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橫屏山

• may
  • Day 1
    2022/05/01
    • 大橫屏山位於太平與國姓中間,聳立於兩縣之間,橫看成嶺側成峰,像極巨大屏風,故而得開車經過國姓市區往長流社區社,由阿碧檳榔攤轉進巷子,直走大長路經水長流彩繪橋,沿路繼續直行,一路顛波在狹小的柏油路上。但越接近登山口一側視野不錯,滿山頭的油桐花,像是白雪覆頭,極為壯麗。

• 停車於一鐵皮屋處,開始徒步健行,沿途風景秀麗,氣象預報為降雨機率大,不料當日風和日麗,入口處迎面而來是狹小的土石路徑。

• 不久復行至狹小的柏油路面,但兩側雜草叢生。

• 路旁可見第一個清楚的指示路牌,沿著彎道繼續前行。

• 一路行來,平緩好走,只是兩側芒草比人高,手臂甚至被劃傷幾處。

• 接著就要走進竹,一樣緩上好走。路徑上有不少油桐落花。

• 自從進入大橫屏山發現數量極多的黃籐,建議戴手套長袖,以免受傷。另外,血籐數量也不少,路旁常出現血籐果莢。

•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之字形斜坡陡上,甚至要拉繩攀爬而上。但是比起加里山算是小巫見大巫了。

• 大橫屏山雖只有一千多公尺,但是來此爬山的民眾不多,不知是否因沿路展望不佳,又多黃籐傷人,人煙罕至。當天以為包山,上山途中的第二座指示牌遇到不少山友,我們起登時十點多,卻已有四五位山友紛紛準備下山了。

• 指示牌附近要小心,路徑複雜,我們就走錯路,還好及時回頭,不久遇見一片白牆,只好開始,苦中作樂一番,稍事休息,繼續前行。

• 走在稜線上,山嵐移動,舒爽宜人。

• 稜線後就是陡下又陡上,一路拉繩攀岩,考驗你的臂力,突然覺得古人飛簷走壁是否也是如此練就出來的。

• 在一連串的陡峭岩壁,終於抵達三角點,海拔1206公尺。山頂平台不大,遇到一群台中騎機車而來的登山社大學生,閒聊休息順便補充體力,雖然霧霾嚴重,但是站在平台上,南投與台中的百岳風光還是盡收眼底。

• 告別大學生先行下山,回程已無心理壓力便仔細欣賞周遭植物,便仔細欣賞周遭植物,發現進出口處有不少的金銀花與野牡丹正值盛開。

• 另外,路旁還有開著紫紅色的灌木小花,用形色一查,發現名為紫珠,不知是否正確。

• 三點前回到停車處,遠方山頭依舊佈滿白色油桐,猶如新娘罩紗,可惜天空開始飄起細雨,趕緊打道回府,也謝謝老天爺讓我們順利登頂完成,如此險峻桀傲的大橫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