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古道支線石空古道行腳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淡蘭古道支線石空古道行腳  2014/09/14

長腳登山隊今天在龍哥的領隊下,將活動範圍跨向宜蘭頭城,集合於外澳火車站,就近於外澳車站對面的濱海公園停車場停車整隊後,一行二十人隨即穿過車站月台,朝著車站後方的石空古道登山口前進,展開了今天長腳隊的古道巡禮…。

石空古道,是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清光緒年間,民間商隊因淡蘭官道路程遙遠,遂走出這一條捷徑,由外澳地區往西北行,經石空仔山後續往雙溪,再經平溪由汐止出,大幅縮短宜蘭、艋舺間往來距離。

石空是外澳里山區的一個小聚落,位於淡蘭古道支線的路線上,《臺灣府輿圖纂要》中的《噶瑪蘭廳輿圖纂要》記載中曾提及石空的舊名 - 「石硿」, 居民由雙溪烏山地區移入,其地理交通位置在史籍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長腳隊一行人直接由外澳車站後方的古道登山口上山,登山口旁的邊坡種植著些農作物,一開始泥土陡上的急坡,讓還沒暖身的隊友就吃了苦頭,加上豔陽高掛,經過幾段連續轉彎步道,已見隊友氣喘如牛的在古道上奮戰…。

古道的初始雖較少綠蔭遮日,但卻擁有極佳的開闊視野,山腳下的外澳火車站、外澳附近的漁港風情、濱海沙灘以及太平洋中的龜山島美麗海景皆盡收眼底,利用喘息間的片刻,尚可享受美景,也算是今天行程中的福利!

古道路況明朗,漸行漸開闊,經過了結實纍纍的果園、看過沿途中的山海景致,走走停停的來到鞍部【榕嶺】三岔路口,可往來於石空古道、外澳車站、飛行場基地間,一行人在林蔭樹下的小小腹地休息片刻,補充了些水分、拍照記錄後隨即啟步再續行。

前面剛走過的陡坡,龍哥告訴大家那是今天最費力的一段路了!再續行於古樸的泥土步道上,路漸緩和,清風徐徐,走來舒適暢快…。轉個彎後,看見一座土地公廟,廟旁立碑載著【榕嶺舊土地公廟】,一時會意不來,土地公廟看起來還算新啊?

原來在廟旁的三塊石頭疊成的石棚,才是原來的土地公廟,看起來跟士林區的狗殷勤古道上的石頭公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土地公廟在1978年改建為現今外貌,今天差一點就忽略了古道上這座曾供奉土地公的樸拙的小小石棚呀!

經過榕嶺土地公廟後續行,開始一段大大小小錯落的石頭路,古道旁出現清澈的小溪澗,在走的汗流浹背的此刻,利用身上拭汗的毛巾掬水沖涼一番,實在暢快無比!這往上的一路,沿著淺溪畔而行,潺潺的水流聲相伴,倒覺得清涼許多…。

繼續沿著溪石錯落的古道小心翼翼的往上走,走到古道1.04K的【青潭】,大概是因為這裡有個清可見底的水潭而取其名吧!沿途蓊鬱林相、恬靜古道,走來心曠神怡!路上還見坡崁上種植著農作物,利用溪水方便澆灌,往來古道怡然自得,實在是快意的農耕樂呀!

古道緩緩一路往上,間或古樸的石階路,間或落葉鋪蓋的柔軟泥土路,彎彎曲曲轉折在石空古道上。踩過石板橋、穿過竹林,行行復行行,開始覺得疲倦時,【店仔地】草棚涼亭已呈現在眼前…。

【店仔地】是舊時古道歇腳奉茶的小店舖,提供往來過路客歇腳喘息、喝水補給的茶水站。涼亭是古道整修時重新整理過的,長腳隊當然不會錯過【店仔地】的歇腳機會,一行人總算可在此稍稍整理了身上的汗水…。

在【店仔地】歇腳緩息,享用著龍哥貼心提供的涼飲後,長腳隊一行人再度背起了行囊繼續接下來的行程,依舊是一段上坡路,但已漸離溪畔。走在古樸的石空山間小路上,放緩了步調,用心感受著先民曾經頻繁往來古道間的榮景歲月,歷史早已深烙在外澳人的心中…。

來到【五岔路】,碑文載著「條條道路通石空」,此地是古道上最重要的岔路口,可往返頭城、梗枋、中路嶺、黃金嶺、石空聚落及桂竹產業道路,要稍微留意一下指標,才不會錯過下一段路程…。

接下來仍往前直行未取岔路,路況平緩易行, 轉彎過來看到一包包的水泥砂石,地上有塊鋪上水泥的地基已完成,在邊坡上立著【 黃金嶺土地公廟 】及一片大大的整修黃金嶺福德祠捐獻芳名錄,原來在這裡的一座大正年間的石砌土地公廟正在進行重建,所以我們僅看見廟祠的地基而已。

沒有見到【 黃金嶺土地公廟】,接下來一行人直接朝著【 金頂接天廟】 方向前進,上坡後接上產業道路,產業道路另一頭接上跨越梗枋溪的水泥孔橋,橋下溪流清澈,相當適合戲水休閒,在橋前寬闊處,一行人自在休息了片刻時光!

在橋另一頭的產業道路旁,有塊平緩台地上有一間土埆厝,看的出來是最近才整修完成,猜想也許是在地的社區發展協會為了推動石空聚落文化的特色發展,特地還原早期聚落的屋舍吧!

一行人聚集在橋頭前的空地拍照記錄後,龍哥再度呼喚眾人續行產業道路,往山坡上的【金頂接天廟】續行,沿途上種植了許多鮮豔的花卉,長腳隊一行人努力的朝石空居民曾經虔誠信仰的廟堂前進…。

終於來到【金頂接天廟】,廟前有一座龍頭石龜,身上背負著石碑,碑誌則記載著接天廟沿革。這座始於道光二年的廟祠是山腳下的「接天宮」的前身,由於時空的變遷,遂遷徙山下供信徒方便膜拜。

石空古道行走到此已有2.2K,尚餘0.4K可抵早已荒蕪人煙的石空聚落,但聽說後段路況不佳,大部份溯古的登山客均以【金頂接天廟】為古道終站,長腳隊循例也以廟前大埕作為今天行程的折返點,一行人在環繞接天廟四周環境過後隨即循著原路返回古道登山口。

今天長腳隊這趟懷古尋幽的旅程,隨著一段歷史繁華時光軌跡而行,時間上的考量,只能匆匆行腳而過。在長腳隊曾走過的一條又一條的古道,循著先民曾經的步履而行,發現原來先民在生活中與信仰是多麼的緊密相依,古道上沿途有著土地公在護衛這片大地生靈,一直、一直,不曾離棄這片土地…。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