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電影】忘年山丘 Edie

Mt. Suilven

原文出處:卡Ka。山旅者

【前言】

忘年山丘,是一部2018年上映的電影。

打標題時,我有想了一下,是不是要將這部歸類在登山電影 XD。其實以這部的內容來說,它比較不算是那麼跟登山相關的電影,只是裡面剛好一直碰觸到登山裝備,我因為意外的搜尋到這部電影,也剛好看完了它,所以分享出來給大家。

劇情介紹

簡單的說,這部劇情是環繞在女主角 Edie 上,過去她曾經從自己的父親那邊收到一張明信片,告訴她一個地方,蘇爾文山 Mt. Suilven,但當時她已經是結婚的狀態,因為跟老公的相處模式以及老公對她的種種限制,例如不希望她耗費在沒有意義的事物上、以及跟自己的原生家庭過度接觸,所以 Edie 沒有機會出發。

之後又更因為老公中風癱瘓無法行動,需要她的照料,所以她人生直到八十多歲、其中的大半輩子一直都是被關在這個家庭、這個城市中,直到某一天...她老公過世了,她才突然有了屬於自己的時間。而後,因為跟女兒的一次爭吵、因為女兒認為養老院對母親來講才是一個比較好的去處,而顯然 Edie 並不這麼認為,這時突然讓 Edie 突然想起那張從父親那邊收到的明信片、想走出去看看那個父親口中很美好的地方。

劇情看到這邊會不會覺得好像會很有啟發的感覺呢?

好吧,當時我也是這樣想的,但事實好像不是這樣 XD。

以下有雷

簡單的來說,Edie 決定去找父親寄給她的明信片上那座山,但她不懂爬山,所以她帶了可能是十幾年前、體積跟模樣看起來都很古老的登山裝備出發到登山口前的小鎮 Lochinver,然後在登山口附近的登山用品店內遇到了店員強尼,意外的她發現了,原來現代的登山用品這麼進步,然後....她就開始一路狂買登山用品。哈哈。

看到這邊時,我邊跟朋友開始討論,Edie 登山裝備買的都是小狐狸,我們會不會其實根本是在看一部廣告置入片吧...。

然後,一個完全不懂登山的 Edie,在稍微跟店員進行過幾次的登山前訓練後(熟悉登山裝備使用),決定自己一個人上山。

好吧,看到這邊,我們覺得扯爆的劇情開始出現。我跟朋友因為都具有登山背景,所以非常難免的會以登山者的觀點去看這部片,然後...一般我們認為登山不應該發生的錯誤,就開始在這部片中頻頻地發生,然後突然一種本來是打算要看啟發片的心情,變成是一種看登山評論片的狀況。

一個身為新手的 Edie 自己一個人上山了,然後划船過溪的途中,槳掉了,可是因為這是電影,所以船自然的漂流,漂到了登山口那岸(這在真實世界要多幸運才行 XD),接著搭的帳因為風勢太大飛走了,Edie 為自己遭遇到的困境感到難過,可是後來轉換心態思考:

「我這輩子快過完了,如果能夠,絕大部分我都想重新來過。而生命不該是這樣的,別讓這種事也發生在你身上。我浪費了太多時間無所事事,我絕對不能在這個時候放棄。」

於是最終,她還是決定背上背包,繼續往山頂前進,我們看著她爬的山路就想...這應該不是一般人會這樣爬的路線吧,因為路線非常陡峭,然後 Edie 還在爬的半途中丟下了自己的登山背包,只有獨身一個人、無裝備的狀態下就往山頂爬,不禁讓我們疑惑這樣丟下裝備往上爬可以嗎?XD

我只能說,以電影想要傳達的主題跟電影文字來講,這部片很有意義,但這種拍攝出來的劇情,真的頗容易誤導不懂登山危險的人啊。

影後心得

當初一開始最吸引我去看這部片的原因,是因為預告片中有拍攝到蘇格蘭的一些健行路線與風景,讓我有興趣看一下其中會拍到什麼景色,或者是否會介紹到相關的資訊。只是,預告片拍得很吸引人,可是我沒想到實際的劇情可以這樣發展...。

對這部電影,我只能評論:風景不錯,至於劇情嘛...請盡量以欣賞電影、純娛樂的角度去看待,不要太以登山者的觀點去看,不然很容易會變成用登山評論家的角度在看電影 XD。

*更多文章請至部落格:卡Ka。山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