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_四腳亭_O形健走_16.5K

• Joseph Fang

今天選擇健行的路線,並沒有爬郊山。 會選這條路線,主要是跟生活環境和回憶有關。
小時候曾經跟家人參加健行活動,才知道有間古寺廟在山上。該次健行還抽中毛毯一件,一直保留到現在。
隨著腳程範圍的拓廣,對地圖上的地名總不免好奇,不過僅聽長輩略述,還沒專業到文史考究學者那樣。由地圖上來看地名,基隆至瑞芳一帶很多地區的地名都有"坑"這個字。三坑四坑五坑深澳坑大粗坑小粗坑......... 一堆坑坑洞洞的。 因為以前是靠這個維生的嘛!

基隆多丘陵地形,從中心要翻過紅淡山到基隆河沿岸才有聚落,要不就得走平路繞過山,在以前的年代可得走很久。所以,月眉路便是由基隆通往四腳亭的一條捷徑。

這附近還有"四腳亭砲台",保存與整理得都不錯。曾到訪過一次,很不錯。

由月眉路進入,直到鞍部。一側的標示是通往紅淡山,另一邊要通往長命山的入口,要稍微往北方下走,在觀音亭旁。這裡剛好是紅淡山要轉往月眉山的岔路口,又是馬路上來的高點。

這裡幾年前開了一條新路,直接路過某園區門口,政治人物因此上新聞。  而舊路是蜿蜒而下,路過靈泉禪寺門口,小時候健行走的是舊路,當時還是土路。4f6e0386110cb55733a7b1467278fd13.jpg

百年古剎,靈泉禪寺。

之後沿路一直走,到高架橋下,取左上的斜坡路,有間土地公廟。續走有民宅,小岔路口的左邊是四腳亭派出所。往右看,路口底就是四腳亭車站。90e104776c9105fd7d2ebd6eb68a7823.jpg

這裡有傳統小吃店,陽春麵一碗30!!!!!!    台北去哪兒找啊?!

從主要道路-大埔路出來,就看見基隆河。順河邊的防汛步道散步,這裡和台北的河濱自行車道一樣,能夠優閒寧靜的散步。  感覺上又比台北空靈些?  怎麼說呢,就算我在景美溪,新店溪旁騎Ubike,我始終還能感受到都市的喧囂。   對著基隆河發呆,有種說不出的安詳。907fa631185609360776b2e80bea5f73.jpg

步道末端是碇內吊橋。 過橋左走,步道只能再前進一段就要上到馬路了。   不過有看到在施工,應該是計畫中的河濱步道要整個打通。這樣以後可以從台北沿著基隆河一路騎到瑞芳。

後面的路段是經過已故多年的外婆家。從外婆搬離、房子轉賣後,我就記不起來外婆家在哪兒,沿路的一樓改變了很多,認不出來了。

路線上儘量避開了主要馬路,選車少的小路。這樣行進起來安全多些。 一方面測試手機GPS精準,和電池續航能力; 一方面可以估計自己的腳程。   2bde9ec5bd0d2f2b199748e89ae41ff5.pngfaf6b47e10e30892f2574e9062009411.jpg6cead27d297b10cf70ae129e1474d2c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