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6 特富野古道(順登梯子板山)

• Chen Tina
    2017/02/26

前天凌晨因為一陣雨聲而醒來,心想特富野古道的行程不會不能成行吧,好理佳在老天爺對我們不差,這陣雨最終在早晨時停了..雖然氣溫仍低但對爬山行程來說影響不大。從台18線,過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往塔塔加方向前進至96.5K,於廢棄的自忠派出所旁空地停車(附近有餐車及公廁),而公廁對面的平台則為有名的觀日平台喔(可以看到玉山北峰及郡大山還有東巒大山..等等山頭間的日出)

就連條紋松鼠都出來迎接我們...真好...

特富野古道-為鄒族人早年開闢的獵徑,日治時期古道後段改建成運送林木的「水山線」鐵路,至今仍留有許多鐵道遺跡。步道前段較為平緩,沿途遍植柳杉;後段則是陡下的枕木階梯步道,為闊葉原始森林。

自忠端入口旁為已廢棄的自忠派出所,兩端出入口為自忠及特富野(單程6.32公里),從自忠到鐵道終點為3.7K這前段平緩且落差不大,是一段輕鬆的行程。由3.7K之後到終點6.32K入口處則全程為持續陡下的枕木階梯步道,也可安排於特富野端上接駁車(一個人頭200元~實際費用建議行前確認看看),要不然就需原路折返~(下圖取自台灣山林悠遊網)

於自忠端入口處的古道標誌處拍個合照後起程

8:45  一切從0開始..加油大家

古道的前段大都是沿著舊鐵道行進,但有少數路段改由鐵道枕木代替

不錯喔~有活力的一群小朋友,希望一路你們繼續保持下去

行走在林間平緩的鐵道上

9:10 來到1K處,古道在3.7K前大都是如此平緩

古道時而滿是蒼綠的景色,猶如是進入魔法森林的入口

古道上的每座木橋(由1號到13號)都有編號,當看到13號木橋時表示即將抵達3.7K處

在2號橋後即有座涼亭,可供休息及歇歇腳

古道上一棵樹型特別的樹,吸引了我們的目光,不過當下霧氣圍繞不甚清楚

回程時見霧氣退散,補拍了一張清晰版的她

看了一下步道旁的解說牌,原來這棵樹型特別的大樹,她是-雲葉(昆欄樹)跟山毛櫸一樣的冰河孑遺植物

特富野古道每100公尺都設置有一里程木椿,讓你知道已走了多遠

來到筆直的杉木林裡

9:28 來到2K,前段步道平緩好走所以行進的速度蠻快的

走在佈滿青苔的堆石隘口間

古道不時可見山溝處用鐵道枕木築起的擋土牆

這蜿延而上的緩坡路徑是前段少有的上坡段

漫步在蒼綠森林

9:40 來到2.7K,此處亦是東水山登山口(左上山路往東水山),等下次再來挑戰,登山口附近有塊"檜木的故事"解說牌

9:48  來到3K處

走在霧氣裡的舊山水線鐵道上

這茂密林木及舊鐵道,讓這古道仍存一絲的過去歷史的氣息

古道上也有經整修的嶄新路段(此為一木橋橋面)

行經至11號橋

路旁的原生紅檜樹頭,宛如巨人守衛在古道的邊坡上看守著

第13號橋出現

10:06 抵達3.7K。直行為舊山水鐵道,目前已禁止通行。此處接下來前往特富野的路徑將不同於前段的平緩,而是持續的下坡

我們當然選擇往下前往特富野

10:18 來到4K處

一路的下坡就代表折返時會是一路的上坡,一整個就是有借有還的概念

11:02 來到5.8K處,此為梯子板山登山口處,調整一下一直在下坡的心情,決定來去登個山-梯子板山

11:05 梯子板山,先上至峰頂後沿稜線再下至稜尾

還是喜歡這種的登山路線(登山健行真的很討厭階梯,不論階梯是什麼做的)

11:32 抵達梯子板山三角點(海拔1859M)

三角點沒什麼展望,稍做休息後回程囉

12:05 回到梯子板山登山口,往特富野續行

12:15 YA! 抵達古道終點。但是這可不是結束的終點,等等要再原路折返

在這休息用午餐後~

13:00  要回程囉

看似無止盡的上坡路(應該也可以說是天堂路~走到上天堂)

為了掩飾自己的弱腳,要小孩們每500M休息喝水,其實只是為叫他們停下來等我

這群聽話的小孩,真的每500M就停下來等...超棒的(不會也累了吧~哈哈)

15:00 終於看到可愛的第13號橋,代表回程再來的路回到平緩好走

回到特富野古道3.4K

遇上舊鐵道在杉木林間的轉彎處,想像搭上火車迎著迎面吹來微風的感覺,一定很棒

看著古道旁的過往日治時期歷史的解說牌,感受特富野古道的人文歷史

回程一路未休息的老爺身影終於出現在平緩的步道上(這趟古道我們唯一的揹工,揹上所有人的外套及物品,走在那無止盡的上坡路,為平順的走上坡路故未休息維持速度前進)

15:45  終於回到自忠入口處,迎接大家的是前方的雲海大景

來到觀日平台喝碗熱湯,欣賞著遠方山頭間的雲海...真是舒暢

完成了這次特富野古道之行,期待下次再走走阿里山鄉的其他步道喔~

詳細部落格請見: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577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