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島山(鳥嘴山)-水雲三星之二

• KT

文/陳慧諼

好個春暖花開春意盎然卻氣候多變的週日,協同另一親子登山家庭,在探訪上島溫泉(即今泰安溫泉)的源頭上島山後,沐浴舒緩身心於其孕育而生的碳酸氰鈉泉,著實是個完美愉悅的親子山旅…。

前年春末的親子登山因故改登水雲三星之首的虎山而未登上島,今日終於能再摘有三星之「鳳」雅稱的上島山,因其山形類似鳥喙又稱苗栗的鳥嘴山。在沿汶水溪平行的鄉道蜿蜒而上時,就可仰望其如一隻鳳凰側身高聳佇立於雲霧深處,嘴喙如此銳利的懸掛天際…。

他似郊山平庸低調的美不如其鄰居虎山有小大霸之稱的英挺氣勢,只待有心人才能發現他不起眼的美,平淡卻值得回味…。

我們一行一路有說有笑,在最後有著樹根自然形成階梯的瘦稜陡上至山頂,宛如沿著鳳凰的上背、頸部、頭部到其嘴喙的尖端。

山頂可近眺對岸虎山及加里山的連稜,想著何時來完成加虎縱走呢!

中午春陽下沒有時間壓力自炊享用完午餐,再往東洗水山方向續行15分左右,驚然發現一大片沿著稜線緩起伏羅列、筆直擎天的柳杉林,我們一群親子宛如闖入另一靜謐的時空探險著,我則有無限的慾望及好奇心想續行神遊到東洗水山去…。最美麗的風景永遠保留給願意多走幾步的山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