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曼山

• KT

文/陳慧諼

當一片魔法森林原始蓊鬱的綠遇上潔淨凍結的白,會擦出怎樣美麗的火花?上週日在海拔2130公尺新北最高峰的塔曼山背風面與迎風面二側,呈現截然不同的二樣風情。「凡事不強求自然就好,也許明天在新北第一高峰的森林中會遇見驚喜…。」前一晚的願望終於成真,在塔曼山往拉拉山的稜線上,看到難得一見的北國風情!

每趟山旅的迷人之處,就在每個不經意的轉彎處發現驚喜,尤其中級山低調卻又神秘魔幻的魅力,更需要有心人才懂得鑑賞。塔曼山位於新北市烏來鄉與桃園縣復興鄉交界處,雖然名氣不如鄰近的拉拉山響亮,但其雲霧帶原始的林相與遊客稀少的特質卻深得我心。

全長2950公尺蜿蜒轉入森林深處的棕色地毯步道,高度落差僅500公尺難度不高。 這一大片樹影幢幢的森林宛如樹木的王國,在時而氤氳蒸騰、時而流動漫展的白幕下展示他們的智慧靈氣與風姿綽約,或是訴說他們過去的風華與遭砍伐的命運,我們除了恣意地打開五官突觸欣賞捕捉一幕幕的感動的瞬間,更彼此進行著一段段療癒身心靈的對話。

在愈接近山頂時,我們的驚喜已經轉為另一種意想不到的期待!仰望林間透空處,聳立天際大樹的樹冠層已經褪盡平日蒼翠的面貌,披上銀裝素鑲的外衣,在陣陣強風吹送下晶瑩剔透的冰晶在枝葉上承受不住重量嘩然滑落,碎散飛濺如落雨般紛紛灑落在步道上,在冰冷謐靜的原始林中持續迴響著。

愈往上行鑲嵌在植物上的白色霧淞更平易近人,像是愛漂亮的細葉去沙龍做了美麗的法國指甲,或像是有個性風骨的粗枝被風吹整一頭層次線條明顯的髮型,在髮尾處展現羽狀髮絲的輕盈動感,呈現寒冬中獨特的白色時尚。

不如其他山友趕著下山的我們,在山頂頂著近零度低溫享用溫熱的湯麵格外暖胃飽足,在準備起身下山之際遇到一群從拉拉山方向登頂的山友捎來下方有雪景的好消息,我們又加碼了尋雪蹤的路程。

果真在10分鐘後看到迎風面的林地佈滿堆積像刨冰般的白色冰晶,孩子興奮地打起雪仗、堆起雪人,體會雙手凍僵的刺激與愉悅,而我則好奇地再下行探秘,果然發現一整片令人屏息的霧淞白木林。

驚嘆四季調色盤將大地妝點得如此浪漫美麗的冬季風情畫,霧淞的剔透璀璨而依附易碎的生命,卻使生物得以經冰凍淬煉後重生,一如我甘願犧牲為他人洗盡鉛華找回新生。我宛如闖入另一個與世隔絕冰雪奇緣的時空,甘願瞬間被凍結在這個潔白純粹的氛圍中,一如我心始終真誠如一地在這個沒有謊言沒有汙穢的冰窖境地,陪著她一起沉睡永遠不想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