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木柵】【猴山坑古道】 青苔泥土鋪成的古道

• Aiven Li
    2017/02/27

【步道介紹】

猴山坑是木柵動物園的後山,是過去木柵  深坑兩地居民運送茶葉及貨物的山路之一。從位於【祥光寺】旁的登山口上山,祥光寺位於萬壽路上,站名是【棲霞山莊】,交通還算便利到達,騎車開車也適合。

這條步道古色古香,沒有架好的木柵道或硬梆梆的水泥地,取代的是輕軟的泥土路,讓人能更親近山林。路途上有佈滿青苔的砌石塊  據說已經百年以上的古厝  幽靜小石橋及恬靜菜園。步道本身並不長,我從萬壽山旁的祥光寺出發到新光路二段74巷前的古厝菜園往返,僅費時約1.5小時,很適合想要短暫從都市生活中抽離,漫步在山林中的人。

【步道地圖及路線】

登山口位於萬壽路上,萬壽路可通往政治大學校門,它的反方向即是往祥光寺的方向。沿途為上山坡道,留意路上左側祥光寺的石碑,即可到達。

GPX登山路徑紀錄(紅色路線為主):

全程從萬壽路旁祥光寺到新光路二段74巷前的古厝菜園往返約1.5小時左右。

【步道景點】

恭奉觀世音菩薩的祥光寺,登山口位於左側男廁旁的小徑。

古道路上可看到貓空纜車於頭頂上穿梭而過。

第一間土角厝,經過時還有居民在泡茶。

第二間土角厝,看到時立刻想到兒時葉啟田的一首歌:  有幾間厝,用磚仔砌~ 看起來普通普通~~

春聯看來相當新,跟古厝形成強烈對比。看到門牌時想到郵差送信到這似乎有點累XD

斑斕的石牆及地上堆積未使用的石板。

古厝旁的蓄水池,看來應該已經很久未使用,池塘已經長滿水草。

沿路經過的菜園。

菜園旁不知用途的櫃子,側面看起來有點像拍立得...

【旅途隨拍】

青苔泥土路,一定要穿有止滑功能的鞋子。

走在菜園旁的小路,旁邊有約150公分左右的斷層,小心行走。

站在斷層前的景色,若出太陽的話,風景會更好。

高壓電塔的後方有台北101。

猴山坑古道不高,雖沒有開闊風景,貴在古道的懷古風情,行走之中反而有種幽靜的舒適感,泥土路走起來也分外輕爽,沒有水泥路那種硬梆梆的感覺。下山若時間充足,還可以安排到政大吃個美食,喝杯咖啡,相信可為旅程畫下完美的Ending。