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1-東拼西湊-"塔-魔-巴"之玫瑰西魔山

• Wen-隊長

沒錯,就是山界常說的"塔-魔-巴縱走"...只不過,已是分了好幾個梯次,還連貫不起來。哈!!
在山跟樹的歲月裡,一次縱走完,或是分批拜訪,都是一眨眼的事,看了那麼多的山和樹後,學會不必計較太多,盡力就好。

玫瑰西魔山,是連接新北市第一高峰-塔曼山與北橫第一高峰-巴博庫魯山的中繼站,藏在深深的山林裡,無論從哪邊上來,都需要六小時路程,旁邊有個夢幻名字的玫瑰池,是附近營地唯一的取水處,是我極欲所神惘的秘境。可惜因為腳程不夠快,在距離玫瑰池還有半小時的玫瑰西魔山頂,鎩羽而歸。

先奉上高度圖,從高度圖可以看到,從塔曼山往玫瑰西魔山,會下降到與登山口幾乎同一個高度,再上升,如果像我們一樣原路折返,就會有兩次上升,兩次下降,務必要有心理準備。

這是我的"塔-魔-巴縱走",加上"巴-尖縱走"紀錄,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完成。由這張路線圖,也可以清楚看到,"塔-魔"當日來回,也是有難度的,請務必做好準備再上山。

再一次提醒,塔曼山、玫瑰西魔山,都屬於插天山保護區,一定要跟林務局申請後再上山,同時五天前要上網向警政署報備入山,當日要把入山名冊送到巴陵派出所。這裡的警察杯杯非常和藹可親,也很熱心。

塔曼山不是此次的重點,需要快速通過,但還是免不了會停下來欣賞一下。從大水塔處停車後,就只有一條路,直通塔曼山登山條門簾,很容易找到。

塔曼山上山途上,多是樹根地形或是柔軟的落葉地毯,雨鞋其實派不上用場,如果只是要到塔曼山的話,可以不需要雨鞋。

速度快的話,兩個小時內可以抵達新北市第一高峰,塔曼山。因為是第二次來,就要比一個"2"。

從這裡,才是今天路途的開始,幸好上次探過路,知道接下來有大片箭竹林,以今天的天氣及濕度,建議換上雨衣,免得在天然的洗車機隧道內,全身濕透。

看吧!!真的是洗車隧道無誤....。

原以為快速穿越塔曼山,擺脫塔曼國度裡樹的魔力,就可以有充裕的時間抵達玫瑰西魔山,一探神祕玫瑰池。未料在玫瑰西魔山的路途上,雖有箭竹林不斷拍打臉頰,催促要前進,還是抵抗不住巨木的吸引力,一時忘了時間,駐足在漠大的奇幻森林,真像極了孩童進到免費的遊樂場。回神時,發現過午了,竟還有一半路程才能抵達玫瑰西魔山,只好加緊腳步前進,而玫瑰池...就只好先放在記憶深處,等待下次再探訪。

途中巧遇三位山林裡的女孩,準備在玫瑰池過夜,完成兩天一夜的"塔-魔-巴",很佩服她們的勇氣,也羨慕她們的境遇。

這是往玫瑰西魔山路上,唯一較需要攀爬的路段。

身後的樹牆,是巨木倒塌後的樹根所形成,非常壯觀。

走了好幾次插天山保護區,終於認識幾樣植物,可以馬上說出名字,自己也很高興。

中間的小白花是森氏黃連,是台灣特有種,不同於中藥所用的黃連稱西連或川連,產自大陸。森氏黃連又稱掌葉黃連或台灣黃連。

這是台灣胡麻花,也是台灣特有種。

這是我們自己命名的塔曼之星,位於水塔登山口約1200m的位置,是一棵健康又巨大的紅檜,大家經過時,請多看她一眼。

人生不過如此,活在當下,勇敢追求夢想。我的"當下",雖只能到達玫瑰西魔山,也心滿意足,當下能快樂,人生才會快樂。

再過去就是巴博庫魯山了,上次把一部分的心遺留在那兒了,何時去找回呢?

在玫瑰西魔山的休息處(此處無三角點!!),與三位山女再度相遇,很羨慕三位女孩馬上就到紮營處-玫瑰池,而我們還要再把剛剛的行程,全部再複習一次。此時已經是下午兩點,只能加快腳步前進了。短暫休息後,跟她們一起起身出發,背對背說再見,很有感觸。

巴博、玫瑰池,後會有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