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水坑步道走四大天王山縱走、圓潭自然生態園區O型

• 黃友德

四大天王山縱走重新開通後已經過了一年多,還記得剛開通的時候,沿途很多陡峭的路段都沒有繩子,所以當時真的不好太爬,經過了一年多的時間重新回來這條路線,看看路況是否有改善。

一樣從出水坑步道出發,想要坐小火車接駁的山友,可以從交力坪車站出發喔,兩條路線都會在出水坑步道最高點的茶園接在一起。

一路往竹林的產業道路進去,雜草叢生的產業道路,已經不見雜草的蹤影了,變得非常好走,一下子就到達山徑登山口,往右上前往篤鼻山。

篤鼻山的路徑主要是接近最高點前那段爬升,路徑窄而且邊坡很深,所以要小心慢行,上到上面的叉路後,往右上篤鼻山三角點,往左走青園山的方向,先上去篤鼻山後在前往青園山。

青園山之前還有一顆青園山北峰,這兩座山的路徑都是竹林,有些路段需要稍微留意路跡,沿途都有路條可以參考。 到達青園山之後,往知鳥山這一段山徑是縱走路線,比較不好走的路段先下後上,由於山徑陡峭要注意安全,這個路段沿路較難的地方,都有山友架好繩索了,所以難度大大的降低許多,只要慢慢走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知鳥山往四天皇山下坡路段,小心不要滑倒,接到四天皇山步道後,就一路好走了,沿途還有阿里山杜鵑盛開(西施花)雖然沒有很密集,但是還是很漂亮,路況資訊都在影片中,有興趣的山友在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