行走的路

叉路,取左接回硬漢路

15:20弱者俱樂部,一個很大的涼亭休息區

為免對號入座,快速通過

硬漢路下段,比起上段較窄一點,綠蔭較茂密些

路旁立有"硬漢路"石碑

15:37回到登山口,到公廁梳洗後回旁邊停車場取車回家

硬漢路公廁旁停車場約可停10部車,假日常停滿,可改停下面馬路,整條馬路一直到遊客中心都可停車,估計可停五百部以上,沿路還有林梢步道景觀公園等,來觀音山健走或爬山真是不錯的選擇

今日路線圖,1211登山口~1230北橫古道入口~1318牛寮埔觀景涼亭~1419牛寮埔眾樂園~1454硬漢之巔~1520弱者俱樂部~1537停車場,距離:6.21km,時間:3H26m,爬升:406m,步數:12784,人數: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